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军事纪实 >

工地桩井坍塌工人被埋5米深井 武警全力营救被困者奇迹生还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桩井坍塌 一工人惨遭深埋

2010316下午,湖南省娄底市的一个建筑工地突然发生桩井坍塌事故,一名建筑工人被掩埋在了5深的井下。接到报警,武警娄底市娄星区消防中队特勤班的7名官兵迅速赶到事发现场,而眼前的情景让他们大吃一惊。整个井壁已经完全垮掉,通过井口往下看,已经完全看不到被埋人的影子了。

这一处桩井是在武警消防官兵赶到前5分钟坍塌的,据知情人说,被埋的人叫叶东文,30多岁,湖南涟源人。而这个桩井直径1.2,深达5,里面容纳的泥土约有6立方,重达7吨以上。叶东文身高17,如果他是直着身子在井下施工作业,那么现在他的头顶距井口有3多的距离。深埋井下的叶东文处境危险,娄底市中心医院的医生给武警消防官兵提出了这样一个救援时间的期限,十分钟。

在桩井旁伤心欲绝的是叶东文的妻子彭月花,他们家里还有三个孩子,平时家里的生活就靠他们夫妇俩在工地打工维系。如果家里的顶梁柱叶东文发生了意外,那么这个本来就脆弱的家庭根本承受不了这个打击,现场了解的情况让武警消防官兵个个都心急如焚。

然而,观察不到遇险工人叶东文的具体位置才是当前最大的困难。完全出乎人们的想像,在现场根本就分辨不出这地方原来竟然有口桩井。

被埋在井下的叶东文除了面对被挤压的危险,更要经受住缺氧的考验,厚重的土层突然坍塌,在瞬间就阻断了井下和外界的空气流通,叶东文等于是身处在一个缺氧的封闭罐里。此时叶东文同时面临着窒息死亡和内脏出血的双重危险,医生推测对叶东文的救援只有十分钟的最佳时间,眼看五分钟已经过去了,官兵们还能在剩下的五分钟时间里救出叶东文吗?

 

时间紧迫 救援队分秒必争

桩井周围的泥土是人工填埋的,土质格外松散,这也是导致叶东文被埋的原因,此时这些松散的泥土又给消防官兵的救援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尽管大家用最快速度挖掘,但他们每挖一铲,都会有一部分泥土回填。在挖掘坍塌深井里泥土的同时,武警消防官兵还在深井旁挖出一个大坑,他们试图打通深井的侧壁救出叶东文,把形成二次伤害的危险性降低到最小程度。然而采取这个工作方法,工作量一下子增加了数倍。

剩下的五分钟时间很快也过去了,然而叶东文依然是无影无踪。如果继续采用人工挖掘,肯定会耗费更多的时间。而此时时间已经非常宝贵,为加快救援进度,抢夺救援时间,消防官兵果断决定调用现场的挖掘机。

叶东文被埋在深井下5的位置,因此利用挖掘机把上面3厚的土层挖掉对他不会造成伤害,有了挖掘机,挖掘的效率大大提高,可是还没等武警消防官兵松一口气儿,新的危险又出现了。由于现场的土质疏松,沉重的挖掘机很快就陷了下去。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这台挖掘机周围的泥土很可能全部坍塌,土层结构再次受到冲击,极有可能会对埋在地下的叶东文造成更大的伤害。危急时刻,武警消防官兵马上又调来一台挖掘机,他们要用最快的时间解除这里的险情。

当深陷下去的挖掘机被推出来后,官兵们又把挖掘机工作区域的土层压实。有了两台挖掘机的配合作业,挖掘速度就更快了,而在挖掘机挖到3深度时,武警消防官兵示意停止挖掘,为了避免挖掘机伤及叶东文,他们立即转为了人工挖掘。但是松散的泥土不仅给挖掘机作业带来困难,还给官兵们的自身安全造成威胁。他们在下面挖掘,身边就是不断滚落下来的大量泥土,如果上面再次发生坍塌,救援官兵也将被埋在下面。面对如此危险的救援,官兵们能不能找出有效的防范措施呢?挖掘机的挖斗正好派上了新的用场。

面对救援现场的复杂情况,武警消防官兵不仅一一解决了难题,并且始终把时间抓得很紧,但一个半小时过去了,叶东文还是没有一丝音讯。他还埋在土层下面,此时在场所有人的心里都清楚,如此漫长的时间对叶东文来说意味着什么。然而,武警消防官兵却一刻也没有放弃努力,他们仍然不知疲倦地快速挖掘。他们希望用自己的双手给叶东文和他的家庭带来希望,他们盼望奇迹出现。随着挖掘深度越来越深,官兵们已逐步接近了叶东文。突然指导员陈程的手触碰到了一个坚硬的物体,继续挖下去,一个黄色的安全帽露了出来,终于找到叶东文了。武警消防官兵无法按捺激动的心情,他们大声呼喊着,现场的气氛骤然间变得更加紧张起来。

 

真情鼓励 被困者顽强求生

可无论官兵们怎样大声呼喊,这一刻,叶东文却没有任何回应,焦急的武警消防官兵这时竟然忘记了叶东文的头还没有露出土层,他们更加不顾一切地用双手挖开泥土,很快官兵们就挖到了叶东文的手。叶东文的手还能动,这个情况让消防官兵感到异常振奋,这只微微弯动的手让所有人的内心都充满了希望。听到丈夫有可能还活着的消息,在救援现场十米外一直守候叶东文的妻子彭月花停止了哭泣,她睁大了眼睛紧紧盯住了丈夫被埋的现场。

虽然叶东文被掩埋在深井下已将近一个小时四十五分了,但此时的情况表明他还有生命迹象,这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无比兴奋。而在这个关键时刻,武警消防官兵却显得异常冷静,根据以往的救援经验,他们先在叶东文的肩膀周围小心翼翼地挖掘,然后慢慢往下挖。五分钟之后,叶东文的头部露出了土层,可情况却非常令人担忧。他的脸色苍白,双目紧闭,谁也不知道他还能坚持多久,而120医务人员对他进行检查后,官兵们的心更加紧绷了起来。

虽然叶东文在井下被埋了近两个小时,身体极度虚弱,严重缺氧,但他仍然顽强地活着,可现在他只是露出了头部,身体什么时候才能被挖出来,井底下又会不会出现复杂情况,一切都还是未知。官兵们的救援行动不能有半点的松懈,抢夺时间仍然是他们的首要任务。然而就在医护人员给叶东文输氧时,上方泥土突然大面积坍塌下来。

面对桩井可能坍塌的险情,武警消防官兵却没有半点退缩,救援工作一刻不停地进行着。他们找来石板,挡在叶东文的头顶上方,防止泥土直接落在他的身上。这是一个令人揪心的场面,官兵们的头顶上方,被挖掘机顶住的这一侧,一旦发生坍塌,足以把官兵们的身体完全掩埋,后果不堪设想。

在场的武警消防官兵都明白他们所面临的巨大危险,但他们没有一个人把危险放在心上,“不要停,不要停”这句话既是一道救援任务的命令,也是人民子弟兵爱人民的忠诚誓言。和官兵们预想的一样,在继续挖掘压在叶东文身上泥土的时候,他们接连不断地又遇到了困难。由于桩井已经完全坍塌,原本用砖块沙石砌起来的井壁完全散架,把叶东文的身体死死压住。尽管官兵们的挖掘速度很快,但对砖块和沙石的挖掘难度显然比松软的土层大得多,在这种情况下,官兵们清楚,要想在短时间内将叶东文救上来十分困难,于是他们立即找来医生对叶东文进行心理安慰。

身体极其虚弱的叶东文已无法用言语表达自己的情感,但他把武警消防官兵的一举一动都看在了眼里,更记在了心上。武警消防官兵的安慰和鼓励及时有效,叶东文的情绪稳定,这也为救援成功创造了良好条件。但是,死亡的阴影却从没有离开叶东文,他的整个身体仍深埋在泥土之中,谁也不知道他的内脏器官是否受到了致命的伤害?

尽管叶东文还有呼吸,可如果他的内脏器官受到了严重挤压,把他拖出来时,他的身体周围的压力突然消失,就会大出血,而大出血是武警消防官兵和医务人员最担心的一种可怕结果。那样的话,在很短的时间里,受伤者就会因为失血过多而失去生命。

叶东文命悬一线,虽然他在5深的桩井里被埋,奇迹般地坚持了两个小时,但要想成功挽救他的生命仍然面临重重困难。所有人都期盼叶东文能够得到幸运之神的眷顾,期盼武警消防官兵再创生命奇迹。

 

全力救援 被救人毫发未损

行动继续艰难进行,然而很快就出现了新的险情,消防官兵挖出了一个大石块的一角,它高悬在叶东文和救援战士们的头顶之上。看到这个大石块,人群中也出现了一阵骚动,如果大石块松动砸下来,叶东文将无处躲避。然而由于抢救叶东文的时间已刻不容缓,武警消防官兵并不能做到彻底排除大石块带来的险情,他们只能一边密切注视着大石块松动的迹象,一边加快挖掘速度。但井下挖掘的危险却是一重接一重,当叶东文一半身体已经挖出来时,挖掘现场上方的泥土再次发生滑落。在离地面3多深的地方,叶东文的身体已经挖出了一半,如果此时停下来,不仅会延误更多的宝贵时间,而且重新部署救援方案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因此,武警消防官兵只能让人在上方进行简单加固的同时,加快救援速度。然而就在他们第一次尝试着向外拉动叶东文时,却没有成功。这是最为艰难的一刻,面对没有拉动叶东文的情况,武警消防官兵表现得异常沉着,他们耐心地用手一点点地抠出沙石,叶东文马上就要获救了。

2010316下午410,武警消防官兵经过将近3个小时的奋战,终于把被埋在5深井下的叶东文救了出来,现场顿时响起了一片掌声,叶东文的妻子也露出了欣喜的笑容。叶东文被深埋3个小时后,竟然还能在官兵的搀扶下走路,显然,他的肢体没有受到严重损伤。但为了进一步仔细检查,叶东文随即被送往娄底市中心医院。

一场惊心动魄的深井救援终于结束了,那么叶东文被深埋在沙石中近3个小时后,竟然还能走路的原因是什么呢?救援经验丰富的消防官兵分析,土质疏松,在泥土坍塌的瞬间没有对叶东文造成很大的冲击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那块悬在叶东文头顶上的大石块起到了关键作用。大石块挡在了叶东文头部的侧上方,给他留有一个不小的空间,同时还为叶东文保留了一定量的空气,因此他才硬撑了整整3个小时。

叶东文经历了生死劫难,最终成功获救是不幸中的万幸,而和幸运之神共同来到叶东文身边的还有这些不畏艰险的武警消防官兵,他们以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履行神圣职责和使命,他们以不放弃、不抛弃的坚韧顽强精神,创造了又一个生命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