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中国军情

中国雪龙号营救俄船受阻引网友质疑 专家解释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2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环球时报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

  雪龙号受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因天气原因,中国“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原计划1日利用直升机救援俄罗斯科考船“绍卡利斯基院士”号人员的计划受阻。法国、中国、澳大利亚三国破冰船接连救援失败,不少网友也开始质疑起破冰船的能力。其实这种说法是一种误解,破冰船并非所向披靡的“破障船”,实际破冰能力受到诸多条件限制。

  和人们通常的想象不同,破冰船实际上主要依靠重力破冰。在连续作业模式下,破冰船船首在强大的动力驱动下驶上冰面,借助船体的重量将冰压碎。传统破冰船船头呈勺形,就是为了有助于实现这一动作。因此,破冰船的能力取决于船只的重量和将船推上冰面的推进力。现代破冰船吨位通常在万吨左右,也是出于压碎冰面的这一目的。

  一般而言,专业破冰船要达到至少三个条件:能够在南极或北极的重海冰区域航行;抗冰性足以承受陆缘冰,装机功率至少达到1万马力。此外,破冰船的长宽比例同一般海船大不一样,纵向短,横向宽,这样可以辟开较宽的航道。破冰船船头外壳用高强度的厚钢板制成,内部由密集的型钢构件支撑,船身吃水线部位用抗撞击的合金钢加固。

  破冰船通常根据破冰能力的强弱分级,不过不同船级社的分级标准不同。在破冰船的设计建造方面,俄罗斯拥有悠久的历史和雄厚的技术。俄罗斯船舶登记局按照破冰能力由高到低,将破冰船分为LL1、LL2、LL3、LL4、ULA、UL、L1、L2、L3共9个级别。中国“雪龙”号也是在一艘苏联破冰船的基础上改建而成的,破冰能力并不出众,根据设计,该船能以1.5节航速连续冲破1.2米厚的冰层(含0.2米雪)。

  除破冰船自身性能外,在极地海域航行,对操作要求也非常高,难度远远大于普通水域。破冰船在南北极航行时通常包括开阔水域的航行、浮冰区航行和陆缘冰区航行,其中最为复杂的是陆缘冰区的航行。所谓陆缘冰区,就是靠近沿岸连成一片没有水域的海冰区。这时候,就需要采用各种特殊的破冰方法,例如旋回破冰法、徒步破冰法等。徒步破冰法也就是利用船体运动能量破冰前进,破冰船通过冲撞、倒车再冲撞的步骤缓慢前进。此次“雪龙”号遭遇的情况已经接近最复杂的局面了。

  通常而言,海冰密集度越大,破冰就越难。如密集度只有五六成,冰层厚度略微超过破冰船设计破冰能力也没太大关系,破冰船可通过撞击等方式(也就是徒步法)破冰。一旦冰密集度很大,“雪龙”号这样的破冰船就只能击破1.2米厚的冰。但根据公开报道,困住俄罗斯科考船“绍卡利斯基院士”号的浮冰至少有三四米厚,“雪龙”号周围海冰密集度接近十成,最厚处达三四米,并且形成冰脊,冰情已远超“雪龙”号破冰能力范围。在这种情况下,“雪龙”号不仅无法继续施救,还有可能被困,必须扩展作业面,确保自身可以机动调头。

  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破冰船或许能够克服这些情况,俄罗斯也拥有先进的破冰船,但是这种破冰船主要部署在北极,远水解不了近渴。

  苏联时期建造的“北极”级破冰船是世界上最大的核动力破冰船,第一艘于1975年投入使用。“北极”级破冰船一共有5艘。其中“50周年纪念日”号核动力破冰船于1993年开始建造,2007年正式交付使用,船长159米,宽30米,有船员138名,满载排水量2.5万吨,最大航速21节,总功率为 7.5万马力,船上拥有两座核反应堆,装有最新的卫星导航和数字式自动操控系统。这艘船设计有5米宽的不锈钢破冰带,航速为18节时最大破冰厚度2.8米。因此“北极”级核动力破冰船是俄罗斯众多破冰船里当之无愧的巨无霸。遗憾的是,目前该破冰船在北极区域航行,对于救援地球另外一头的“绍卡利斯基院士”号显得鞭长莫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