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防务新观察 >

[防务新观察]三站收官 美军事大棒挥向何方?(20111029)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9日 2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7947E365D9FC475793247CB23EF9FE18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奥巴马宣布撤军

    中国网络电视台(防务新观察):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21号宣布:美军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撤离伊拉克。至此,美正式结束,它在全球范围内与其他国家间的战争。然而,美国收兵的同时,却和盟国在亚太地区动作不断,频频示威。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尽管奥巴马在延长部分美军驻伊时限上仍留有余地,但美方官员说,由于美伊在美军军人豁免权问题上无法达成共识,美军明年将只留在伊拉克少量军人。

  撤多少

    “我今天宣布,也是履行诺言,我们在伊拉克的士兵今年年底前将回家。”奥巴马在白宫举行新闻发布会说,“将近9年后,美国在伊拉克的战事将结束。”

    美方官员披露,伊拉克未能同意保留驻伊美国军人司法豁免权,随后奥巴马作出“全撤”决定。

    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美军开始进驻伊拉克,迄今累计超过4400名美军士兵在伊死亡。美军现阶段在伊驻军大约4万人,按照双方2008年达成的驻军地位协定,美军须在2011年年底前全部撤离。

  留多少

    不过,奥巴马还是给部分美军延长驻伊期限留下余地,暗示一些美军人员明年将留在伊拉克负责培训伊方部队。

    按照英国媒体的报道,美军将留下大约160人在伊执行培训任务,同时另驻留少量部队负责保护美国在伊使领馆。美军还可能保留一支特种部队。

    美国国防部长利昂 帕内塔21日说,无论撤离或留驻多少士兵,美国都将在伊拉克保持强大影响力。

  想什么

    奥巴马的撤军决定引发一系列涉及伊拉克今后局势的疑问,在美国国内﹑士兵内部和伊拉克引起不同反应。

    在美国,不少共和党人质疑,奥巴马的决定更多着眼选情,而非美国的地区战略利益。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说,奥巴马政府“做事情就没靠谱过”。

    在美军内部,一些有过驻伊经历的老兵认为,在伊拉克局势尚未完全稳定的情况下撤离,更像是一次“退却”。<<<详细

    美军按期撤军背后掩盖了什么

    奥巴马昨天正式宣布,将在今年底从伊拉克撤回全部美军。而在宣布这一决定时他也颇为自得,预言“当最后一批美军士兵跨过伊拉克边境时,他们将昂首挺胸,为自己的胜利自豪。”但《纽约时报》却报道说,在军方看来,总统只是把撤军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公众,而与此相关的消极一面却避而不谈,那就是,美伊之间关于让部分美军留驻伊拉克的谈判最终失败。

    美媒称美国在伊战后转向亚洲 调整已偏离路线

    奥巴马总统宣布将在今年年底从伊拉克撤出全部美国部队。对此,人们评论如潮。但有关评论基本上都未抓住其中最重要的战略含义: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降低战争规模可为美国将注意力转向亚洲扫清道路,因为从长远看,亚洲很可能最为重要。

  调整已经偏离的路线

  不论伊拉克和阿富汗冲突有何好处,两场战争带来的一个后果是,美国的注意力偏离了一直以来的方向。美国的目标此前一直是亚太地区和该地区不断壮大的经济实力。当然,要是认为此举意味着伊拉克和阿富汗而今可被抛在脑后了,那是愚蠢。

    【相关视频】

 奥巴马宣布年底前全部撤离驻伊美军

 美战略重心东移 中美军事关系受何影响?

  (编辑:安梦莹)

热词:

  • 央视网
  • 视频
  • 点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