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防务新观察 >

独家:美俄暗战北极圈 争夺北冰洋新航道控制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025B03503154be6A0C15A52E2830BD2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俄罗斯积极打造北极部队

    加拿大军演剑指北极

    北极,人们印象中最后的祥和之地,而争夺与阴谋远不仅仅存在于电影导演们天马行空脑袋中。近期俄罗斯国防部打算向北极地区派驻两个特种旅,分别驻扎在俄罗斯北部城市摩尔曼斯克和阿尔汉格尔斯克等地,这支北极部队将被演练成为俄在北极地区行动的平台。就在俄罗斯宣布向北极派驻军队仅仅几天后,另一个环北极国家加拿大宣布,将于今年8月在北极地区展开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这个代号为“北极熊”的军演将分几个阶段在埃尔斯米尔岛和巴芬岛附近进行,包括CF—18战斗机、侦察机、军用运输机、军舰在内多种武器参与,约有1000名士兵参加。

美国海军核潜艇在北极地区活动

    美俄争夺北极日趋激烈

    树立国旗,频频军演,俄加两国在北极地区动作连连,其他欧美强国同样也在虎视眈眈。2003年丹麦一组科考人员将国旗插在北冰洋汉斯岛,以此表示丹麦对该地区的主权。而霸主美国早早便在在从阿拉斯加到冰岛的北极线上,建立导弹防御系统,覆盖范围足以涵盖北半球各大洲。今年3月,美国海军在北冰洋高调进行潜艇演习,以测试“新罕布什尔”号等潜艇上的新装备及其在北极冰水中的表现。    

 

美国海狼级核潜艇在北极


 
    北极新航道具备重要战略意义

    从有文字记载的神话传说中,大禹对“终北国”的探险,到中世纪欧洲各国对于北冰洋东北航线以及西北航线的发现,再到现代世界各国更为广泛的科考与勘探,人们对北极的探索从未中断,如今的北极已经变得不再神秘。由于全球变暖,极地冰川融解,诸多不利影响中,它的利好方面是欧亚北方航道的解冻。使得从鹿特丹到横滨的距离比穿越苏伊士运河短三分之一。这就更加凸显北极在未来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央视网
  • 视频
  • 点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