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菲律宾总统称将提议东盟联合开发南海石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2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南沙群岛中业岛。中业岛是南沙群岛第二大岛。1974年1月菲律宾占领了中业岛,菲律宾在岛上修建了机场。

2008年5月2日,南沙群岛中业岛上的菲律宾士兵和C-130运输机。

资料图:越南在南海岛礁的守岛部队。

  中业岛是南沙群岛第二大岛,自古是中国领土,自1974年1月被菲律宾侵占,菲律宾在岛上修建了机场。据德新社报道,今年3月,菲律宾军队又在导上设立了卫星通信系统。2005年中国菲律宾越南三国搁置争议,签署协议联合勘探南海石油,阿罗约因此备受国内抨击,被指“出卖国家领土”。

  菲总统欲拉东盟开采南海

  菲军方爆出“中菲舰船南海对峙”一周后,菲方一边抱怨中方未给与正面回应,一边开始释放复杂信息。总统阿基诺三世7日称,将提议东盟联合开发南海石油资源;而菲律宾能源部8日则表示,在本周和中国就南海问题讨论前,将暂停在南海的油气勘探。

  据《菲律宾商报》8日报道,阿基诺三世7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在近日访问印尼时讨论东盟联合开发南海石油的可能性,“看看礼乐滩,这是上世纪70年代中期发现的,到2001年还没有人使用,现在是时候了。但是我们无法开发它,因为(和中国)有争议。也许联合勘探会比较好。”但是,阿基诺三世同时称这“只是一个想法”。根据菲方的说法,礼乐滩即上周“中菲对峙”发生的海域,盆地面积约7.1万平方公里,专家估计该海域蕴藏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阿基诺三世的表态引发菲“集结东盟制衡中国”的猜测。另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8日报道,菲律宾西部军区司令萨班宣布,菲国驻守南沙群岛的官兵将在今年4月与越南在南沙的守军举行一场“足球友好运动会”,举办地为中业岛(中业岛是南沙群岛岛礁之一,是我国固有领土,现被菲律宾实际控制)。萨班还称,曾向驻守南沙的其他国家致函,邀请其驻守官兵参加运动会。观察人士指出,菲越“友好运动会”是菲方加强其南沙主权的一个手段,也是菲越联手在南海问题上抗衡中国的一步棋。

  同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却引述菲能源部长的话称,菲将暂停在南海海域的石油勘探,和中国商谈后再恢复。“中菲舰船南海对峙”事件后,菲律宾宣布将派出专家赴中国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