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防务新观察 >

美四代战机重新设计?F-35前路坎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超音速巡航 超机动隐身
  高性能的四代机引起各方关注
  而美国的新型四代战机F-35B
  却被爆出要重新设计
  耗资巨大却问题频出
  一拖再拖的F-35战斗机
  命运究竟会如何?

  【分析1】
  1月6日,美国防部长盖茨称,对F-35B型战斗机表示特别关注,并下令对其实施两年试用期。他说,"如果我们无法在此一时间内解决F-35B存在的问题,让开发计划回到正轨,我认为我们就应该取消计划"。
  F-35是由美国主导、多国参与合作的"联合攻击战斗机,其中F-35B型战斗机能进行短距离起飞和垂直降落,作战半径超过1000公里,具有超音速巡航和隐身能力。美国的海军陆战队对其期望很高,打算用其来更换现役的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F/A-18 "大黄蜂"战斗机以及AV-8B"海鹞"垂直起降战斗机;并希望F-35B战斗机可以成为集这三种战机所有能力为一身的隐形战机,坚持要在2012年12月前初步形成作战能力。
  那么美军千呼万唤的F-35B战斗机究竟有何过人之处?五角大楼想要取消F-35B计划又是为什么呢?

  【分析2】
  作为能够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美国新型战机,F-35B被认为是F-35战机中设计难度最大的一型。2008年6月,F-35B成功完成首飞。2010年3月,这种飞机成功实施了首次完全的垂直降落。尽管比最初预计的时间晚了几个月,但这仍被称为F-35B战斗机计划中一个重大的、超过预期的里程碑事件。五角大楼则希望这种飞机能确保美国在未来数十年中,对其他国家保持强大的空中优势。
  然而现实却不那么乐观。
  据外媒报道,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可能要重新设计F-35B的机身和动力系统,其结果是增加了飞机重量和采购的费用。同时F-35B的生产也将排在洛·马公司生产进度安排的最后。
  那么F-35B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分析3】
  不仅是F-35B挫折不断,F-35战斗机的另外两个型号也可能要拖延到2016年才能初步形成作战能力。美国国防官员表示,由于连串的问题和试验延误,F-35战斗机的造价不断攀升,美军计划采购2433架此类飞机,目前估计将耗资3820亿美元,比过去的预算足足翻了一番。F-35由此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为昂贵的武器开发计划。
  由于目前美国财政吃紧,对此检讨的声浪也日益增加。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近日宣布,将在5年内裁减78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其中就包括在未来3到5年内减少采购F-35战斗机。此外,美军的 F-22"猛禽"战斗机虽然是战斗力更为强大的隐身战机,但因造价近两亿美元而无法大量装备部队。
  美国新一代战机问题重重,第四代战机的研制之路究竟还有哪些困难?一路坎坷F-35战斗机将来又是否能成为美国空中力量的主导呢?

  播出频道:央视第七套
  播出时间:首播:1月22日(周六)下午15:23
  重播:1月22日(周六)晚上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