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军事报道 >

“使命行动2010”兰州军区跨区行进 各型主战装备千里机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2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网络电视台(军事报道)消息:沙盘推演查找问题,模拟评估弥补漏洞。连日来,参加“使命行动—2010”跨区机动演习的兰州军区某集团军部队使用各类先进信息手段对演习方案进行优化,人脑与电脑有机融合,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互补充,最大限度地提高战役筹划和战备等级转进的科学性。

    据演习总导演、兰州军区司令员王国生介绍,跨区机动演习进入战役筹划和战备等级转进阶段后,参演部队运用数字地理信息系统分析地形,使用陆军火力毁伤系统制订火力计划,在某型作战仿真系统上对主要作战行动进行仿真推演,对决心方案进行量化分析,以增强战役筹划和战备等级转进的科学性。演习总导演、兰州军区政治委员李长才告诉记者:“战役筹划是否科学,事关演习成败,影响演习质量,必须反复论证和评估。”

    参加这次演习的兰州军区某集团军是一支历史辉煌、英勇善战的雄师劲旅,其前身是东北民主联军第十纵队,参加过多次重要战役战斗,被誉为“猛进雄师”。

    18日23时许,记者在集团军指挥帐篷看到,参谋们正在屏幕上摆兵布阵,依靠先进信息手段逐个对隐蔽机动、单元协同、联合火力打击等演习内容进行推敲和评估。集团军作训处副处长吴刚将某进攻方案的各个数据输入到模拟系统后,系统立即对机动隐蔽、火力配置、打击模式和双方毁伤效果等所有环节进行模拟。

    吴刚告诉记者:“这已是我第3次对这一方案进行网上量化评估了。战役筹划事关全局,稍有疏忽都可能在演习中吃败仗。”据悉,所有战斗环节全都经过模拟推演和量化分析,是兰州军区参演部队的一大亮点。

    “信息化战争各个环节密切关联,战役筹划中任何一个小的失误,都会给整个作战行动造成难以估量的重大影响。”集团军指挥员介绍说,演习开始后,他们使用与军队院校协作开发的各类模拟评估系统,把作战行动中的重要构件利用数字手段进行高效融合,实时展开人机对话,使指挥员在战役筹划时增加了重要的辅助手段。

    记者从演习导演部了解到,由于参演部队的战备等级转进行动全部经过模拟推演和综合分析,不仅转进速度加快,转进的质量也大大提高,参演官兵及装备实现了闻令能战。

》》》进入“使命行动2010军事演习”专辑《《《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