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中国军情

解放军新老“蓝军司令”过招 老旅长不留情面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07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解放军报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说到节日战备,除夕、初一总是格外引人注目。大年初五,南京军区某旅被集团军作战值班室下达的指令难住了——电磁干扰、武装直升机突击、特战袭扰……各种险情不断,难题一个接一个。

  这个旅是南京军区有名的“蓝军旅”,旅长池世勇是年初上任的新“蓝军司令”。巧的是,具体制订这次战备拉动方案并且随机出题的集团军副参谋长余小明,是刚从这个旅离任的老“蓝军司令”。于是乎,新老“蓝军司令”在看不见的战场展开了一场较量。

  “老旅长真狠,不给老部队留一点情面,出的题都是我们的短板弱项。”在旅指挥所里,记者听到有参谋一面应对,一面发“牢骚”。旅长池世勇告诉记者,老旅长离任时,专门和他进行了一次特殊的“问题交接”,说的都是他任期内未抓完的战斗力建设工程,以及一些还没有完全解决的问题。而这次拉动,老旅长下手真够狠,各种方案全都打在弱点、痛处上。

  记者赶到军指挥所问及此事,余副参谋长神情严肃地说:正因为是我曾经所在的部队,才要找他们的软肋下手。这个旅的使命就是和全区部队对抗,只有来真格的才能当好“磨刀石”,让各部队更好地真打实备。

  演练结束,两级指挥所趁热打铁,视频连线展开复盘点评。“演练暴露出一些老问题,各兵种间指挥协调不力、信息融合还不够……”余副参谋长点评直切要害,一口气讲了7个方面问题。但随后他话锋一转:在反机降和与防空火力协同上进步明显,战法创新上也有突破。

  记者得知,这几个课目都是余副参谋长在旅长任内未抓完的重难点课题,短短一个多月缘何进步这么快?原来,池旅长上任后没有大烧“三把火”,老旅长重点抓的几个难题,也一直是他们攻关的重点。

  记者在厦门采访期间,见不少有山头的地方都叫“烟墩”,一问才知这都是当年点燃狼烟报警的地方。池旅长告诉记者,我们的真打实备,就是要把狼烟点燃……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司令 旅长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