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和平年代 >

《和平年代》“神舟九号”报道侧记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2日 1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CCTV7 《和平年代》栏目组 袁梦雨 消息:神九发射,这一刻,举世瞩目;女航首飞,这一刻,激动人心;手动交汇对接,这一刻祖国为你喝彩;三个家庭千万期盼,这一刻,家乡为你骄傲。为了记录了这永载史册的一刻,《和平年代》记者兵分三路,来到了三位航天英雄景海鹏、刘旺、和刘洋的家乡,真实记录了那些令人牵肠挂肚的感人瞬间。
  
   一条短信引发的“星球大战”
            
   6月15日22点,《和平年代》栏目制片人张冬烨和策划郭西昌同时收到一条短信,“神九的航天员刘旺和我是一个村的,栏目如要采访 ,我可以帮助联系优先采访。”发信人叫李芳,是《和平年代》的后期编辑。几分钟后,栏目的几位编导和摄像分别接到制片人的任务,1个小时后,栏目组几位编导开始定机票、找路线,联系有关单位,随后,一个由六人组成的摄制组集结完毕。6月16日凌晨五时,他们兵分三路奔赴机场,中午,他们已经分别出现在了三位航天员的家乡。

    6月16日15点半,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内的问天阁,航天员出征仪式举行;16时许,航天员登上神舟九号九层,开始入仓前的最后准备工作;18时37分27秒,长征火箭将载有3名航天员的神舟九号准确送入初始轨道。此时,山西运城、平遥和河南郑州的三户人家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里就是航天员的家乡。当天,大批记者来到了他们的家进行采访。

    一场媒体间的“星球大战”随即展开。《和平年代》的三支队伍也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当中。

    “我的脑子现在还一片空白”
            
李芳的老家就在山西平遥县东游驾村,离航天员刘旺的家仅5分钟路程,本以为闭着眼睛都能完成任务的她,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李芳是栏目的后期编辑,平时很少外出采访,得知自己和刘旺是一个村子后,她给领导发了一条短信,没想到一条短信使她体会到了作为编导一条重要的素质——随机应变。

    到达现场后,记者人数之多、场面之混乱是她始料未及的。“在场的记者把刘旺的父母围得水泄不通,人太多了,直到现在我的脑子还一片空白”。摄像陈刚说。为了尽快完成拍摄,李芳的家人集体出动,有指引带路的,有送饭送水的。李芳的爷爷也赶过来帮忙。

    刚开始,刘旺的父母并不配合李芳的采访,看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李芳意识到不转变拍摄思路是不行的,于是她开始对外围的村民“下手”。凭着多年的交情,她找到了刘旺的同班同学,把与刘旺成长过程中息息相关的照片拍了个够。另外,她在亲戚朋友的指引下,采访到了平时和刘旺走的比较近的人,通过这些人,她又了解到了我国第一位手动交会对接操作手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渐渐地,拍摄的脉络也清晰起来了。

    晚些时候,驻扎在刘旺家里的摄像陈刚已经拍完了神九发射现场直播,当李芳再次回到刘旺家时,记者“大军”也都该走走,该散散了,李芳用家乡话和刘旺的父母唠起了家常。面对这个小老乡,刘旺的父母一下子放松了下来,话匣子也打开了,并同意接受李芳的独家采访。

    采访后刘旺的母亲告诉李芳:“你是我这几天见过的最执着的记者,我们这几天对其他人没说过这些。”
  
   “我差点掉进景海鹏家的井里”
          
   朱登玲的采访地点是山西运城杨家卓村,这里是神舟九号乘务组指挥长景海鹏的老家,作为老编导,朱登玲担任了此次报道小组的领队。从接到任务起的6个小时之内,她就和摄像孟宪奇坐上了前往运城的飞机。到达杨家卓村后,现场同样人山人海,拍摄中,一个小插曲让他们虚惊一场。

    有经验的编导都知道,遇到大型采访活动,占据有利拍摄位置是至关重要的,尤其对于电视记者更是如此。在争夺拍摄位置时,孟宪奇不得已站在凳子上拍摄,细心地朱登玲观察到小孟的旁边是一口用锅盖半掩住的井,她一边观察周围的情况,一边保护小孟和摄像机的安全,不小心一只脚踩了进去,整个人被卡在了井口。“里面全是水,好像还挺深的,腿也磕破了。”大家见状立刻营救,所幸只是皮肉伤,并无大碍。“朱姐的行为让我很感动,我当时和自己说,一定要把这个片子拍好很。”孟宪奇说。景海鹏的家人拿来了药品,并对此事表示了歉意。朱登玲见状忙说,没事没事,谁掉进景海鹏家的井,会带来好运的。或许是那口井给她带来了好运,接下来的各项采访变得很顺利,景海鹏打篮球的故事就是其中之一。

    景海鹏是在兄妹3人中是家中老大。他性格内向,不太爱说话,但从小喜欢体育,尤其喜欢打篮球。因为个子不高,老师说他不能当主力。景海鹏是个不服输的人,找一切机会上场。结果,这个从开始坐冷板凳的小伙子,无论在中学,还是以后在部队,他都是篮球主力队员。直到现在,他仍然是航天员中的篮球“钢铁前锋”。 “我们采访到了景海鹏的一位球友,他告诉我们景海鹏前不久他和景海鹏打篮球的故事,这个故事很少有人知道。”朱登玲说。
  
   “打死我也不出来”
          
   年轻编导李舒沁和摄像娄砚春去的是河南郑州,这里是我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的老家。进家门前,李舒沁往书包里塞了一个面包,她已经预感到当时的情况没时间出去吃饭,令她没想到的是,面包在书包里都捂馊了,她也没时间吃。编导、摄像除了要在最短的时间中构思,拍摄外,还要和同行们“斗智斗勇”。摄像娄砚春说,刘洋是这次关注度最高的航天员,这里的记者也是最多的,大家的采访目的差不多,都想记录下神九发射前刘洋家人的反应,也就造成了人挤人、机器挤机器的情况,场面一度失控。记者们把住一个宝贵的位置后,打也打不走。后面的一位香港记者想用“激将法”赶走他,他转过身说,打死我也不走,对方哑口无言。“这简直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娄砚春感叹。

    就在老娄与记者们“斗法”时,李舒沁刚起了另一部小机器拍摄现场“热闹”的场面。“其实现场气氛也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李舒沁说。随后,她又来到了刘洋的母校郑州11中进行拍摄,此时郑州11中的老师和学生们已经整齐地聚集在学校的报告厅里面,“刘洋师姐是从我们11中走出来的,她是中国第一位飞上太空的女航天员,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一位观看发射的学生告诉记者。 李舒沁说,当看到神舟九号升空的时候,不少学生都攥紧了拳头,在紧张的等待。当电视上宣布神舟九号成功发射的一瞬间,全场都欢呼了起来,大家高举国旗为祖国庆祝,为神舟九号的成功发射庆祝,同时学生们脸上也洋溢出了灿烂的笑容,有的同学甚至哼唱起了国歌。

    回到刘洋的家,李舒沁和老娄干脆“双枪”合并,用两个机位一起拍摄,“刘洋的母亲很激动,如果用双机位能够捕捉到更多的细节”李舒沁说。

    “神女”刘洋如期飞天,她的父母除了看直播牵挂“飞天”的女儿外,还要在聚光灯下,面对各路记者的“狂轰滥炸”,不断接待来访的亲友和官员,平静的生活被打破。李舒沁说,两位老人虽然显得疲惫,但发自内心的骄傲和自豪却写在脸上,当李舒沁问刘洋的母亲,如果能地空对话,你和她说什么时,刘洋的母亲激动地说:“加油,干好自己的工作,和机组人员和睦相处,我们期待着你圆满完成"飞天"任务,平安归来。临走前,李舒沁和娄砚春与刘洋的父母合影留念。”
  
   “我一口气喝了5瓶水”
          
   摄像娄砚春是这次报道组中年龄最大的,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和平年代》栏目组,老娄一直用自己对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感染着身边的人,这次和李舒沁搭班,他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老娄说,为了防止自己上厕所,他一天没喝一口水,拍摄结束回到宾馆房间,他一口气喝了5瓶矿泉水。“一点也不累,看看人家航天员,人家穿着厚厚的太空服总不能老上厕所吧,我们比起人家差远了。”娄砚春说。回到单位,同事看到老娄右手扛着摄像机,左手拿着一把马扎,大家不明白怎么回事,老娄说,实在买不到票,节目又不能耽误,我们就在火车站一人买了一把马扎,买了张站票长途跋涉  小时,才回到了单位。
  
   “怎么辛苦都值了”
          
   6月17日9点,在制片人张冬烨协调下,编导袁梦雨与新闻部取得联系,共享了高质量的画面素材。18点,三路人马陆续回到单位,当晚,大家来不及休息,立即投入到后期制作的环节当中。后期剪辑时,摄制组为大家预订了休息的房间,但没有一个人去住,为大家在食堂点好了饭菜,也没有人下去吃。凌晨,摄制组给大家送来了西瓜,有些人匆忙吃了几口就回到机房继续工作去了。大家都说,虽然很辛苦,但能在一期节目中采访三位航天员的父母,实属罕见;能在不到2天的拍摄时间里,获得如景海鹏打篮球、刘旺祖上是秀才、刘洋母校探秘等独家新闻,怎么辛苦都值了。6月18日,《家乡为你骄傲》(上、下)与6月18日、19日在《和平年代》栏目播出。
             
   “大家都是兄弟姐妹”
             
   在《和平年代》栏目里流行着一句话“大家都是兄弟姐妹。”这句话成为了人与人之间精诚团结、协同合作的契机。“拍摄《家乡为你骄傲》时,如果没有编导和摄像的相互照顾和帮助,没有后方领导和同事的有力指挥和配合,很难在如此短时间、高强度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任务。 “第一集播出时间定在6月18日,17日晚上三路摄制组才能回到北京,看素材、剪辑、包装、加音乐、审查这些流程一个也不能少,能否按时播出是我最担心的。”张冬烨说。6月19日20点,后期编辑检查完最后一盘重播带,孟福松把带子送抵总台播出线,她才把心咽回了肚子里。

热词:

  • 军事栏目
  • 和平年代
  • 军旅文化
  • 神舟飞船
  • 神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