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战史回眸

当今世界各国军礼的由来 两种说法通行于世(图)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1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1577年-1580年,弗朗西斯·德雷克完成环球航行,伊丽莎白一世登上“金鹿号”为他册封爵位。

  1577年-1580年,弗朗西斯·德雷克完成环球航行,伊丽莎白一世登上“金鹿号”为他册封爵位。

  军礼,是军队中使用的严肃礼节。当今世界各国的军礼。其由来有两种说法:

  其一,英国皇家海军奋力击败了西班牙的无敌舰队后,女王为凯旋归来的将士举行了一次壮观的祝捷大会。在会上,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亲自为有功的将士颁发奖品。当时,为了维护女王的尊严,特别规定,将士领奖时,要用手遮蔽眼部,不得对女王平视。这一动作逐渐演变成了今天的军礼。

  其二,古罗马的帝国骑士在相遇时,有举起盔甲上的面甲的传统。据说这是为了表示敬意和骑士精神;同时,还可向同伴显示脸部,以免被误杀。到中世纪,西欧的武士都丢掉了面甲,举面甲的传统也就演变为脱下头盔或帽子。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以后,军队为简便起见,正式把脱帽致礼的传统改为用手接触帽檐或一束头发(在不戴帽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