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军事纪实 >

《新川藏线传奇》第九集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川藏线传奇》第九集

 

川藏线,又称为川藏公路。始于四川成都,经雅安、康定,在新都桥分为南北两线。北线经甘孜、德格,进入西藏昌都、邦达;南线经雅江、理塘、巴塘,进入西藏芒康,后在邦达与北线会合,再经巴宿、波密、林芝到拉萨。《军事纪实》1014播出《新川藏线传奇》第九集,本集为大家讲述发生在然乌到波密之间的故事,敬请关注。

 

哨音响起 继续行程

经过一夜休整,川藏线西行的汽车兵们又迎来了一个清新的早晨。此时此刻,薄雾中的然乌兵站被厚厚的白雪笼罩,温度也骤降了不少。然而兵站里由于年轻汽车兵的到来,却完全没有冰冷的味道,皑皑白雪让小伙子们格外兴奋,一张张热情的笑脸和雪人挤在一起,他们尽情释放着年轻士兵的朝气蓬勃。

在阵阵热闹的欢笑声中,随着一声哨音的响起,汽车兵们再一次踏上了漫漫川藏线……

一路上雪花曼舞,摄制组成员每个人的心也抑制不住的激动,前方不远处,就是传说中风景绝美的然乌湖。那么然乌湖到底有着怎样的绝美风姿?无论是第一次上线的新兵还是记者,内心里都充满了无限的期待。然而看到天空中不断飘落的雪花,大家开始担心传说中雪山、草地、湛蓝湖水的然乌美景还能否呈现在我们面前。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我们逐渐走近了这个令人无限遐想的高原圣地。

然而,尽管天空布满阴霾,尽管天空稀落飘下的雪花让我们稍感失落,但大家依然没有意料到,等你走近然乌湖,当那一片素色的高原湖泊美景出现在每个人的眼前时,依然让我们感到深深陶醉。在天与地的拥抱下,一幅巨大的水墨画神奇般的出现在我们面前,青色的湖水如一面镜子般平静无澜,映衬着湖边皑皑的雪山,是景是画,已经难以辨认。在如轻纱般雾气荡漾的湖面上,一阵阵微风吹来,让走近这片圣地的人们瞬间感到神清气爽,由于行军匆忙躁动的心也忽然沉静下来。在这如天外仙境般的高原湖泊旁,一座座藏民的小木屋安静地站立在湖边的树丛中、草地边,温馨而宁静。

打开一张西藏的地形图不难发现,然乌正好位于印度板块与亚欧板块冲撞的地方,是喜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和横断山这三条巨大山脉的交汇处,而然乌河谷地段因受各方力量的挤压导致了地层断裂下陷,上游大冰川的融水顺势而下,便诞生了今天这片宝石般的湖水。

美丽的然乌湖总是变换着各种面孔迎接着上线的汽车兵,而汽车兵们每次行军到这里,都会特意停下前进的脚步,享受一下漫漫川藏线带给汽车兵们的美好时光。因此官兵们开心地说:川藏线上除了撼人心魄的艰险,同样还有着让人心醉的高原美景。

这如诗如画的景色似乎让年轻的汽车兵们全然忘记了一路的艰辛……

而此时,在这条路上跑了多年的老兵们却很少下车活动,对于这里的美景,他们更愿意在车里静静地享受难得的休闲时光。

同样没有下车活动的还有汽车连连长何跃斌,然而与老兵杜伟峰悠然的神情不同,他却是一脸严肃,正当我们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时,心里搁不住事的何跃斌很快解开了我们心里的疑惑。

 

屏息渐进“死亡谷”

听了连长何跃斌的介绍,我们才知道了他的担心所在,也终于明白了早上起床后何连长告诫摄制组今天在绝色美景背后,一定是无比艰险旅途的潜台词。

告别美丽的然乌湖,汽车兵们开始踏上了继续西行的道路。按照何跃斌连长的说法,离开然乌湖,我们距离号称“死亡谷”的牛踏沟越来越近了。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一阵莫名的紧张感开始侵袭摄制组每个成员的心头。

这段被称作“死亡谷”的牛踏沟有50多公里长,也是川藏线上最危险的路段之一。老兵们说,别看这个路段的路面非常好走,可是由于此处路段的地质结构非常松垮,山上的石头不知什么时候就会落到我们的头上,艰险程度可想而知。

我们这些第一次走上川藏线的摄制组成员此时心情都非常的复杂:眼看着美如仙境的然乌湖刚刚从面前滑过,思绪都还沉浸其中恋恋不舍,可是很快就要进入然乌到中坝之间的艰险路段牛踏沟,这让大家心里感到无比的紧张。

在紧张的同时,我们记者也在努力平复着自己的情绪,认为近几年川藏线的路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当年的“死亡谷”应该不会再像何跃斌连长形容的那么可怕了。于是,混杂着好奇、恐惧和忐忑,我们向牛踏沟一步步逼近……

不知什么时候,公路两旁的美景突然间变成了对峙的山石,道路沿着峡谷蜿蜒穿过。由于拍摄然乌湖美景,摄制组一台车落在了车队后面,就在我们紧张赶路时,一处落满石头的路段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眼看小的石头还在不断滚下,我们匆忙离开这个危险路段。

刚刚踏进牛踏沟,路旁的飞石就用这样的方式跟我们打了招呼。经过仔细询问,我们才明白牛踏沟为什么号称“死亡谷”的真实原因。原来,每年春季积雪融化时,这一路段雪崩、飞石不断,因此这个季节经常有路过这里的地方司机和乘客在此遇难。那就意味着,牛踏沟真正的艰险不是来自于路面而是来自于头上的雪崩和飞石。

一踏上所谓的“搓板路”,我们明显感觉到了路面的颠簸,汽车兵们说,从这里开始,车队才真正进入了牛踏沟最险要的路段,号称“死亡谷”中的“死亡地带”。这一段石头全是松石,在这里边不敢按汽喇叭,一按汽喇叭石头就震下来,非常的危险。

此时此刻,一向沉稳的驾驶员、为摄制组开车的老兵陈钢不断加大汽车行进速度,这种在川藏线上反常的驾车行为让我们更加感到了这个路段的艰险程度。车里顿时鸦雀无声,所有人都紧张地盯着越野车上方的山体,密切观察是否会有飞石落下。

在超过同样快速行驶的行军车队后,我们摄制组的越野车丝毫没有减速,依然快速奔跑。这一刻我们也终于明白了,在这样一个到处都会落下大石头的路段,汽车快速穿越就会减少被飞石砸中的机会。十几分钟后,我们终于安全驶出了这段“死亡谷”中的“死亡谷”。

    汽车在通过牛踏沟这段路的时候是不能停车的,而且不但不能停,还要快速通过,这样才能防止被巨石砸中的危险。这是为什么呢?首先在河的对岸我们看到山体旁边有了这么一个小的像山丘一样的地带,这个就是山上的碎石长年的往下滑落所堆积而成的,这也足以说明这个地段的山体是多么松垮,在路的对岸同样是砂石结构堆积成的山丘,由于离路面太近了,非常不安全,所以,采取了一些措施,首先用木桩横横竖竖的钉了进去,加固了山体。同时在路的旁边修了大概有四五米高的这样一个挡墙,这些措施都是为了防止山上巨大的石头滑落下来,击中路面以及汽车,可是这些设施远远不能够阻止危险的发生,在远处的挡墙已经被山上的巨石所击毁了。

这是一段险象环生的路途,距离这个路段不远处就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川——米堆冰川。汽车兵们说,如果时间凑巧,气温偏低,沿途可以观赏冰川的景致,但伴随而来的也是更加艰险的冰雪道路。然而很遗憾也很庆幸,由于此时的气温相对比往年偏高,我们只看到了冰川残留的一丝痕迹。也正是由于今年三月份的气温较往年偏高的原因,一路下来我们还没有遭到特大冰雪的围困。

车队安全通过最危险的地段之后,已经无数次往返于川藏线上的老兵杜伟峰开始感慨起来。今年是这么多年来第一次没有挂链条的情况挂链条,就是在汽车的轮胎上缠上钢铁链条,增大汽车轮胎与地面的摩擦阻力,防止汽车在冰雪路面上打滑。此时此刻,当我们这些第一次上线的记者还在为刚刚经历的危险感到恐慌的时候,这些常年往返于“西部奇路”上的英雄汽车兵们,却仅仅因为路面没有积雪而万般欣喜。在漫漫川藏线上,只有无数次往返于这条路上的汽车兵才真正懂得“险”的含义。

 

惊险驶过飞石流砂区

然而,大家的轻松来得快去得也快,刚离开牛踏沟最危险的路段不久,走在最前面的行军车队尖刀车发回通报,前方不远处有一处巨大的流沙区正在活动。行军车队已经被阻挡住了前进的脚步。走没多远,我们来到了这处险象环生的飞石流沙区。

我们能够清楚看到,路旁山体上的沙石正在不断地砸下来。

为了更近距离拍摄到流沙区的情况,保障摄制组的老班长陈钢驾驶越野车快速冲了过去。

此时,大小不一的石块毫无规律的四处飞溅,速度之快超出想像。

在我们到达这里的时候,发现现在石头依然在不停的往下滑落,车队走在前方的时候就已经在一个安全地带停留下来了,现在他们派出两名观察哨观察山体,正在准备组织车队从这里通过。

就在记者说上面这段话的同时,几块拳头大的石块飞速越过记者冯珈和摄像师程嵘的头部上方,让在旁边观察的官兵们大惊失色。小石头掉下来可以把咱们的篷布、玻璃砸烂,大石头掉下来就可能伤及咱们的人员。

官兵们介绍,这里的土壤多为冻土,一到中午气温升高,冻土就开始解冻,阳光把地表晒干之后,松动的沙石一遇到风吹等外力作用就会滚落下来。有些看上去很小的沙石从上千米高的地方俯冲下来之后速度极快,威力如同射出的子弹般惊人。而一旦有大的山石滚下,可能会带动整个山体垮塌,那样的后果不可想像。

 

领会“三不倒”精神内涵

面对危险处境,汽车兵们没有丝毫慌乱,有条不紊地组织车队准备快速冲过去。而此时,停在流沙区不远处公路上的车队已经准备完毕,随时听候通过的命令。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观察员在观察到一个飞石滚下的空隙后,终于下达了全体车辆迅速通过的命令。!(对应大车上主观镜头)

我们的记者戴晗乘坐大车,跟随车队最先闯过流沙区,紧接着,一辆辆大车迅速通过。

十几分钟后,在车队全部通过后,摄制组工作人员快速奔跑过了危险部位。这时,所有人悬着的一颗心稍微平静了一些。

穿越过这处飞石流沙区,马上就要到达中坝兵站了。而直到这时,汽车兵们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其实,感到害怕的不仅仅是记者,对于初次上线的汽车兵而言,这样的场面同样让他们感到非常恐惧。

那一刻,我们突然明白了川藏线汽车兵“三不倒”精神的深刻内涵。任务重压不倒,危险大吓不倒,困难多难不倒,是啊,面对艰难险阻,这些年轻的汽车兵们同样感到害怕,但在害怕的同时,他们却无怨无悔地勇敢面对,一如既往地行走在这条高原天路之上。

车队走出中坝兵站,险山峻岭越来越少,而映入眼帘的是越来越多的绿色。久违的平坦柏油路面让我们开始有了一些安全感。

 

峰回路转 波密风平浪静

走出中坝兵站车队继续向西行驶,然而呈现在面前的景色却与以往完全不同,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美丽的雪山,还有郁郁葱葱的树木,道路也变得平坦了许多,相信汽车兵行驶在这样的环境当中,心情会轻松许多。

绿如海、翠如滴的风景线在告诉我们,车队正行进在西藏波密的土地上。

波密县位于西藏东部、雅鲁藏布江东岸。地处念青唐古拉山与喜马拉雅山之间。平均海拔4200米。波密,古称“博窝”,藏语意为“祖先”。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这里冬暖夏凉,雨水充沛,风景别样迷人。

从波密中坝镇到今天的目的地扎木镇有73公里,汽车兵们说,在这段路上行车,不是想着如何把车开快,而是如何开慢,可以说下午的旅途非常享受。沿途原始森林和田园风光交相辉映,景色出奇的美丽。当地的藏族同胞十分的友好,看到长长的解放军车队,藏族小朋友会认真地站在路边敬礼。短短两个小时,牛踏沟已经成为了不堪回首的过去。

此时此刻,对于快乐的汽车兵们来说,最愉快的事情莫过于把对讲机的声音调到最大。

景色宜人自然心情舒畅,行军车队里的对讲机电台又开始不甘寂寞了。

而这个激情四射的对讲机电台播音员就是指导员吴春龙。

活跃气氛,调动大家积极性,因为一个电台是一个下达指令的东西,往往是命令某某某,某某车队干什么事情,同志们听多了就厌倦,反感,或者想把声音开得很小,不想听或者不愿意听。我们以一个笑话,一个谜语的形式,让大家自动地把电台声音开得最大,自动地听那个电台,自动的主动的去调节自己的心情。…,听了之后一笑之后很多事情都放在一边了,然后又可以更加投入地进行下午的工作。

随着车队前行的脚步,道路两旁的树木愈加的茂密起来,路上没有了飞石、流沙,没有了雪崩,也没有了泥石流,而眼前的这一切成为了官兵们心中一道壮美的风景,在这道风景中,汽车兵们快乐的向西行进着。

  欣赏了绝美的然乌湖,又闯过了险象环生的“死亡谷”,汽车兵们终于进入了美景相伴的美丽波密。距离西进的最终目的地指日可待了,可是在接下来的行程中,却还有一道号称川藏线上最为险要的关卡——俗称十三公里半的“迫龙天险”在等待着汽车兵们,那么在接下来的行程中,汽车兵们能否顺利跨越这道天险?他们又能否顺利完成2010年首趟运输任务?请继续关注《新川藏线传奇》第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