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一届中国军校大学生演讲比赛片段

 

CCTV.com  2010年06月03日 13: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一等奖

  空军政治学院:潘伟民《梦想与辉煌》

  当年,从地方大学毕业的时候,我选择了军营,也可以说是选择了一个梦想,选择了我们这支军队所拥有的历史和辉煌。

  在十几年的军旅生涯中,我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我们这一代中国军人有一个惊人的共同点,那就是:我们比任何时代、任何国家的军人都有着太多、太多的梦想……

  梦想着有一天,我们空军的新型战鹰也能像"雷鸟" 、"红箭" 、"巡逻兵"这些闻名世界的飞行表演队一样,跨出国门,飞越大洋,在巴黎、在莫斯科、在法兰克福,在世界著名的航空博览会上,向世人展示中国空军的形象。

  梦想着有一天,我们也有强大的舰艇编队,在南中国海我们这片蔚蓝色的国土上巡航。

  梦想着有一天,我们所有下岗的军嫂都能在称心的岗位上一展抱负,所有军人的儿女都能更多地得到父亲的关爱和培养,两地分居的军人们再也不会对着十五的月亮黯然神伤。

  ……

  该以怎样的姿态跨入新的世纪、该如何塑造我们军队新的辉煌?这是世纪之交摆在中国军人面前一个沉重的命题,需要我们用行动作出诠释和回答。

  ……

  21世纪正向我们走来。相信会有一天,历史将为今天的中国军人们书写浓墨重彩的一页;相信会有一天,我们今天的梦想终将化为明日的辉煌。

  二等奖

  南京政治学院 :傅吉奎《为了铸造不朽的军魂》

  我是一个军人的儿子。小时候,我最喜欢的衣裳是缀着领章帽徽的军装;最喜欢的玩具是飞机、大炮、机关枪;最崇拜的人是岳飞、陈毅、刘伯承。在我的床头,贴满了古今中外著名将领的照片。我梦想有一天能成为共和国的将军,指挥着千军万马,驰骋在祖国的万里疆场。

  ……

  就这样,豪情万丈的我跨入了南京政治学院的大门。紧张的训练我咬牙坚持,艰苦的生活我觉得充实而又兴奋,因为我的心中始终有一个将军的梦。

  ……

  是啊,21世纪的军队不能没有将军,但更不能没有铸造军魂的人,未来的战场不单是高科技的角逐,更是军人内在素质的抗衡,魂之所系,时代需要我们跨世纪的一代挑起铸造军魂的重任。

  ……戎装在身,我们头顶的"八一",是时代赋予的重任;握笔如枪,共和国军人的足迹里也有我们播洒的情怀。衣带渐宽终不悔,我们笑傲喧哗的世俗炎凉;为伊消得人憔悴,我们愿用青春和热血铸造共和国不朽的军魂!

  长沙政治学院:李娜《穿着军装走向你》

  3年前,从地方大学毕业的我,第一次穿上军装。最初的兴奋与欣喜过后,我却产生了一丝失落:看着同龄的女孩长发飞扬、裙摆飘飘,在五彩缤纷中尽情挥洒自己的青春,而我的个性却消失在直线加方块、单调的绿色中,我不止一次问自己:"是不是离美越来越远了?"

  ……

  西藏之行,我明白了,为什么这身军装能够凝聚老人的信任,孩子的尊敬和姑娘的羡慕,因为:

  万里长征穿军装,红军从雪山草地走出了美得理想;

  八年抗战穿军装,八路军从侵略者手中夺回了美的希望;

  和平年代穿军装,解放军在五星红旗下捍卫了美的生活。

  ……

  各位战友,各位朋友们,21世纪正向我们大踏步走来,我们将怎样去迎接这个全新的世纪呢?我,一名普通的中国军人就献上这特有的美的情怀。当21世纪的旭日跳出东海的时候,我要迎着朝霞,深情地说一句:21世纪,我穿军装走向你!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