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中国军情

日媒猜中国军事改革 军区改战区建联合司令部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2日 08: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环球时报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林梦叶】持续的中日东海纷争,让日本对中国军队的任何变动都充满警觉。日本《读卖新闻》1月1日猜测,中国军队将要进行大改组,使其变得更加机动,增强应对突发事态的能力。

  报道称,中国将新设由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四个军种组成的联合作战司令部。据称,至目前为止,中国一直以防卫为目的,以陆军为主体构建军队框架。报道认为,如果能实现上述4个军种的统一运用,将能够强化攻击力量,确保包括钓鱼岛在内的东海或者南海的制空权或者制海权。报道还援引中国消息人士的话称,五年之内,中国7大军区中,将把济南、南京、广州三大军区改编成三个战区,在各个战区分别设置“联合作战司令部”,分别管辖黄海、东海和南海。报道认为,这是与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相关的变动,也是为建设海洋强国“不可避免的先行措施”。报道还预测,中国将把其余4个军区统合成2个战区。

  《读卖新闻》认为,解放军现在只是在演习时暂时使用主管军事作战的“战区”称呼,未来通过改编战区,将使其形成“有事即应”的态势。日本《产经新闻》认为,日本新防卫大纲也以重视陆海空之间的联合、建立统一机动防卫力为基本构想,针对日本动向,中国的确有加速改革军队构成的可能性。

  事实上,关于解放军未来军事改革的动向,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在去年11月的记者会上已经做出回应。他表示:“现代战争是信息主导、体系对抗、联合制胜,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必然要求。根据中央有关决定的精神,下一步我们将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适时深化改革,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之路。此外,优化军队规模结构,是我军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从目前情况看,我军官兵比例、部队与机关的比例还不够合理,需要着眼有效应对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和挑战,进一步优化军队规模结构,提高作战成分比重,使军队的职能任务能够进一步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