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北大比武突出信息化特点 北斗一号成必考内容

 

CCTV.com  2010年06月30日 09: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陈辉、杨庆民)北京军区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电子对抗兵等几十个兵种和专业岗位训练尖子,29日在北京南口参加了自1964年全军大比武以来规模最大的信息化条件下基础训练大比武。这是我军历史上参加比武兵种和专业岗位最全的一次。

  今年初以来,北京军区采取“自下而上、分类指导、逐级组织、层层比武”的方式,从基层连队到军区机关,全员参赛。比武分为军区、军师、旅团、营连4个层次举行,目前已进入军区比武阶段。

  这次比武以全军训练大纲规定的基础训练阶段必训课目为主,涉及理论、体能、军事技能、政治工作、后勤保障、装备保障等各兵种专业训练内容,重点突出基础性课目、信息化内容、新武器装备、旅团以下建制单位,共设置300余个比武课目,覆盖了训练大纲的全部内容。

  1964年大比武,我军处于骡马化时代,当时大比武以轻武器和步兵伴随火炮为主。如今,我军在历经骡马化、摩托化、半机械化发展之后,进入了机械化和信息化复合发展的新阶段。因此,北京军区在比武课目设置上突出了机械化和信息化特点,坦克、装甲车、步战车、自行火炮、电子干扰车、防化洗消车、火箭布雷车等新型机械化装备纷纷亮相参加比武。

  比武竞赛的信息化特点十分明显。首长机关设置了信息系统的战术作业;参谋军官设置了利用计算机进行作战文书起草和利用指挥信息系统进行地形分析、战术计算;防化兵设置了GPS接收机操作、观测仪测距操作;侦察兵设置了卫星定位系统、激光观测器材的操作和使用;防空兵设置了由计算机输出模拟信号,完成搜索跟踪目标;通信兵设置了计算机操作、网络安全防护专业;所有参加比武的军兵种都构设了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背景和复杂电磁环境,“北斗一号”手持机操作系统和信息化基础知识为所有专业必考内容。

  比武突出了考军官。全区有4.5万名军官参加了这次比武,其中军区机关军官920余名,军师旅机关军官5900名,团级领导机关军官8700余名,营连军官近3万名,是北京军区历史上军官参加人数最多的大比武。

  大比武开展以来,北京军区已经进行了1400多场次的竞技,打破和创建了5600多个训练纪录,产生了2万多名训练尖子,涌现出一批在军区乃至全军叫得响的训练先进单位和尖子个人,为全区树立了训练标杆,强化了官兵“爱军精武、崇尚荣誉”的使命感和光荣感,带动了全区的军事训练向高层次发展。

责编:王旭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