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军事纪实 >

毒品大案十一年后终被破 云南武警生擒“玉面”毒枭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贩毒大案主犯 十一年后浮出水面        

2009年春节刚过,武警云南边防总队通过举报获取了一条重要线索:国内一名60多岁的玉石鉴定专家,从境外订购了40千克毒品海洛因,准备进行贩卖,他的名字叫江镇城。

对于“江镇城”这个名字,武警侦查员们并不陌生,因为他们已经苦苦寻找这个人整整十几年了。

时间回到199911月,云南瑞丽边防检查站,官兵们在对一辆从瑞丽开往昆明的大巴车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一名乘客极为可疑。根据检测仪器显示,他胃部的颗粒状漂浮物,很可能是毒品海洛因。

随后,这名贩毒嫌疑人从体内排出了经过包装的海洛因15包,共计53。紧接着,武警侦查员们顺藤摸瓜,一举摧毁了隐藏在这个贩毒分子背后的贩毒团伙,缴获大批毒品海洛因。

虽然人体藏毒案顺利告破,但遗憾的是有一名主犯意外落网,他就是江镇城。然而从此之后,这个人就像空气一样,在茫茫人海中蒸发了,再也没有踪影。而这也成为了武警侦查员们的最大遗憾,他们盼望着有朝一日,一定要把毒贩江镇城绳之以法。

如今11年过去了,刚刚接获的情报中提到的那个玉石鉴定专家,是否就是当年人体藏毒案中漏网的主犯江镇城呢?官兵们决定查个究竟。

 

警方布控 全程监毒品交易现场

根据情报显示,江镇城在境外订购了40千克海洛因,几天前通过特殊途径,已经把大部分毒品顺利偷运回我国境内,而第二批毒品将在227这一天进行交接,地点就在大沙河附近。大沙河是云南保山市的繁华商业区,类似于北京的王府井和西单。一大早,武警侦查员就来到这里进行秘密布控。

当年侦破人体藏毒案时,侦查员发现江镇城有一个习惯:进行大宗毒品交易时,他自己往往会包揽其中的一切环节。

根据这条线索,侦查员初步判断,这一天江镇城很有可能自己亲自过来接货,而这也成为了抓捕他的最佳时机。然而大沙河商业区人员众多,仅仅凭借一张十几年前拍摄的黑白照片,侦查员又能否迅速准确地分辨出江镇城呢?

焦急等待了4个多小时,嫌疑人江镇城仍然没有露面,这让侦查员非常焦急。难道是生性多疑的他察觉到了什么风吹草动吗?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侦查员将再次失去抓捕江镇城的机会。

就在侦查员极力搜寻江镇城的时候,一个原本很正常的情况却突然引起了武警官兵们的注意:一辆当地的出租车进入控制区,两名男子下车后随即分开,走向不同的方向。侦查员很快辨认出,这两个人是当地有名的贩毒可疑分子,一个叫卢明泽,另外叫一个叫蒙志文,而这两个人已经被警方监控很久

根据多年的办案经验,侦查员判断这两个人凑到一块儿肯定有问题,而这又会不会和没有露面的贩毒嫌疑人江镇城有什么联系呢?指挥部决定临时抽调出一路侦查员对卢明泽、蒙志文两人进行更加严密的监控。

果然不出意料,卢明泽和蒙志文分开后,一个登上了大沙河坝头接听电话,而另一个就停在路边四处张望。

    看来蒙志文是准备接货了,那么送货的人又会是什么人呢?他又会如何出场呢?根据侦查员的判断,送货人肯定就在旁边的人群里面。此时,侦查员秘密潜伏到各个角落,密切注意着事态的发展。而从现场情况看,被监视的可疑人员似乎并没有发现侦查员的监控。

    在大沙河长时间蹲守,街道上的人群和一切动向都在侦查员的眼里,而此时一个骑摩托车的年轻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个人并不像其他“摩的”司机那样停车等活儿,而是骑着摩托车在周围徘徊,并且多次到蒙志文附近并与之交谈。当他再次出现时,身上却多了一件黑色挎包。如果他就是送货人,那么交易可能就会在短短的几分钟内进行。

此时侦查员们已经慢慢向蒙志文靠近,准备等待交易进行时,迅速对他进行抓捕。然而就在这个关键时刻,侦查员却突然被一个问题难住了。如果抓捕贩毒嫌疑人蒙志文,那么大坝上的卢明泽该如何处置?他手中并没有毒品,显然无法给他定罪。经过紧急请示,侦查员决定,放弃抓捕改为跟踪,用摄像机拍摄取证,目的是让他们顺利进行毒品交易。

终于,神秘交货人来到蒙志文身边,漫不经心但是却很迅速地把黑包递给了他,然后迅速离开。这一切也被在高高的坝顶监视毒品交易的另一个接货人卢明泽看得一清二楚。

货物转到了蒙志文的手里后,卢明泽和他分别搭乘“摩的”,各自离开,不动声色却很成功的交易结束了。然而这两个人并没有想到,他们这一系列严密的交易,自认为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却完全是在武警侦查人员的监控中进行的。

接下来侦查员们需要判定,嫌疑人蒙志文和卢明泽接到的这批毒品,是否就是江镇城从境外订购的那批呢?而生性多疑的江镇城又为什么没有露面呢?

侦查员立刻开始任务部署,决定对贩毒嫌疑人蒙志文和卢明泽进行分头跟踪。

 

毒贩落网 小毒贩带出大毒枭

有关贩毒嫌疑人江镇城案件的信息越来越集中,而最主要的方向就是持有毒品的蒙志文和卢明泽下一步将如何行动。经过跟踪,专案组最终查到了他俩在保山区租用的房子。

接到毒品的这一夜,嫌疑人蒙志文和卢明泽并没有特殊的动作,然而第二天发生的事情再次让侦查员感到左右为难。

贩毒嫌疑人蒙志文和卢明泽究竟要去哪里,如果是向江镇城交货,那么为什么不把货物带在身上?更加奇怪的是,出租车的行驶方向,明显去往城外,难道他们发现了疑点,准备出逃?侦查员一时间觉得问题非常棘手。

贩毒嫌疑人蒙志文和卢明泽搭乘的出租车继续向城外驶去,对他们行动的目的一时还无法判定,接下来如何行动?侦查员们陷入了僵局。眼看出租车驶向高速公路方向。如果这时实施抓捕,嫌疑人人货分离,对将来审讯极为不利。如果不抓捕,嫌疑人乘坐的车一旦驶上高速,很可能就此逃之夭夭。

时间紧迫,侦查员考虑再三,最后冒险决定,在贩毒嫌疑人卢明泽和蒙志文上高速公路之前对他俩实施抓捕。

接到抓捕命令,武警侦查员乘坐的车辆加速超车,截住了卢明泽和蒙志文搭乘的出租车,经过搜查确认,前一天所接到的可疑货物并没有带在两人身上。

审讯室内,卢明泽接受询问时,最初是百般抵赖,然而面对警方出示的各种秘密拍摄画面,他明白,即使人货分离,也掩盖不了自己藏毒的事实,负隅顽抗下去只能是死路一条。在武警侦查员巨大的威慑下,卢明泽彻底交代了犯罪事实。

据他交代,在整个案件中,他和蒙志文只负责毒品运输,而真正的货主,是一个叫江镇城的人。头天夜里他们之所以没有什么动作,就是因为接到了江镇城的电话,得知他在昆明生病住院,无法过来取货。按照要求,卢明泽和蒙志文只能把拿到的毒品藏在出租屋内,但具体什么时候交付,还要等待江镇城的下一步通知,而这一天他们只是准备外出游玩。

取得口供之后,侦查员没有停歇,他们兵分两路:其中一路立即押解卢明泽前往保山的出租屋,在出租屋里,搜出海洛因6千克;而另一路立即前往昆明市某医院,对卢明泽提到的嫌疑人江镇城的情况进行核实。

经过初步辨认,侦查员发现这名男子的确叫江镇城。然而十几年过去了,眼前的这个江镇城和照片中的江镇城长相差别很大。

逃脱了11年的贩毒嫌疑人江镇城终于露面了,而一贯亲自出马包揽一切贩毒渠道的江镇城这次由于住院治疗,才不得不安排其他人为他运输毒品。为了确保这次能够人赃并获的抓到他,侦查员制定了详尽的抓捕方案。

然而在人海茫茫中,盯住目标并不容易,为此侦查员集中力量,对出院后的嫌疑人江镇城进行了全程跟踪。在跟踪时侦查员发现,起初江镇城在昆明市区飘忽不定,后来又发现他出没在昆明滇池附近的一个高档住宅区。

侦查员分析,这仅仅是江镇城其中的一个落脚点,应该说是他自认为很秘密的一个老巢,只要侦查员还没有暴露,他肯定还要回来,所以侦查员觉得这个点不能放弃,必须坚持对这里继续进行监控。

通过一段时间的监控,侦查员发现,江镇城时隐时现,在昆明他极有可能还有别的藏身之处。

侦查员发现江镇城做事很谨慎,而且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那么是不是警方的行动引起了他的怀疑?还是他要有所行动了呢?

江镇城的举动印证了侦查员的判断,看来他并不知道卢明泽和蒙志文已经被捕的消息。

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江镇城频繁往来于酒店和住宅之间,行动诡秘。专案组经过仔细分析,认为嫌疑人江镇城不管有什么行动,始终是要回到滇池附近的住宅,因此决定将侦查重点放在那里,密切注意江镇城的一举一动。在辖区派出所的配合下,专案组派出两名侦查员化装成小区保安,在小区内监视江镇城的动向。

一周后,一直不露声色的贩毒嫌疑人江镇城终于有所行动了。他主动打电话给卢明泽和蒙志文,让他们第二天来到昆明交货。

在侦查员的押解下,卢明泽和蒙志文搭乘一辆微型车,携带警方之前查获的6千克毒品,迅速从保山赶往昆明。由于交货时不能有外人在场,因此侦查员只能在外围观察,伺机抓捕。

虽然卢明泽和蒙志文已经到达江镇城居住的小区,但是江镇城并没有急于下楼,小区内的侦查员发现他通过窗帘向外偷偷观望。

侦查员的目光此刻都锁定在江镇城的住宅上,然而紧闭的房门和严实的窗户仍然没有什么动静,是他发现了周围情况异常,还是这一次又像往常一样取消了行动?按照侦查员的要求,蒙志文和卢明泽也在耐心等待着江镇城的出现。

看到这个情况,专案组及时通知守在出口的侦查员,立即将出去的微形车堵截下来,对江镇城实施抓捕。并当场截获了6千克毒品海洛因。

尽管已经人赃俱获,但老谋深算的江镇城此时还在顽强抵赖,拒不交出剩余毒品。侦查员决定对江镇城的住宅立即进行全面搜查。

很快,侦查员们就从江镇城家查获到了毒品海洛因4千克,这些毒品包装精密,而且是用特殊的模具压制而成。

 

贪欲掩玉 玉石商人深陷毒品泥潭

面对如此场面,江镇城并没有放弃最后的顽抗,当侦查员询问他是否还藏有毒品时,他坚持说没有。然而根据情报,这次江镇城从境外订购了40千克海洛因,除了卢明泽和蒙志文送到6千克和家里搜到的4千克毒品以外,剩下的30千克海洛因又会在哪里呢?

 

在随后的搜查工作中,侦查员在他的家里发现了一张绘制清晰的装修图,上面特别标明了一些暗箱的位置。

从江镇城家前厅、卧室、厨房的橱柜、地板里的暗箱中,侦查员们查获了毒品海洛因30千克,至此40千克毒品大案成功告破,逃脱了11年的江镇城终于抓捕归案。

从江镇城家中设置如此多的机关中不难看出,江镇城为贩卖大宗毒品,真可谓是费尽心机。此时,还有一个疑问萦绕在侦查员的心头,身为国内外知名的玉石鉴定专家,江镇城为什么还会走上贩毒的道路呢?

这里是位于中缅边境的玉石一条街,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江镇城就从这里起步,做起了珠宝玉石生意。经过多年的经营,他的生意渐渐有了起色,不仅积累了丰富的玉石鉴定经验,而且在经济上也有了不小的收益,而就在境外做生意的时候,江镇城亲眼目睹了毒品交易的巨大利益,在贪欲的驱动下,江镇城终于铤而走险,从此他打着玉石鉴定专家的幌子,进行着大宗的毒品交易。  

为了掩人耳目,他还在广东开了一家玉石店,专门交给他的妻子打理,当侦查员赶赴广东调查取证的时候,他的妻子才得知丈夫竟然是一个毒贩,她难以相信眼前所发生的一切。

古人有句名言:“君子如玉”,而这个跟玉石打了半辈子交道的江镇城,却始终没有领会玉石本身最宝贵的内涵。

最终,这样一个绞尽脑汁实施毒品犯罪的玉石商人,倒在了毒品海洛因造就的泥潭里,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正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