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军事纪实 >

边境小城突现神秘“鬼影” 武警设计智擒狡诈毒贩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鬼影”之谜

边境小路惊现神秘“鬼影”

2009年2月,一个神秘的晚上,居住在云南省普洱市近郊的一户居民,逢人便说在思小公路边附近的小树林里看到了“鬼”,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就传开了。

与此同时,正在附近进行执勤的武警普洱边防支队官兵也接到了群众举报,在思小公路附近,有一名外地男子行踪诡异。是真的有鬼还是有人在捣鬼呢?普洱支队的侦查员立即在思小公路附近展开了调查。

思小公路是高速路旁的一条辅路,平日没什么行人,就连过往车辆都很少。群众之所以举报有鬼,是因为他竟然在晚上10点多看见有人影在公路附近的小树林里穿行,很是诡异。

2004年之后,由于从中国昆明到泰国曼谷的高速公路开通,因而从缅甸、老挝、泰国“金三角”地区运送毒品的毒贩多途经此处,为此武警边防官兵在昆曼高速的主路上设立了多个查缉点。为了避开检查,狡猾的毒贩总是想方设法沿高速路旁的小路绕行。

因此,武警边防官兵接到举报“晚上有鬼”的第一反应是,这个“鬼”很可能是携带毒品的犯罪嫌疑人。

仅仅几分钟后,武警边防官兵就立即组成侦查小组,全副武装向思小公路摸了过去。思小公路的两旁,山高林密,夜晚显得格外阴森。武警侦查员到达后,立即展开了排查。

不到半个小时,一辆挂着外地牌照的白色桑塔纳轿车缓缓驶入了官兵的视线,武警侦查员立刻提高了警惕。

深夜12点,一辆外地牌照从昆明方向到普洱的车进城买菜,怎么看都有些不合逻辑。

看到荷枪实弹的武警边防官兵突然出现在眼前,车上的两名男子显得有些慌张,官兵们立即对轿车进行检查。而检查结果让官兵们大吃一惊,他们竟然在车内发现了已经上膛的手枪,气氛骤然紧张起来。

武警抓捕 毒贩销声匿迹

那么这两名随身携带手枪的神秘男子究竟是什么人?武警侦查员根据多年的经验判断,这起案件背后一定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而他们是武装贩毒分子的可能性极大。由于案情重大,又涉及到军用枪支,武警普洱边防支队立即成立了专案小组,然而除了搜出一把手枪,官兵们在这辆车上并没有任何其他发现。

武警侦查员立即对两名男子进行突审,通过审问侦查员了解到,其中一人是被临时雇佣的司机,而枪是另外一个人的。

据司机交代,车上原本还有一名身穿黑衣的男子,在离此地还有几公里的地方提前下车了,下车时,他的手里还提着两个行李包。

提前下车的是什么人?他手里提着的两个行李包里又装着什么东西呢?听了司机的话,武警官兵立即沿着思小公路,朝那名黑衣男子下车的地点猛扑过去。但官兵们进行了两个小时的搜捕,仍然没有收获。

没有找到司机所说的提前下车的神秘黑衣人,侦查员决定通过审讯,从抓获的持枪嫌疑人那里打开突破口。

经过武警侦查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说服教育,持枪嫌疑人终于开口交代,他姓付,籍贯四川。提前下车的人,姓刘,也是四川人,他们此行是从缅甸到昆明进行贩毒活动的,途径普洱。刘某带着毒品提前下车,主要是怕在路上遇到武警官兵的检查。从付某身上打开缺口后,武警边防官兵立即开始部署抓捕在逃的贩毒嫌疑人刘某。刘某交代,包里面,有一支冲锋枪,他身上还有一支手枪。

根据付某提供的线索来看,普洱市近郊居民说的那个“鬼”影,很有可能就是携带冲锋枪和毒品的嫌疑人刘某。由于刘某身穿黑色衣服在树林中行走,很难让人看清身影,影影绰绰地移动,令人毛骨悚然,因此很可能被当地人误认为是“鬼”影。

实际上刘某的诡异行踪,也让实施抓捕的武警官兵面临巨大生死危险。由于刘某手中持有枪支,他在暗处躲藏,而武警官兵则是在明处搜索。如何成功抓捕刘某?他现在又藏身何处?这一切都是一个未解之谜。

官兵用计 智擒“幽灵”毒贩

经过初步判断,武警侦查员认为刘某应该还在他提前下车的地点附近。因为思小公路周围山高林密、道路崎岖,一个外地人,在漆黑的夜晚很难在短时间内走出这片区域。

贩毒嫌疑人刘某的大致方位已经可以基本判定,而付某被抓后,刘某应该并不知情,他会和付某联系吗?此时付某的手机,成为侦查员抓到刘某的又一个重要线索。

侦查员本来想通过付某的手机挖出在逃贩毒分子刘某的线索,没想到竟然从付某的手机中又发现了与本案有关的第三个人肖某,肖某在一两个小时内与付某多次通话联系,并留下了一些跟本案相关的短信。

案情更加复杂起来,武警侦查员判断付某之前的口供有所保留。面对付某的狡猾和顽抗,武警官兵决定再次对他进行突审。在手机留下的确凿证据下,付某终于承认这次贩毒活动确实有一个叫肖某的人,他负责在前方探路,此时已经开车前往昆明方向。

付某已经抓捕归案,携带冲锋枪和毒品的刘某的行踪也被侦查员确认在10公里范围内,那么对那个负责探路的肖某又该怎样进行抓捕呢?通过特殊侦查手段,武警侦查员发现探路的肖某居然试图接应刘某。

侦查员推测如果肖某要回来接应刘某,必须经过昆曼高速。经过周密部署,侦查员兵分两路,一路继续搜捕刘某,另一路则在昆曼高速普洱路段的出口实施严密监控。无论车辆大小,侦查员都要进行仔细检查。

半小时后,高速路上的排查终于有了重大收获,肖某的车突然出现在了普洱收费站。尽管手机已经证实了他就是贩毒嫌疑人肖某的身份,但他的这辆车上并没有携带任何违禁物品,因此面对武警官兵的讯问,肖某百般抵赖,拒不承认和付某、刘某有任何联系。

肖某拒不坦白,审讯工作陷入困境,正在僵持时,肖某的手机突然响了,打来电话的人正是刘某。

通过短信,侦查员进一步掌握了武装贩毒分子刘某的行踪。但考虑到刘某身上携带有冲锋枪,如果在夜间抓捕,一是危险性极大,另一方面很可能让他趁着夜色的掩护脱逃。因此武警侦查员决定先稳住刘某,等天亮时再进行抓捕。

侦查员用肖某的手机给刘某发出短信,约定第二天上午十点,在老造纸厂附近见面。

侦查员一边通过肖某的手机,一步步控制着刘某的行动。一边悄悄地在刘某所在的老造纸厂附近埋伏下来。

在进行埋伏的同时,侦查员反复劝说肖某天亮后配合警方的抓捕,让他去接刘某。然而眼看就要天亮了,顽固不化的肖某仍然不肯配合警方的行动,那么让谁去接应刘某呢?

也许是一夜没有合眼的极度疲惫,也许是极度的紧张和害怕,刘某似乎对侦查员的短信没有产生一丝怀疑。

在去接刘某的路上,装扮成司机的侦查员王卫,一直用手机和刘某保持联系。刘某也几次打电话给侦查员,催促赶快把他接走。

刘某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个前来接他的司机,竟然是武警边防支队的侦查员。而在老造纸厂附近布下的那张密不透风的大网,让刘某没有来得及进行任何反抗,就被当场抓获。

在距武警边防官兵接到群众举报17小时后,这起持枪贩毒大案成功破获,在犯罪嫌疑人刘某带领下,侦查员在老造纸厂附近的山上找到了那两个行李包,里面装有海洛因3505克、冰毒4766克,自动步枪一支、大口径手枪一支,子弹共计287发。而据刘某交代,这些枪支弹药是卖给他毒品的人专门给他提供的,防止遇到警方查缉时进行反抗。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些像幽灵一样的贩毒分子,在这些神勇的武警官兵面前,终于走到了死胡同。

魔迹追踪

离奇的毒品走私案突生变故

    2008年10月3日,云南普洱武警边防支队会议室的灯火彻夜未熄,一个即将破获的贩毒大案突然出现了变故,一时间搞得参战官兵焦头烂额。

    根据在中缅边境蹲守的侦查人员报告,一个贩毒团伙在进入云南省境内后,突然消失在西盟佤族自治县境内,已经确定的贩毒嫌疑人及其携带的大量毒品不知去向。

线索的突然中断,让追查工作陷入困境。这些毒贩究竟隐藏在什么地方?大量毒品又在哪里呢?

根据先期掌握的情报,该贩毒团伙由7个左右的贵州人组成,他们在中缅边境长期从事毒品运输活动,此次该贩毒团伙集资购买了大量的毒品准备运往昆明。除此之外,侦查员们一无所知。

由于云南地处中国缉毒的前沿阵地,边境通往内地的各个关口都有武警边防人员进行严密把守,因此毒贩很难在短时间内贸然带货闯关,最大的可能还是采取惯用的人货分离方式,将货物暂时隐藏,寻机采用特殊的运输方式蒙混过关。以此分析,侦查员判断,毒品应该还在西盟范围内。

废品收购站暗藏玄机

经过多日的侦查,侦查队员最终将目光锁定在西盟一个不起眼的废品收购站里。这个废品收购站的老板姓宋,贵州籍,与贩毒团伙成员的籍贯相同。

此外,据调查得知,宋某此前外出多日,两天前刚回到西盟,时间上也恰好与贩毒团伙消失的时间一致。

另一方面,废品收购站内东西杂乱,十分利于毒品隐藏。由此侦查员们判定,宋某很可能与他们要找的贩毒团伙有关。                                                                                                                                               

根据掌握的情况,侦查人员立即对宋某及其废品收购站进行监控,并对外围信息展开调查。

然而经过连续几天的监控,侦查员并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情况。宋某每天主要就是收些废纸、废铁和啤酒瓶等杂物,也没有发货的迹象。难道是判断错误?或者是毒贩早已将毒品运走?武警西盟边防支队的会议室里陷入了一片沉默,案子也陷入僵局。为了避免毒贩在此期间逃脱,指挥员决定加派人手扩大侦查范围,并对宋某做更深一步的调查。

终于,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出现了!

迷雾丛生 藏毒车现身

就在离西盟不远的地方,侦查人员发现了一个可疑废啤酒瓶货场,这个货场有藏匿毒品的可能,而幕后老板再次指向了宋某,这一重大发现无疑给陷入困境的西盟武警边防支队侦查员们打了一针兴奋剂。

而在另一方面,负责监视宋某的侦查人员发现,这两天宋某的电话数量和通话时间似乎明显增多,接听电话时也常常表现出焦躁的情绪,侦查人员断定,如果宋某的确是贩毒团伙中的一员,那么从他们入境至今,已经过去了17天,这个时间对于盼望早点出货的卖家和等待接货的买家来说,同样显得有些难熬。因此,宋某出现的焦躁情绪也就不难解释了。

就在侦查员对废啤酒瓶货场和宋某电话记录展开调查的第二天早上,宋某的废品收购站来了一辆大货车。随后几个人匆忙将一些废旧纸袋子装到了车里。这一反常举动引起了侦查员的警觉。

经确认,这辆大货车是从宋某的废啤酒瓶货场开出的,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侦查员一下子就看出了端倪。据调查显示,收购站的货物大多是专货专送,通常情况下,宋某的废啤酒瓶是运往昆明某啤酒厂的,那么此车既然装载了酒瓶,为什么还要装些数量不多的废纸杂物呢?

    侦查员大胆判断,货车内很可能藏有毒品,而货车驾驶员也很可能是贩毒团伙中的一员。

为了确认判断正确,专案组指示,派两组侦查员跟踪可疑车辆,选择适当时机对车辆进行检查,而另外两组侦查员留守西盟,继续对宋某的举动进行监视。

然而另外一个问题摆在了侦查员们的面前。从西盟到昆明线路众多,这辆大货车究竟会走哪一条路呢?

为了确保侦查员能顺利对大货车实施拦截,专案组立刻组织人员在可能的路线上进行部署,择机对大货车进行搜查。

一个多小时后,大货车驶向了思茅方向,正在思茅等待的侦查员迅速对大货车进行拦截检查。

突然出现的武警侦查员,并没有让这名货车司机有什么惊慌,他坦然地接受了检查。看到这个情况,侦查员开始感到诧异,难道判断出现了失误?

然而侦查员们很快就在货车里找到了总量达8000多克的毒品,而根据我国刑法规定,运输和贩卖这一重量的毒品足以判处十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甚至死刑,看到货车驾驶员震惊的表情,专案组决定,立即进行突审。

然而让侦查员们感到意外的是,经过长达三个小时的排查显示,大货车的驾驶员并非贩毒团伙成员,这与他们先前的判断并不一致。

智斗毒枭 贩毒团伙无一漏网

如此一来,货车驾驶员怎样配合好侦查员的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了。就在此时,驾驶员的电话响了,这让在场的每个人突然间都绷紧了神经。

电话的另一边正是废品收购站老板宋某。宋某打他电话主要目的就是看他路上是不是被查了,第二是看车到哪里,用这个时间来估计他在路上有没有沉船。

由于审讯时间长达三小时之久,大货车早已无法按时到达昆明,宋某很可能起了疑心,接货人也可能会改变原有计划或者逃脱。为了能够稳住宋某和接货人,侦查员立即要求货车驾驶员接听电话,并为他编了一个谎。说车在几公里的地方坏了,刹车制动坏了,我又跑到普洱来请了一个修理工把车修好,开出去。

虽然谎言暂时搪塞住了宋某,可一旁的侦查员早已惊出了一身冷汗,如果刚才稍有疏忽,很可能会使好不容易得到的线索中断,这也给在场的所有侦查人员敲响了警钟,他们必须在接下来的行动中加倍小心。

从驾驶员处得知,在离开西盟时宋某曾嘱咐他将车上的废纸袋交给昆明某啤酒厂门口一个姓吕的朋友,这为侦查员提供了新的线索。可是,吕某到底是谁呢?他是不是神秘接货人呢?

而更加令人费解的是,情报显示,这伙毒贩中并没有一个姓吕的人,难道是情报有误吗?逐渐明朗的案情,又被更多的疑问遮盖得错综复杂起来,专案组决定,分派一组侦查员先期前往昆明某啤酒厂门口进行侦查布控。

此时的啤酒厂门口一切正常,侦查员们有的在看书,有的在小卖部里买东西,然而在这平静的表面下,只有“参战”的官兵才能感觉到临战前的氛围。

突然间,一个可疑男子闯入了侦查员们的视线,他好像在等待着什么人。可疑男子是谁?他是不是货车驾驶员所说的吕某呢?

侦查员的神经顿时紧张起来,因为他们才刚刚完成了布控,可疑男子就出现在了啤酒厂门口,那么他会不会已经看到了布控的过程呢?但是,侦查员又马上打消了这个念头。按照常理推算,如果布控过程已经被可疑男子发现,那么他现在很可能已经悄悄溜走,更不会在啤酒厂门口束手就擒了。

未等侦查员进行仔细分析,可疑男子突然显得有些非常焦虑。难道他对迟迟没有到来的大货车起了疑心?侦查员感到不能再拖延了,必须马上让大货车尽快到来。武警边防支队武警官兵发出指令,让他们按计划进入到啤酒厂门口。

几分钟后,大货车驶进了啤酒厂。然而未等货车停稳,可疑男子就迫不及待地走到了货车驾驶员跟前,两人经过一番交谈后,便开始将废纸袋搬运到了旁边的一辆皮卡车上。大货车上的废纸袋很快就要搬运完成了,如果侦查员不能立即做出决定,将会错失抓捕毒贩的最佳时机。侦查员们果断对嫌疑人实施了抓捕。

经过身份确认,此人正是接货人吕某。为了洗脱罪责,吕某交代,这批毒品正是要交给几个贵州人的,他们正在玉溪市的江川县等待回音。

    在吕某的配合下,10月22日,贩毒团伙主犯史某三人,张某一人在江川落网。与此同时,西盟侦查员接到命令,对废品收购站老板宋某及其外甥张某二人实施抓捕。截至10月22日下午,该贩毒团伙成员七人无一漏网,全部归案,收缴冰毒海洛因等制品8270余克。而这次跨区域缉毒的大获全胜,将给云南南线通道上的贩毒分子又一次沉重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