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军事纪实 >

军旗猎猎映香江

——迎接香港回归15周年六集电视纪录片《情注香江》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射击训练

    驻军香港十五载,紫荆常伴香江开。

    在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庆典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中心《军事纪实》栏目倾情推出的六集电视纪录片,为广大观众捧献出一场美味飘香、情深意长的视听盛宴。其内中蕴含的引而不发却又浓烈醇厚的思想情感,令人心潮激荡、回味万千。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支陆海空三军合成的雄师劲旅,1997年7月1日零时他们肩负神圣使命,和平进驻香港。驻军香港十五年,是这支英雄部队官兵忠实践行“一国两制”伟大方针、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十五年,是经受复杂环境考验、保持人民军队政治本色的十五年,是严格依法驻军治军、展示威武文明之师形象的十五年。

    《情注香江》全方位、多视点地讲述了驻港官兵鲜为人知的故事经历,揭秘香江彼岸的传奇内幕,真情呈现肩负特殊使命、弘扬光荣历史的当代军人风采。该片总编导李秀宝介绍说,该片注重以平实的视角和生动故事展现这支部队继往开来的光荣之旅,用极具艺术品质的叙述方式反映驻香港部队独具特色的精神风貌,全面展示了驻香港部队的新变化、新发展、新成就。力争创作出一部迎接十八大、赞颂新成就的电视精品。

    自今年4月以来,该片摄制组在制片人魏纪奎、主编苑新景的带领下先后近十次赶赴香港,深入驻港部队陆、海、空三军采访拍摄,零距离接触部队官兵,探访驻港军人的心路历程及军中故事,揭秘驻港部队的传奇风采,并真实记录了陆海空三军演习、维多利亚港湾联合巡逻等军事行动。与此同时,他们把镜头对准香港社会各界,从特区政府特首以及普通市民的访谈中,全面展示这支威武文明之师深入民心的动人故事。

    15年前的香港回归,作为国家主权重要标志的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进驻香港,为全世界所瞩目。该片的编导者们通过《砺剑香江》、《风采之源》、《守法模范》、《海空坚盾》、《血脉相融》、《相伴繁荣》环环相扣的艺术呈现,把驻港部队官兵的武与艺、品与行、职与责、情与爱,一一展示给世人,用生动感人的镜头,向世界宣示着驻港部队这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依法履行香港防务、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决心和能力。

    纪录片的生命在于真实。其审美价值集中体现在对人、对事的客观叙述上。

    六集电视纪录片《情注香江》的编导者们,正是以尊重事实、客观报道的纪实手法,行云流水般讲述了我驻香港部队官兵的生活、工作、训练状态,展示出驻港官兵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尤其是执行总编导兼出镜记者冯珈生动活泼的现场采访和体验,引导出一幕幕真实自然的视听画面,收到引人入胜的观赏效果,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一个“精”字——武艺超凡

    一支军队要充分发挥好它的职能作用,首先要有一流的战斗力。那么,作为担负着香港防务重要使命的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15年来是如何锻造威武之师的呢? 编导者在第一集《砺剑香江》中首先选取了最具代表性的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步兵旅特种营。这是一支2011年4月正式组建的队伍。

    “这个营主要是由我们过去传统意义的侦察分队变成了一种特种作战分队,它不仅仅是一个名词的转换,它是从编制体制上,从武器装备上,从能力上的一种转换。”步兵旅旅长张杰的介绍给观众带来一种观赏期待。而接下来的同期声“无比忠诚,无所畏惧,无坚不摧,无往不胜”,让人倍感振奋。

    于是,酷热环境里一场由特种营官兵演绎的“猎人训练”伴着枪响声和爆炸声打响了:泥里水里的奔跑滚进、铁丝网下的低姿葡蔔、肩扛圆木的齐心协力、血火交迸的跨越身影、真刀上阵的格斗散打……而在训练场的一角,摆满的切好了的西瓜,以其清凉诱人的甘甜和诱惑,成为心理训练的一部分。
这就是“猎人训练”,一种专门针对特种兵的野人般的训练。通过枪声和爆炸声模拟战场气氛,让特种兵在接近实战的环境中进行高压训练,从而对特种兵进行体力、耐力、心理上的磨炼。

    在猎人训练场上,野性是特种兵的独特个性。在这野味十足的个性背后,是体能和技能的交互支撑。在特种兵眼里,精武强能者最受仰慕:肩扛重达300斤的圆木,连续完成15个蹲起动作的“训练狂人” 宋德贵,总会成为大家挑战的对象;雨中,100米距离,2厘米目标,5个靶位,连续狙杀5个目标的“狙击枪王”、指导员荣志强,总是战士追赶的目标;而陆军部队第一支全部由女兵组成的特战队,女人特有的尖锐嚎叫声,以及偏斗摩托车风驰电掣的特技驾驶,把花季少女如何迅速转换为特战精英的传奇故事书写得淋漓尽致。

    值得称道的还有出现在第四集《海空坚盾》中的“顺德”号导弹护卫艇艇长方雪刚,虽然“顺德”号导弹护卫艇体态小巧,其战斗力却不可小觑,所载武器的攻击威力不低于一艘中型军舰。这从方雪刚艇长的介绍中可见一斑:2003年、2007年、2009年这些照片是非常清晰的,特别是2007年我们打弹的时候,上面的海况是非常差的,当时的浪高都在三四米,后面的浪都上甲板了,但是我们大风浪,海况差,我们还是击准了目标了,取得了首发命中的好成绩。作为驻香港部队的海军部队,切实履行好保卫香港、保卫海疆的防务任务,是每一名官兵心底里坚定无比的根本信念,而这,也是促使舰艇上每一个战位苦练精兵的动力源。

    香港地形复杂、高楼林立。武装直升机在执行防务任务中地位作用十分特殊,在这样的空域环境中执行任务,要求飞行员必须具备高超的飞行技术。而记者冯珈则以自身的乘机体验,带领观众在复杂空域环境中经历了一次寻找和勘察直升机起降点对飞行员技术的考验。由于担负着抢险救灾、防卫作战、维稳治乱、航空巡逻等任务,飞行员们都已经练就了高超的飞行本领。在坑坑洼洼的石山,飞机完全降落不现实,但没办法飞行员们就大胆采用单轮着陆、悬停上下人、空投空降等方式完成任务。
   “从维多利亚港的上空俯瞰整个香港,驻军15年,航空兵团也见证了15年香港的变迁。同时呢,驻香港部队陆海空三军正以他们精湛的武艺,守护着香港的美丽。”记者冯珈如此感叹。

    在第2集《风采之源》中,驻港部队中环机务站战士唐艳娇的成长经历格外明显。4年前,她怀揣着到文工队当一名文艺兵的梦想入伍。可是,后来当她被分到话务单位时却十分失落。中环机务站担负着驻香港部队和外界所有电话联络的接转任务,每名女兵首先要熟记3000多个电话号码,这让那时满脑子都是大明星和漂亮衣服的唐艳娇根本无法接受。经过党支部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她把以住热衷于追星、买名牌服装的兴趣转移到业务训练和理论学习上来,学习兴趣大增。不仅知道攒钱寄回家,还联系到一个资助中心,资助一名高中生。如今的唐艳娇早已是一名业务精湛、思想过硬的好兵。由于在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在各种宣示活动中表现突出,她还荣立二等功和三等功各1次。
     

热词:

  • 驻港部队
  • 香港回归
  • 纪念
  • 军事纪实
  • 节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