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中国军情

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强化数据支撑提升实战能力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06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中新社长白山舰2月5日电 (高毅 甘俊)“设备温度93度,超出设备温度标准值,建议拆开检查。”正在进行远海训练的长白山舰某舱室内,装备数据监测员柳泽迅速记下红外热成像仪显示数据。10分钟后,检修组人员及时排除了一起电气设备故障。

  5日,中国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训练进入第17天,记者注意到,数据支撑成为编队驰骋大洋,提升实战能力的重要保障。

  像柳泽这样的数据监测员,在远航编队长白山舰、海口舰、武汉舰的每个部门均有设置。

  “数据监测可以准确地判定和显示装备技术状态,预防装备故障的发生。”长白山舰舰长邓先武说,编队启航以来,监测人员已发现并排查了10余项事故隐患。

  编队训练组长张汉川认为,未来战争一定是数字化的战争,数据的采集与使用,体现在了此次远海训练的方方面面。充分利用各种监测数据保障远海训练,成为编队航行一路训练一路的重要保障。

  记者注意到,在编队已经落下帷幕的几场不同类型的对抗演练中,电磁环境监测、水声梯度特征甚至海区温、盐、密度垂直变化等上百种环境数据被充实到信息数据库中。

  “舰艇数据库不仅已成为了我们如影随行的‘排障顾问’,而且还让新装备训练如虎添翼。”长白山舰上搭载的新型气垫艇艇长杨飞说。

  每次出舱,气垫艇进行海上高速航行、超越式登滩等训练时,艇员们都会记录下装备运行及滩涂地形、水文环境等各种数据,为掌握装备性能、设置训练内容提供依据。不久前,他们根据滩头沙质和坡度数据,合理制定行动方案,首次成功穿越某岛礁。(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