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军事纪实 >

人民英雄杨靖宇同志永垂不朽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2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进入[军事纪实]>>

 

 

 

松花江水流不停 不灭日寇气不平

“松花江水流不停,

不灭日寇气不平,

长白山上英雄多,

数着那杨靖宇,

杨司令。”


  当这首民谣在东北的老百姓中间开始传唱的时候,杨靖宇已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的总司令。当年的抗联战士总能在人群中一眼就认出他们的总司令。杨靖宇身高一米九三,光头,身材硕壮,他的魁伟体态即使在战场上的瞬间,也给日本关东军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关东军少佐岸谷隆一郎曾这样描述过杨靖宇:他奔跑时速度极快,两只手能摆到头顶之上,像一只驼鸟在飞奔。他能使双枪而且枪法极准,我们根本无法靠近杨靖宇。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1905年出生于河南确山县。1932年,杨靖宇受中共满洲省委派遣来到南满游击队后,随即运用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打得日伪军心惊胆颤,使整个南满的抗日斗争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

也就是从那时起,日本关东军不断调集重兵对杨靖宇领导的南满抗联部队开始了残酷的大讨伐。从1933年到1939年的七年间,杨靖宇曾经同日本关东军四任司令官斗智斗勇,每一次他总能率领抗联第一路军巧妙地避开日军锋芒,不但生存下来,还寻找一切战机打击日军,令对手困顿不堪。

1939年夏天,日本关东军新任司令梅津美治郎到任后发布的第一号命令中,就把杨靖宇列为伪“满洲国”第一号“心腹大患”,悬赏两万元收买他的人头。与此同时,梅津美治郎痛下决心,计划调集伪“满洲国”所有能动用的机动兵力,对杨靖宇和抗联第一路军进行一次彻底的大讨伐。

这是2000年在吉林市发现的日军为这次讨伐立下的纪念碑,为这块碑文题词的日军第二独立守备队少将司令野副昌德,就是这次讨伐行动的总指挥。为了彻底绞杀杨靖宇和第一路军,“野副大讨伐”从计划到部署都与过去有所不同。不仅如此,针对杨靖宇常用的跨越省界、跳到外线作战的战术特点,日本关东军还专门成立了“第八军管区”,统一指挥伪通化、吉林、间岛三省的日伪军警、宪兵和特务,封死杨靖宇跳到外线作战的所有通道。从19397月开始,大批日本关东军从下江、北满各地调至南满,为彻底断绝抗联部队与老百姓的联系,日军按照部署控制了大小城镇和每一个乡村。为了断绝抗联部队的粮食供给,日军在这年8月强迫南满地区八个县的农民收割尚未成熟的庄稼,甚至还将山区残留的所有可供住宿的房屋草棚全部烧光。

在完成这些部署之后,193910月,为专门绞杀杨靖宇和南满抗联的“野副大讨伐”正式开始了。东北抗联第一路军面临最为严峻的一次挑战,而这时,杨靖宇又在哪里呢?

其实,早在这年的6月,杨靖宇在辉南县一次战斗中腿部负伤,不能行走,已经送往秘密营地养伤。

面对日军即将开始的大讨伐,伤口没有完全愈合的杨靖宇在这年9月毅然走出了秘密营地。

为了既保存实力,又有效地打击日军,杨靖宇决定转移第一路军大部人马,自己率领警卫旅400多名官兵牵制日军主要兵力。

193910月起,杨靖宇频繁的出现在濛江、金川、辉南、通化一带,有效吸引了讨伐日伪军的主力,使东北抗联第一路军大部人马安然转移。而这时的杨靖宇,却陷入日伪军的重重包围,400多人的警卫旅在连续激战中伤亡不断增加。

19401月中旬,杨靖宇率警卫旅官兵在濛江县双丫沟再次突破讨伐日军包围圈,随后,他命令警卫旅主力,带领全部伤员再次转移。此时的杨靖宇身边,只剩下警卫排60余名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