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人”集训队(下)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4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内容速览]  40名“蛙人”集训队员,在南京军区某展开魔鬼训练。两个月的训练当中,他们将进行多种水陆两栖特种作战训练。那么“蛙人”集训队究竟怎样展开训练,官兵们又如何在这里淬炼成钢?揭开“蛙人”训练的神秘面纱,《军事纪实》5月4日播出《“蛙人”集训队》下集,敬请收看!

    超越极限成就特战精兵

    这是2009年7月南京军区某部“蛙人”集训的一组画面。40名队员通过严格的考核进入集训队,为了成为真正的特种兵“蛙人”,他们已经艰苦训练了20多天。在前一阶段的基础训练中,队员们克服身体极限闯过了重重难关,然而在经验丰富的队长吕伟才眼里真正有难度的训练才刚刚开始。

    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性训练准备,队员们在游泳池里掌握了基本的潜水技能,他们即将前往野外场地进行深水潜水,这是成为一名“蛙人”最重要的训练课目。

    他是的政治处副主任王剑光,曾经也做过“蛙人”集训队的队长,他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蛙人”。集训队的很多重要训练都是由他和队长一起组织的。

    潜水执行任务时通常是两个队员一起下水,这样也是考虑到出现意外时可以互相救助。现在轮到李川海和他的搭档张航下水了。这项潜水训练大部分时间都处于深水区域,队员们能否适应还是个很大的疑问。

    在这些新手们学习下潜的过程中,队长、教员们的心里却比队员们更加紧张。因为他们知道,深水潜水除了要掌握好一系列技能,对体能、心理等方面的要求也很高。

    这时,李川海所带的水深表显示,他和张航已经进入15米左右水深,这里的光线已经很暗了。

    人体承受的压力是有限的,在深水位置巨大的水压对人体的压力会使人们由于身体的不适产生紧张情绪,而一旦发生意外情况,队员们的紧张情绪可能会加剧,导致做出危险的举动。可是,这样的意外,还真的发生在了李川海他们这一组!

    当时,李川海和张航已经下潜到能见度很低的15米位置了。当光线暗到面对面也看不到对方时,他们只能靠手拉着手在感觉上互相沟通,这时,水下的世界显得黑暗压抑。只见他们其中一人突然迅速向水面冲去。这是一个极其危险的举动,如果他匆忙冲出水面很可能有生命危险。在10米水深以及更深的位置迅速出水,人体是承受不了的。

    在深水中通过气瓶吸入的是和水深环境一样压力的气体,如果快速出水,体内的气体压力会大于身体外面的压力,血液中的气体会直接以气体的方式出来。遇到这种情况,严重的话会导致人死亡,迅速冲向水面的这名队员的安危令人担忧。

    但是,就在这名队员距离水面还有七八米的时候,他突然慢了下来,放慢了上升的速度。后来我们得知就是这个举动挽救了他。等他冲出水面以后,我们发现这个冲上来的队员是李川海的搭档张航。

    按照规定,在深水潜水出水时,每上升10米不能短于一分钟时间。在短时间内出水,对任何人来说都会带来很大的危害,张航也是后来才意识到这一点才放慢速度的。

    教员们立即抓住这个意外情况进行讲解和训练,让队员们对每一个环节都做到心中有数、熟练掌握控制要领。

    就这样,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训练,队员们在生理和心理上都逐渐适应了深水潜水的特征,掌握了水下作战的各种基础技能。在他们的心目中,成为“蛙人”那样的特战精兵,已经指日可待,可是,他们很快就发现,熟练的水下技能并不是“蛙人”本领的全部内容,更严峻的挑战还在后面。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