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中国军情

外媒:中国“利剑”长于防区外打击 向美看齐(图)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9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中国隐形无人攻击机“利剑”

中国隐形无人攻击机“利剑”

  不仅能侦察,还能发射导弹

  中国隐形无人机“利剑”出鞘

  “一架酷似回力镖的飞行器轻盈地飞上蓝天,如同一只鹰隼警惕地搜索地面移动目标,突然发射内舱挂载的导弹,准确命中目标……”这是海外媒体对中国最新曝光的无人战机的描述。据“俄罗斯之声”网站报道,中国新型隐形无人战机——“利剑”于北京时间11月21日13时左右成功完成首次试验飞行,这架编号为001的无人机集侦察和打击于一体,表明大力推进军事现代化的中国进步神速。

  “低调而华丽的成果”

  据报道,“利剑”无人机由中航工业集团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设计,由以生产巡航导弹和教练机著称的南昌洪都公司制造,在西南某试飞中心成功完成首飞,历时近20分钟。“利剑”无人机于2012年12月总装下线,从今年5月起陆续在中国的网站和媒体上现身。美国“军事图片”论坛等网站很快确认它是中国最新研制的无人攻击机,其造型与名闻天下的美国X—47B和欧洲“神经元”相似,而X—47B此前在“杜鲁门”号航母上进行过起降作业,欧洲“神经元”也刚刚经过飞行测试。“利剑”的首飞,无疑使中国进入国际上制造大型隐形无人作战飞机的俱乐部。

  目前,外界并不了解“利剑”的研发进展、详细性能以及服役的时间表,但该机此次首飞的时间恰与美国美中经济安全评估委员会发布最新中国军事发展报告“重叠”,不能不引起外界猜测。美国“战略之页”网站甚至推测中国可能以“软曝光”(即由民间人士发布先进武器照片)来“显示肌肉”,以抵消美国报告对中国的无端猜忌与指责。

  美国《航空周刊》认为,“利剑”亮相,表明中国旨在证明自己的“军事技术正在赶超西方”。仅以无人机领域为例,21世纪初,中国无人机研发进度仍较缓慢,但在2011年后,中国无人机产业呈现爆发性成长,“暗剑”、“翼龙”、“彩虹”等一系列技术成熟的军用无人机相继问世。分析人士指出,世界各国对无人机的发展方向还处于探索之中时,中国已经在迅速追赶这股潮流。从近几年中国展示的无人机模型和飞行视频可以看出,中国很可能像美国一样,已经拥有从袖珍手抛式低空无人机到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在内的完整无人机体系,取得了 “低调而华丽的成果”。

  “利剑”长于“防区外打击”

  据香港《亚太防务》杂志报道,“利剑”的机长达10米,翼展大致达到14米,通体喷有隐形涂层。该报道分析称,中国无人机的这种设计旨在提高续航能力和增加有效滞空时间。

  就像一些战争大片里那样,无人机作为一个无人作战平台,能否隐形是高于一切的指标,否则不但自己当不了猎手,还有可能成为别人的“猎物”。从已公开的资料信息和照片分析,中国的“利剑”无人机无疑整合了当今顶尖的隐形概念和技术,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利剑”的外观非常紧凑,就如同一只大型号“三角形飞去飞来器”,对机翼前缘、进气口、外挂武器和油箱等容易发出较强反射信号的部分都进行了修正。比如,它有一个较大的内置弹舱,把容易被发现的弹药藏于体内,形成较好的流线造型。第二是表面涂层很有学问,一旦“利剑”正式服役,一定会涂抹上吸波材料。说到吸波涂料,其实和普通人常见的吸热保温涂料性质相似,只不过它的功能是通过吸收电磁波、可见光、红外线等的能量,抑制目标表面的特征信号,使之难以被敌方探测系统发现罢了。从“利剑”的发展规划看,它使用的是先进的雷达吸波涂料,一旦涂料吸收到敌方发射来的雷达波,会迅速转换为热能耗散掉,从而保护机体不被发现。第三是“利剑”的机体细节颇为考究,将普通飞机表面常见的铆钉等突出物一概取消,使得敌方探测更加困难。

  至于“利剑”的打击能力,境外媒体普遍认为它能携带多枚精确制导弹药,惯于执行“防区外打击”任务。有人认为“利剑”无论从体形、构造乃至动力装置,都比较类似欧洲“神经元”无人攻击机。它重约10余吨,载弹量约2吨,航程可达4000公里。据悉,“神经元”的机身内部,即发动机进气道的两侧各有一个巨大的战斗载荷舱,每个舱内可以安放一枚空对地或反辐射导弹,或者一枚250—500公斤的制导炸弹。从这一层面来说,不管是“利剑”还是“神经元”,都与普通有人战斗轰炸机并无两样,它甚至可以长途跋涉,突袭敌军军用机场。因此外界分析认为,“利剑”有望接近或达到欧洲“神经元”的水平,不仅能够侦察,还能发起导弹攻击。俄罗斯军事专家费杜季诺夫曾表示,无论中国还是俄罗斯,正努力使自己的无人机研制水平向美国X—47B、X—45无人机看齐。与战术导弹相比,隐形无人攻击机的主要优势在于可对局势变化迅速做出反应,“一旦战局发生变化,已发射的导弹无法有效改变飞行轨迹,而无人机在飞抵目标上空后可以进行侦察和补充侦察,还可进行精确打击,这对打击小股武装力量非常有效,尤其是当他们藏身山区时最有效。”

  中国自己有清醒的认识

  “利剑”亮相,在国际军界引起关注。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认为,“利剑”模仿了该国米格公司正在发展的“鳐鱼”无人攻击机。该网站称,“鳐鱼”的动力装置是俄罗斯克里莫夫公司研制的无加力型RD—33涡扇发动机,它的衍生版RD—93却是中国航空工业广为使用的动力源,特别是沈飞去年首飞的歼—31隐形战斗机就是用RD—93作为动力。“因此,不排除‘利剑’使用同样动力装置的可能性。”

  美国蒂尔战略预测公司分析师司登猜测,中国一定是参照了一些“成熟的无人机设计”,进而在无人机的指挥控制和操作概念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司登表示,严格意义上的无人机除了飞机机体之外,还包括飞行控制系统、导航系统、数据链系统、发射回收系统、电源系统等支持系统。无人机要充分发挥作用,背后的支持系统和飞行器同样重要。他认为,中国无人机在总体技术水平上与美欧还存在差距,“这一点也为中国官方媒体所承认”。

  不过,也有美国相关研究机构认为,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正在顺利进行,而预警机的研制成功也说明中国可能拥有了速率高、保密性强的数据链。美国国防科学委员会在去年7月发布的报告中称,中国在无人机方面的最新进展“令人担忧”,其在无人机系统上的投入如果超过美国,就可迅速弥补中美两国间存在的技术差距;中国可能会成为全球无人机系统领域的“可怕竞争者”,甚至在未来成长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个无人机大国。

  事实上,无论国外出于何种目的渲染中国的无人机,中国自己都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英国著名思想库“国际战略研究所”近期公布了一项有关全球无人军机现状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是全球使用无人机最多的国家,以中国为代表的“后起之秀”正奋起直追。其中,美军目前至少有678架现役无人机,这些无人机分属于18种不同型号,其中有14种是重型无人机,包括MQ—1B“捕食者”无人机。而中国,包括最先进的军用无人机在内,应该还不超过300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