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军事纪实 >

《军事纪实》于两会期间制作专题节目《议案、提案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11年3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将在北京拉开帷幕。为了汇报和宣传我军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军事纪实》栏目邀请部分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客演播室,就代表、委员们提出的议案、提案展开深入讨论。

    两会期间,军队代表委员将带来大量全军官兵关注的议案、提案,栏目将围绕这些议案、提案专做文章,挖掘议案、提案背后的故事,展现两会代表委员倾心军队建设,心系基层官兵的风采。为出色完成该系列节目,春节长假刚一结束,栏目即成立了15人的两会专题组,并多次筹划、统筹部署节目形态、具体操作等相关事宜。经谨慎研究,节目形态拟定为背景小片加演播室单元相结合的方式,这一形态将打破《军事纪实》栏目一贯故事化纪录片风格,寻求一种新闻专题的结构方式,力求组合出一档大信息量、故事性强、高宽容度的两会新闻专题节目;同时追求报道视角的多元化,围绕一个议案和话题进行全方位解读,力争做深做透,一方面突出军事节目特色,强化新闻纵深解读报道,彰显信息传递能力,另一方面发挥《军事纪实》的长项,小角度切入,深度挖掘,力图将有价值的信息进行解读和放大。为确保栏目第一次试水访谈节目的质量和效果,《军事纪实》两会组成员在题材的甄选、访谈对象的安排和演播室及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中积极准备、有序调度、随时待命,使得紧张的前期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


 《军事纪实》两会系列片《议案、提案背后的故事》简介如下:


 1、《非战争军事行动》
 通过亚丁湾护航、奥运安保、汶川地震等事例,阐述近些年我军完成非战争军事行动的状况,讨论怎样提升我军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


 2、《关注大学生士兵》
 剖析大学生士兵在军营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结合具体事例讲述大学生士兵的成长故事。
 3、《关注边海防部队建设》


 讲述我军边海防部队由于自然环境恶劣面临的各种困难,叙述我军边海防部队官兵的默默坚守与奉献,展示我军边海防部队的沧桑巨变,呼吁全社会关爱边海防军人。


 4、《铁血远征,魂归故里》揭秘70年前中国远征军在缅甸高山丛林间与日军浴血奋战的历史背景,讲述中国政府、民间组织对牺牲将士永远不变的追忆与缅怀。期待着远征军英魂早日归来……


 5、《加强军事设施保护的意义》
 加强军事设施保护是连续几年来两会上签名最多的议案,客观阐述我军军事设施保护政策及措施,普及全民关心爱护军事设施的国防观念。


 5集系列片《议案、提案背后的故事》计划于3月7日起陆续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