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军事报道 >

美《中国军力报告》充满“傲慢与偏见” 中国或成美“假想敌”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2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主力战机保障中国领空安全

中国特种部队装备的空降突击车

 

      美《中国军力报告》充满“傲慢与偏见”

    中国网络电视台(军事报道)消息:美国国防部近日公布了最新的“中国军力报告”,值得关注的是,它的名称发生了改变,从以前的《中国军力报告》,变成了《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

    美国公布“中国军力报告”是自2000年以来的例行做法,美国2000年的相关法案规定,五角大楼需自2000年以后的20年,每年以机密和非机密的形式,向国会提交与中国军力有关的报告。

    今年的《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长达74页,其中,仍不乏美国作为世界“独超”的傲慢与偏见。

 

      冷战痼疾仍在延续  中国或成美国假想敌

    报告中说,中国的经济发展使中国军队正在迅速的推进现代化进程,中国军力已经可以影响发生在中国以外地区的事件。夸大了中国的军事实力和意图,并且绝口不提中国有限的军力发展完全是为了自我防卫。

    同时,美国的这份报告并未提及美国“乔治·华盛顿”号带领美国第七舰队在中国家门口耀武扬威,给中国安全利益带来的威胁,却反过来大肆渲染对中国的军力担忧、关切等等,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美国无视他国权益,出台相应军力报告,已经不是第一次。早在冷战时期,美国就针对前苏联出台过相应的军力报告。在冷战结束之后,美国一直在寻求战略假想敌。

    进入21世纪,美国又针对中国出台军力报告,并且每年的报告都要制造出几个概念,充斥着“中国军力威胁论”的滥调。而美国这种做法的背后,却恰恰暴露了其冷战思维的顽疾。

     

【相关新闻】:

中国国防部:中方坚决反对美国防部发表2010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18日表示,美国国防部日前发表了2010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这个报告无视客观事实,指责中国正常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渲染所谓大陆对台“军事威胁”、指责中方暂停中美军事交往阻碍了两军的合作。中方表示坚决反对。


 

【相关评论】:

[环球视线]五角大楼评中国军力 偏见的误读

    今年的报告包括:年度中国军力情况,中国军事政策,国防现代化的目标和趋势,国防现代化的资源保证共四个部分。该报告最大变化是将往年的名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军力报告》,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

    然而,纵观这份74页的报告,与往年相比新内容并不多,主要涉及台海安全形势发展,中国军力发展,中国军费开支,美中军事联系等诸多方面,相关分析人士把它形容为"换汤不换药"。该报告称,中国在军事透明度方面有一些进步,但还远远不够。中国正凭借强大的经济实力,极力实现军事现代化,中国军队在国际维和,反海盗行动做出令人鼓舞的贡献。

    同时,这份报告还对中国导弹部署,海军建设,地面军队装备升级,以及军费开支表示忧虑。这份报告还包括一份机密附件,有关这份新报告的国会情况介绍会,定于下周一召开。

    根据美国200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的规定,五角大楼在此后20年,每年要向国会提交与中国军力有关的报告。

 

拓展阅读】:

  • 五角大楼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肯定维和贡献 2010-8-18
  • 五角大楼报告火药味虽减 仍难掩遏制中国发展意图? 2010-8-18
  • 五角大楼公布中国军力报告 显美对华政策多重心思 2010-8-18
  • 美国五角大楼报告称中国可能于今年建造航空母舰 2010-8-17
  • [视频]维基揭秘网一月内公开“密件” 维基揭秘网称不会畏惧美国五角大楼威胁 2010-8-15
  • [视频]五角大楼证实将派航母参加韩国西部海域军演 2010-8-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