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防务新观察 >

利比亚禁飞区:多国战机竞技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2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分析1

自3月20号凌晨(北京时间)多国部队对利比亚进行空袭以来,数十种当今世界上先进的战机突袭利比亚。就在3月21号,美国空军一架F-15E“攻击鹰”战斗机,在执行空中军事打击任务时,坠毁于利比亚西北部,机上2名飞行员弹射逃生后获救,美军随后对飞机残骸实施了轰炸,飞机坠毁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

F-15E“攻击鹰”战斗机可以全天候作战,是美国空军现役的主力战机之一,可对地面目标进行攻击,也可用于夺取战区制空权。它与正在利比亚执行空中军事打击任务的F-16,F-18和欧洲的“狂风”、法国的“幻影2000”等虽同归为第三代战斗机,但“攻击鹰”F-15E是其中最先进的三代战机,为什么如此先进的三代战机会在利比亚折戟沉沙呢?

 

【分析2】

北京时间20号凌晨,法国出动8架“阵风”战机和4架“幻影-2000”战机,打响了空袭利比亚的第一弹,KC-135空中加油机和1架E-3预警机也伴随打击。美国的F-15、F-16,F-18和RC-135“铆接”侦察机、E-8“联合星”侦察指挥机等16架战机,参与了20号黎明时分对利比亚的空袭行动,同时3架B-2隐身轰炸机,从美国本土起飞,中途不经任何停留,直飞利比亚,向其一个主要机场投下了大约2000磅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据美国空军参谋长诺顿?6?1施瓦兹上将17日表示,美国还将首次出动最先进的F-22“猛禽”隐形战机前往利比亚参与军事打击。英国皇家空军也出动一批狂风战斗机向利比亚发射了一批“风暴之影”防区外空地导弹,如此多的战机在军事打击中有怎样的特点?它们又是怎样互联互通的?

 

【分析3

科索沃战争主要以大规模空袭为作战方式。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空袭一开始就集中了460架先进作战飞机对付南联盟空军的170架老旧作战飞机,后来更是增加到1200架,美国空军最先进的B-2隐形战略轰炸机、B-1远程战略轰炸机以及F-117隐形战斗轰炸机全部投入战场。 一批又一批高技术武器粉墨登台,悲伤的科索沃则成了这些新武器的试验场。利比亚战争的过程与科索沃战争十分类像,它同样分为多国军队空袭遏制阶段,稳定战争态势,打击卡扎非政府军、扶持反政府武装;巩固阶段,持续削弱卡扎菲武装,结合封锁、禁运等措施;瓦解阶段,打垮卡扎菲,联军地面部队可能进入利比亚,利比亚将陷入持久内乱之中。

那么,最终利比亚的局势会不会向伊拉克战争一样陷入战争泥潭呢? 

播出频道:央视第七套

播出时间:首播:42日(周)下午15:23

          重播:42日(周)晚上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