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环球扫描

销毁叙利亚化武舰船准备就绪 中俄派军舰加强保护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4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环球时报驻叙利亚特派记者焦翔 宦翔 柳玉鹏】国际社会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工作近日已全面展开。为确保运输化武船只的安全,除西方国家舰船外,中国和俄罗斯也派出军舰加强保护工作。销毁工作将于本月中旬开始,预计整个销毁过程将持续45-90天。

  俄塔社3日称,负责销毁叙化武的美军船只完成改装,将在两周内出发。船上有35名船员及63名化武专家和负责安全的小分队,以保障销毁过程中的安全。这艘船配备两个便携式水解系统,用以销毁化学武器中毒性最强的部分。按计划,叙700吨危险化学武器应该在2013年底前运抵拉塔基亚港,然后装上由挪威和丹麦提供的运输船,运往停在意大利港口的美国船上。

  丹麦和挪威提供了两艘散装货船和两艘护卫舰,组成联合指挥部,3日再次启程前往叙利亚沿岸。为保障运输船只的安全,中国派出“盐城”号护卫舰参与行动,这是中国海军首次进入地中海执行任务,而俄罗斯则派出“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一道参与护航。据悉,中俄军舰不受第一阶段运载化武的丹麦、挪威指挥部指挥,只在行动上与后者协调。

  叙化武并未按期运出的症结在于,化学武器在叙境内的运输工作遭到叙反对派武装的威胁。在叙利亚的联合国机构官员表示,目前西方不愿提供给巴沙尔政府足以防御反对派武装的战斗设备,担心这些设备最终被叙政府军用作他用。中国将向叙境内的化武运输车队提供非战斗性的通信器材支持。

  受叙危机影响,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南郊2日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导致至少5人丧生,77人受伤。这已是一周来贝鲁特发生第二起汽车爆炸袭击事件,爆炸点离真主党办公机构不到200米。

  贝鲁特南部属于真主党的势力范围,该区大多数居民支持真主党。由于真主党支持叙政府军同反对派作战,叙反对派及其在黎巴嫩的支持者多次扬言要对真主党目标发动袭击。有分析认为,这次爆炸事件很可能是逊尼派极端势力的报复。俄政治家格奥尔基·米尔斯基分析称,黎巴嫩极有可能步叙利亚后尘,陷入内战之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