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防务新观察 >

导弹打黑客——美国法则?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五角大楼一份战略书

将网络攻击视为战争行为

美国防部长一席发言

宣称要用武力报复来自互联网的攻击

无影无形的网络威胁

要用导弹来应对

美国此番战略意图何在?

网络博弈接踵而来

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分析1

“如果你关掉我们的电网,我们也许会向你的烟囱里投下一枚导弹。”这是近日美国五角大楼公布新网络战略时的表态。美国国防部宣称,他国对其电脑的破坏行径可构成战争行为,对此,军方可以考虑使用发常规军事打击,以武力作为报复手段。

今年年初,“震网”病毒攻击了五角大楼的电脑系统以及伊朗的核项目。而就在五月底,美国研发F-22、F-35等装备的重要军火供应商洛克希德?6?1马丁公司又遭到了一起网络袭击,虽然洛马公司表示所受影响不大,但这让美国大为震惊。随后在6月4日召开的亚洲安全会议上,美国国防部长盖茨首次表明,在确认遭到来自他国的网络攻击时,美国将视之为战争行为并予以还击。一时间,虚拟的网络世界似乎火药味十足。

那么美国多番地强调网络战,其真实意图何在?美国放出狠话,究竟是战略威慑,还是要动真格呢?

 

【分析2】

对于美国公布的新网络战略,《华尔街日报》分析称,美国打算借此计划警告潜在的敌人,让它们明白通过互联网攻击美国会有什么后果。其实美国对网络的重视由来已久。2009年,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命令组建了美国网络司令部,次年5月,该网络司令部于正式启动,实行先发制人的新网络安全战略。

而就在最近,美国媒体透露,五角大楼制定了一份网络武器和工具清单,其中包括能破坏对手重要网络的电脑病毒。这份清单将武器的使用分为全球、区域和敌对地区3个等级,其中对于最高等级的全球行动,带来的后果难以预测。

美国如此不遗余力地发展网络部队,究竟有何打算?既然美国有如此庞大的一支网络劲旅,为何还强调要用导弹来应对呢?

 

【分析3

对于网络战,美国国防部智库兰德公司指出,工业时代的战略大战主要是核战争,而在信息时代,网络战才是关系到国家的安危与存亡的关键。如今,除了美国宣称要用传统军事力量对等报复来自互联网的攻击之外,英国国防部则是选择发展网络武器,以应对未来可能的网络战争。此外,伊朗、印度、以色列、韩国等都已建立网军,日本则计划在年内建立一支“网络空间防卫队”。另据外媒报道,伊朗正计划开发“清真网络”,将伊朗国内的网络和世界其它地区隔离开来,以避免西方国家通过互联网进行的渗透。俄罗斯《专家》网站称,全球网络军备竞赛已经全面展开。甚至有分析说,小范围的 “网络交火”已经存在。

那么键盘上的交火是否真的会引发一场真正的战争?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播出频道:央视第七套

播出时间:首播:612日(周日)下午15:23

          重播:612日(周日)晚上2003

责任编辑:王腾

热词:

  • 导弹
  • 美国
  • 二炮
  • 军事
  • 陆军
  • 空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