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中国军情

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实战环境考核新型舰长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06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长白山舰舰长邓先武接受考核

长白山舰舰长邓先武接受考核

  中新社西太平洋2月5日电 (记者 蒋涛)5日上午,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在西太平洋某海域结合任务考核见习舰长。

  当天,一场综合攻防考核正在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长白山舰展开,接受考核的是该舰实习舰长邓先武。编队出航以来,他已先后通过了立体登陆、联合搜救等实战化科目的考核,下一个航段,再通过数个科目的考核合格就将具备一名全训舰长资格。

  “这种没有预案,海空情况复杂,实战环境逼真的考核还是第一次经历。”邓先武说。

  近年来,海军结合常态化远海训练等重大任务,考核实习舰长、副舰长,已成为指挥人才领取岗位“通行证”的重要方式。

  在编队的海口舰上,见习舰长晏鹏也正接受舰艇长独立操纵合格考核。

  随舰出海的某新型导弹驱逐舰舰长李朝辉向记者介绍自己接受考核的过程。2010年3月,随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征战亚丁湾时,他是广州舰的实习舰长。亚丁湾海域海盗活动猖獗,世界各国的军舰、商船云集,海空情况复杂。经过了数个月十多个科目的严格考核后,李朝辉在护航航道上考取了通向舰长岗位的“通行证”。

  “远海训练编队人员编组合理,随舰出海的还有总部机关、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考核力量要素齐全、评估体系科学合理,环境更加逼真。”编队训练组组长张汉川说,这种考核,不仅提高了舰队各级舰艇指挥员的实战水平,还大大节约了训练资源、提高了考核综合效益。

  除舰艇指挥人员考核,这种结合远海任务的考核方式也在向其他部门延伸。如本次随编队出海的南海舰队航空兵某直升机团三个机组,已结合远海训练任务,对机长、新飞行员超低空夜航、夜间行进间着舰、空中搜救等多个实战化科目进行了实际检验和考评。

  从远海训练到远洋护航、跨国联演,一批批优秀指挥员迅速成长。“近年来,南海舰队有10多名新型主战舰艇的实习舰长、副舰长在征战远海大洋的途中领到了战场‘通行证’。是否具备远海大洋执行任务的经历和能力,已成为新型指挥人才成长进步的必要条件。”编队参谋长张文旦说。(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