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人”集训队(上)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4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内容速览]  40名“蛙人”集训队员,在南京军区某展开魔鬼训练。两个月的训练当中,他们将进行多种水陆两栖特种作战训练。那么“蛙人”集训队究竟怎样展开训练,官兵们又如何在这里淬炼成钢?揭开“蛙人”训练的神秘面纱,《军事纪实》5月3日播出《“蛙人”集训队》上集,敬请收看!

    特种兵的尖刀和拳头

    2009年6月,在南京军区某部特种兵大队,正在进行选拔考核。参加选拔的战士有350多名,尽管他们都知道,没有多少人能够通过这次选拔,但是,每一个人都在努力争取,因为,通过选拔的人,就可以去参加集训,成为中的拳头力量——“蛙人”。

    “蛙人”,又称为“水陆两栖特种兵”,因为他们携带的装备中有形似青蛙脚形状的脚蹼,所以被习惯称为“蛙人”。“蛙人”部队是两栖作战部队,他们肩负的任务极其隐蔽和危险,因此,“蛙人”部队挑选队员也是极其严格的。

    此次选拔通过800米蛙泳、25米潜游和5米水深潜水捞物三个项目对官兵们进行逐一淘汰。选拔赛的最后一关是5米捞物的考核,要求队员们潜入5米深的水下,把一颗手榴弹模型取出水面就算胜利。

    “蛙人”选拔不同于其他部队挑选战士,并不是体格健壮就能胜出。更重要的是看他在水中的适应能力。参加选拔的官兵本来都是特种兵中的强手,他们都渴望进入“蛙人”集训队来锤炼自己的技能,所以竞争异常激烈。但是,“蛙人”两栖作战的特殊性质要求对候选人员各方面素质都进行严格的筛选,只有优中选优,才能在随后的训练中培养出特种兵的尖刀和拳头。

    他叫吕伟才,是“蛙人”集训队的队长,这次的选拔考核就是由他来负责。

    吕伟才,作训参谋,多次参加侦察兵比武竞赛,他是南京军区特种兵大队最早的一批猎人集训队队员,拥有陆海空三栖作战能力。而他最擅长的还是“蛙人”必备的水下作战能力。他三年前曾经在国外参加为期11个月的水下特种训练,精通水下特种作战、防御等各种技能。
经过激烈选拔,40名官兵最终成功过关,成为“蛙人”集训队的队员。这些队员们都曾经多次经受过“炼狱”般的艰苦磨练,是各方面军事技能都十分过硬的特种兵,但是,走进集训队的训练营后,他们心中也有点忐忑不安,因为,能否经受住潜水的考验,还是个未知数。
训练正式开始了。但是,对潜水作战充满兴趣的特战队员们却失望地发现,等待他们的并不是到水中去施展本领,而是在陆地上反复收腹踢腿。

    此时,张增伟给队员们示范的,就是标准的旱地打脚蹼动作,听了集训队长的介绍,他们并没有没有感到这项训练有什么困难。

    但是,队员们真正开始练习的时候,才体会到这个动作想要做到标准很不容易。以前他们经受过高强度的特种兵体能训练,本来以为自己身体素质已经很好了,可是一打起脚蹼来,才感到要练的还有很多。
他叫李川海,入伍刚一年多,虽然身体先天条件不错,但是游泳基础较差。

    集训队里的很多队员都和李川海一样,入伍之前不会游泳,都是通过在部队的海训才学会了游泳,这次能够通过选拔考核,也大多是靠自身意志力和身体条件。在他们心目中,只要带上所有的特殊装具,往水里一跳,就可以当一个“蛙人”,自由自在地徜徉在大海里。可是现在,“蛙人”没做成,连在岸上踢腿都达不到要求,这让他们感到很大的压力,看来一切还得从头开始练起。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