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中国军情

巩汉林关注731部队遗址 建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6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中新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陈林)“731部队在中国3个地方实施细菌战造成20万人死亡,这样惨痛历史教训,不仅是中国人、全人类都要牢记。”

  5日下午,参加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巩汉林在分组讨论时说,自己的提案是希望政府将日本侵略军731部队遗址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

  731部队遗址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是世界战争史上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细菌战遗址群,是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中国研制并使用细菌武器犯下反人类罪行的铁证。

  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开历史倒车。

  “当前国际形势有不和谐声音,特别是日本的右翼政客对二战所犯下了侵略罪行加以掩饰、甚至是否定。”巩汉林说,我们应用实际行动在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上永远记录,让世界人民了解这段惨痛历史,“这是我们这一代人应该关注和去做的一件重要事情”。

  2010年,业界曾对此类遗址能否申报文化遗产有过争论。巩汉林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文化遗产申报条例中有明文规定:凡是对人类历史造成危害的重要事件,可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基于此条例此前国外已有申报获得批准。

  关注于此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姜明。他表示当前日本右翼势力猖獗,大肆修改历史教科书等行为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731遗址是反击日本右翼势力丑恶行径最直接、最有力的武器,应纳入中学历史课本。

  稍早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已表决通过,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据介绍,731部队是侵华日军在中国东北建立的一支细菌部队,曾利用健康人体进行了惨无人道的鼠疫等细菌和毒气实验及活体解剖,共造成20余万人员的伤亡。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巩汉林 731部队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