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中国军情

外媒称中国军舰经宗谷峡再次突破美日第一岛链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7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中新网7月1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由中国7艘主力战舰组成的海军编队7月5日至12日与俄罗斯舰队在日本海进行了两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联合军演。军演结束后,隶属北海舰队的5艘战舰并未直接回国休整,而是与俄罗斯舰队前后穿越日本北海道与俄罗斯萨哈林岛之间的宗谷海峡,进入北太平洋继续进行远航训练。

  日本防卫省前天发布消息说,中国5艘战舰前天清晨5时首次通过了宗谷海峡,从日本海驶向鄂霍次克海。7月13日中午,16艘俄罗斯海军舰艇也通过该地。日本NHK电视台报道,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通过宗谷海峡,日本对中国海军活动范围的扩大持警惕态度,日本防卫省正在分析中国此动向的意图。

  北京有关军事学者指出,日本之所以对中国舰队首次出现在日本北部海域高度警惕,主要是因为日本最重要的工业和经济区都集中在靠近北太平洋一侧,这里可谓是日本经济的“命脉”。

  同时,这一地区也是美日防范最严密的区域,日本空中自卫队最好的装备都部署在北部一线。美日在日本北部设下重兵,主要是为了防范俄罗斯。如今中国舰队也出现在这一区域,日本自然十分紧张。

  该学者认为,对于中国来说,中日钓鱼岛争端至今没有结束的迹象,美日两国也频频加强针对中国的联合军演,中国必须有所反制。这次中俄举行大规模、多课目和长时间的联合海上军演,不仅让海战经验欠缺的中国海军学到许多东西,也让中国舰队穿越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然后通过宗谷海峡进入北太平洋,多出了一条突破美日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的通道。

  所谓“第一岛链”是指由从北往南的阿留申群岛、千岛群岛、日本群岛、琉球群岛、菲律宾群岛、印度尼西亚群岛等组成。长期以来,美日等国依托“第一岛链”阻止中国海军进入远洋发展,造成中国海军训练“有海无洋”的尴尬局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