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核潜艇的发展与未来(下)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9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主讲人档案

  李杰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长期从事军事战略、安全形势、

  武器装备、海洋军事等方面的研究

  担任多家军事期刊编委及顾问

  撰写了大量的军事学术论文

  出版关于海军战略、武器装备、

  海洋军事等研究专著50余部

 

  美国与苏联核潜艇谁更“骇人”?

  俄罗斯“北风之神”有多“神”?

  法国为何一再独辟蹊径?

  英国为何总是步美国后尘?

  印度正在怎样拼命追赶?

  核潜艇未来会是什么命运?

  敬请关注,《讲武堂》11月16日10:18播出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李杰

  深度解析:核潜艇的发展与未来(下)。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讲武堂》。上一讲给大家介绍了核潜艇的由来和发展,特别重点介绍了一下美国核潜艇的发展,以及几类典型的核动力攻击潜艇和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乃至改装的巡航导弹核潜艇。

  今天我们重点讲一下其他几个国家核潜艇的发展,以及未来核潜艇发展的一些特点和趋势。这里重点讲一下俄罗斯,也就是前苏联的核潜艇的发展。前苏联的继承者——俄罗斯的核潜艇发展也是非常有特点的,因为前苏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它的领导人,从赫鲁晓夫开始,有一个很大的误区,就是比较讨厌发展航空母舰,他们把航空母舰视为海上的“浮动棺材”,等于是活靶子,致使苏联的航母发展受到很大的制约。

  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海军怎么办呢?它就在潜艇,特别是核潜艇上做文章。前苏联的核潜艇发展最高峰的时候,达到了250多艘,远远超过美国最高峰时核潜艇194艘的记录。它就是利用核潜艇数量上的优势,以及部分性能上的优势,来抵御,来弥补在大型战舰上的不足或者说是颓势。

  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它的实际效果也确实基本达到了。因为美国看到了苏联数量这么庞大,而且很多技术性能已经超过了美国。如有一级核潜艇叫“阿尔法”级,也有人称它为A级核潜艇,它是采用钛合金钢制作的,最大下潜深度达到了水下1000米。而美国 “海狼”级最大下潜深度才达到610米。再就是它的最大水下航速达到了42节,这个速度可能也是迄今为止水下潜艇最大的航速,美国的“海狼”级不过就是35节,所以它比“海狼”级多出7节。在水下多1节要消耗的功率以及外形设计、材料、结构都要花费相当大的代价。它一下超出了7节,说明了前苏联在这方面确实下了很大的功夫,而且有比较大的突破。

  (1)1955年,前苏联首艘核潜艇开工建造,1957年8月下水,1958年7月服役,实际上比美国落后了大约四年时间。后来苏联加速追赶,在数量上和部分技术性能上,超越了美国,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虽然继承了它的主体,但由于经济不景气,海军的部分舰艇,卖的卖,拆的拆,直到普京重返在克里姆林宫后,才重振俄罗斯海军。

  普京对俄罗斯海军非常重视。他认为要成为世界强国,必须有一支强大的海上力量。目前,他只有一艘很不象样的航空母舰,所以他只能借助、依靠核潜艇来维系世界军事大国的地位。普京在拼命地加力发展核动力攻击潜艇,他现在更多的倾向于发展多用途的核潜艇。当然,弹道导弹核潜艇也是他发展的一个重点。

  目前,俄罗斯把主要精力投注在两级核潜艇上,一个就是“亚森”级多用途的核攻击潜艇。这一级潜艇有什么特点呢?它的吨位不小,达到一万多吨,它的总体性能绝对不亚于美国的“海狼”级。当然“亚森”级主要还是瞄准在水下,除了多用途之外,主要是进行水下核攻击。它除了能用鱼雷进行反舰攻击之外,还能使用巡航导弹,对对方的岸基目标实施打击。 “亚森”级是俄罗斯重点发展的一级核潜艇。

  这一级核潜艇,除了它吨位比较大之外,它的下潜深度比较惊人。大家知道,下潜深度大,隐蔽性就好,噪声可以通过深度弥补。这些年,俄罗斯潜艇的设计和改装,使它水下的噪声大大地降低了。 “亚森”级核潜艇,它的噪声只有108分贝,据报道,比美国的“海狼”级还要低。

  (2)“亚森级”核潜艇可以携带包括潜射巡航导弹、超音速反舰导弹、重型鱼雷、超重型鱼雷、超空泡鱼雷、水雷等俄海军潜艇武器库中几乎所有的武器。与以往的俄国核潜艇具有更加强大的火力、更强大的机动性和更高的隐蔽性,被西方军事专家指为是世界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是苏俄核潜艇技术集大成者,代表苏俄核潜艇技术水平的最高标准。

  俄罗斯曾经有过一种鱼雷叫“暴风雪”鱼雷,它最大的水下航速可以达到200节,“暴风雪”鱼雷,采用超空泡技术,即在它前面用一个气体包把它包住,这样在水下航行的时候阻力可以大大减小,攻击的速度非常快,达到200节,即每小时370公里,对对方的威胁和打击威力非常大。俄罗斯在这方面,确实有它的独创精神。

  它的安静性非常好,除了下潜深度,俄罗斯还使用了消声瓦,所谓消声网就像一层厚厚的黑色海绵,它的厚度大约有12厘米到15厘米。消声网起什么作用呢?一是,对方用雷达搜索、监测潜艇时,一旦声纳波或者雷达波投射到消声网上,消声网就能够有效的吸收。二是,它对潜艇内发出的噪声也有吸附减弱作用。苏联潜艇大部分都采用双壳体。如没有消声网,会使噪声大量地传播出去,装了消声网之后,可以带来这两个方面的好处。它还采用了浮筏减震基座,机器在振动的时候,通过弹簧能够把它振动的能量吸收,减少了振动,降低了噪声。

  (3)“北风之神”是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研制的唯一战略核潜艇,主要用来维持与美国的海上战略平衡,被认为是美国“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的劲敌。根据俄罗斯国家武装计划,海军将在2020年前获得8艘该级核潜艇。这是令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更感到担忧的利器,那么,为什么“北风之神”使美国坐立不安呢?

  在冷战时期,苏联和美国就是你发展一种新潜艇,我也发展和你同级别的,而且性能更好。彼此较量,彼此斗争,你长一尺,我也长一尺,这样不断地比拼下去,结果是使潜艇的性能越来越高,隐蔽性越来越好。但是美国发展到“俄亥俄”级之后,从1981年起,几十年来它始终在用 “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经过不断的改装、维修之后,美国还准备再用二十年,基本上不想再用新的潜艇了。在这种情况下,特别是冷战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却大力支持发展核潜艇,拨了大量的军费,决心要研制一级比美国更强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就是“北风之神”核潜艇。

  “北风之神”一出来,它的性能指标一公布,令美国感到非常吃惊。它的吨位不如“俄亥俄”级, “俄亥俄”级是1.87万吨,“北风之神”1.7万吨,但是大不见得性能就好。俄罗斯讲究的是实用,是打击力强、隐蔽性好。在“北风之神”研制过程中,采用了大量的新型技术。比如在设计上采用了拉长的水滴型,在水下航行水下机动方面,非常优越。第二就是它的下潜深度达到了450米,继续保持了俄罗斯前苏联水下潜深比较大的优势。我比你美国人要强,美国的“俄亥俄”级最大下潜深度只有300米,比“俄亥俄”级足足多下潜150米,这就是优势。如果两者相遇对抗,我从水下比较深的地方打击你,你没有办法,这是俄罗斯人的独特之处。

  还有就是它的水下最大航速,达到了26、27节,但是美国“俄亥俄”级只有25节,比它高一两节。不要小看这一两节,这一两节在水下抢占比较有利的正位,或者实施机动规避,都非常有优势。俄罗斯人在一系列的设计、建造、应用技术方面,都大大的领先于美国人的“俄亥俄”级。但它吨位比较小,装载的导弹数量不如美国人多,美国人的“俄亥俄”级达到了24枚,但是它只有16枚,而且目前只装了12枚。它的弹道导弹的射程,可以达到一万两千公里以上。

  (4)“北风之神”的整体水平,比美国目前的“俄亥俄”级高。“北风之神”的服役,是俄罗斯海基战略核威慑力量,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它对俄罗斯20余年军力消沉后的复苏,有着标志性意义。俄总统普京对该级艇相当关注,可以说“北风之神”承载了俄罗斯重振海洋雄风的梦想。那么,其余几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目前发展水平如何呢?

  我们再接着讲讲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另外两个国家,就是英国和法国。英国和法国都是地区性的大国,他们的核潜艇发展也都非常有传统,在上个世纪50、60年代,他们就发展了自己的核潜艇。这两个国家发展核潜艇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

  英国由于和美国人关系比较好,它更多的是依赖美国的技术,再加上自己的一些技术,两者结合。它不想投入更多的财力物力,投入更多的精力,靠借助美国的技术发展核潜艇。它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数量不多,只有四艘“前卫级”的,基本上是美国人的技术,只是进行了一些改装,也有部分自己的技术。前卫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弹头数没美国人那么多,而且它是采用美国人的“三叉戟二型”导弹,射程比较远,精度比较高。美国人也对它采取了一些限制,就是你要进行战略核攻击的时候,必须经过美国人的批准。这是很麻烦的事,英国的核潜艇,要发射导弹,还要美国人批准。美国人就这么霸道。

  (5)英国新一代“机敏”级核潜艇,在舰队中扮演多种角色。它可作为一支强大的独立攻击力量,也可用于输送执行秘密任务的特种部队,还能在联合进攻中,直接支援地面军事行动,保护战略核潜艇等。英国还在发展自己的攻击型核潜艇,性能相当不错。那么,法国的核潜艇又怎样呢?

  还有一个非常有特点的国家,就是法国的核潜艇。法国历来有独立自主、独树一帜的传统,它的任何武器装备,如法国的航空母舰,就和美国不一样。虽然只有四万吨,但是核动力,即“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在其他武器装备方面,也都是这样。法国的核动力攻击潜艇——“红宝石级”核动力攻击潜艇,它的水下排水量只有2670多吨,比很多国家的常规潜艇都小,日本的常规潜艇都有3千多吨,日本“苍龙”级的AIP潜艇,水下排水量达到了4000多吨。常规潜艇都比法国的核潜艇排水量要大很多。所以法国人非常有自己的特点。

  它装载的导弹是自己的飞鱼导弹。法国红宝石核潜艇,别看它水下吨位只有2670吨,但是它的作战性能一点都不差,它下潜深度可以达到300米。它可以装载14枚飞鱼,飞鱼是法国自己研制的反舰导弹。飞鱼反舰导弹, 1982年,在英国和阿根廷的马尔维纳斯群岛之战中,阿根廷飞行员驾驶“超军旗”战斗机,挂载飞鱼导弹,开战第一天,5月4号就击沉了一艘英国 “谢菲尔德”号驱逐舰,可想飞鱼导弹威力有多大了。

  法国 “红宝石”级核潜艇吨位比较小,但是它非常有特点,攻击力比较强,下潜深度也比较大。法国的弹道导弹核潜艇也非常有特点,它的大部分核导弹都装在水下。英国是百分之百的把它的弹道导弹全部装在核潜艇上,法国也基本上是这样,大部分的弹道导弹都装在“凯旋级”核潜艇上。法国人利用自己的技术,研发出了凯旋级核潜艇,是独树一帜的典范。

  (6)与美俄相比,法国的核潜艇发展较晚,而且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之路。它首先发展的是战略核潜艇,这与其坚持独立的国防政策、急需核威慑力量有关。直到1976年,法国才开始建造自己的第一级攻击型核潜艇,也是世界上最小的一级核潜艇。

  最后我们还要提一下印度的核潜艇发展。印度进入新世纪以来,核潜艇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应该说是在它原有基础上发展得非常快的,但是从总体性能来讲,它还是比较落伍的。因为现在印度的两艘攻击性核潜艇都是从俄罗斯租借来的“阿库拉”级核潜艇。印度这方面技术不行,但是它正在不遗余力地发展自己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印度前不久宣布,研制成功了能够在水下发射射程700公里的弹道导弹,名字叫“歼敌者号”。印度宣称将来要发展至少五艘以上。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的提高,印度歼敌者级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将来水下导弹的最大射程,可能还会增加,还会提高。

  我们把世界各国的核潜艇的现状和发展情况,以及一些典型的核潜艇,给观众朋友就介绍到这。

  (7)目前,世界上真正有核潜艇的国家只有6个,五大常任理事国,即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再加上印度。还有一些国家对核潜艇也非常感兴趣,而且也准备加入核潜艇俱乐部。但也有人预计,在今后20年或更长时间内,可能不会增添新的核潜艇国家。那么,核潜艇的发展与未来是个什么趋势呢?

  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就是将来朝着多用途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发展核潜艇的时候,注重它的技战术性能,越来越多地使用高性能装备,而且是搭载多种武器。在核潜艇发展上,尤其是核动力攻击潜艇上,越来越多的使用反舰导弹,实施反舰和反潜攻击;使用战斧巡航导弹,实施对岸攻击;使用鱼雷实施各种水下攻击,使它成为多种武器的水下作战平台。单一的弹道导弹核潜艇真正的使用机会并不多。

  美国,还有一些国家,感到有些核潜艇平时可以装备数量少一点,不装备那么多弹道导弹核潜艇,重点是发展一些多用途的核潜艇。一旦需要的时候,可以把相关的一些舱室或者加装一些舱室,使它变成弹道导弹核潜艇。总之,多用途的核潜艇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第二,就是潜艇的静音效果进一步提高。核潜艇包括潜艇一个很重要的优势,就是它的隐蔽性非常突出。核潜艇要想达到隐蔽性好,要通过几个方面,一个就是设计方面,要有最先进的设计理念;第二就是水下采用类似俄罗斯的消声瓦,还有一些先进的涂料、隐身材料。再一个就是浮筏减震基座,还有大侧斜的螺旋桨,先进的红外吸收设施等等,使水下隐蔽性进一步提高。加大下潜深度也是明显降低水下噪声,提高隐身性的一个重要途径。

  第三,就是水下的打击威力更强。各国现在把越来越多先进的武器装备,搭载到核潜艇上,因为核潜艇相对于常规潜艇,它吨位还是比较大的,空间也比较多。所以这样可以搭载更多的,如反舰导弹、巡航导弹,线导鱼雷、超空泡鱼雷、水雷以及潜空导弹等等一系列各种各样的武器,这样在水下,不仅能担负单一的作战功能,还可以担负多种作战功能。

  第四,就是采用模块化的应用。很多现代潜艇吸取其他舰艇设计的一些先进理念,在担负不同作战任务的时候,可以换用不同的模块,如反舰模块或反潜模块。在主要担负反潜作战任务的时候,就把反潜模块换上去,把原先的模块换下来,这样就把它变成了一个主要担负反潜作战任务的水下作战平台。这是越来越多的国家趋向的一个发展特点。

  关于核潜艇的发展及未来我们就讲到这里。

  下面我们再看一下网友提的问题。

  有个网友提出来,世界上第一艘核潜艇“鹦鹉螺”号,自1954年下水服役以来,为美国海军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它最后的命运如何呢。很多网友对这个问题非常关注,也非常关心。“鹦鹉螺号”自从服役以来,更换了3次核燃料,航行了50多万海里,进行过大量的试验,包括北极冰点下的航行,为核潜艇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1980年,在第一艘核潜艇“鹦鹉螺”号服役30年的时候,正式退出了现役。因为它非常有意义,美国政府就把这艘核潜艇放到康涅狄格州的葛珞顿博物馆,作为一个历史文物保存了下来,供人们参观。这是第一艘核潜艇“鹦鹉螺”号最后的命运。

  还有一个网友提出来,每次执行任务前,核潜艇上的每位艇员都会写好遗书,这是真的吗?有了核潜艇后,中国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更有现实意义,此处亮出了核武器,就是给美国秀了一下肌肉。如果中国和美国、日本发生军事冲突,其他理事国都没站在中国这边,二战建立的国际秩序是不是要改变?这个网友提的比较好,但是后面这个问题,属于政治问题,我重点解答一下前面的问题。每次执行任务的时候,应该说艇员都是这样。核潜艇执行的任务都是一些很重大的使命或者一些重要的任务,和其他一般军事行动不太一样。都要保留一些自己的情况或者是一些留言。至于叫不叫“遗书”那只是说法不一样。但是他们都会把自己的一些想法,留给自己的亲人、朋友或者上级等等。

  有位网友提出来一个很好的问题,说核潜艇报废之后,核废料是怎么处理的? 

  关于核潜艇的核废料处理,大致有三种方式,一种就是水葬,一种是地葬,还有一种是天葬。所谓水葬就是把核废料埋藏到深海中。在一定结构的海底,挖一个比较深的洞,把核废料打包好埋藏到深洞中,这样的处理方式,能防止核废料的扩散污染,对人类的危害比较小。

  还有就是地葬,顾名思义,就是在地下数十米、数百米,甚至更深的地方挖一个洞,把核废料打包以后埋藏到里面,防止核废料的扩散所造成的核污染。

  再就是天葬,随着人类太空活动越来越多,这方面技术越来越成熟,将来可以把核废料打包,装在一个运载器里放在太空中。

  另外一个网友提出来,核潜艇有哪些缺陷或者不足。任何一个事物都有它的长处或者短处,核潜艇也一样。核潜艇必须长期在水下隐蔽行动,出其不意的进行攻击,才能发挥它最大效能。核潜艇由于在水下,对搜寻目标很不利,比水面舰艇、飞机、太空卫星发现目标的距离要短得多。它的声纳探测距离非常有限,攻击武器射程也比较有限。再就是核潜艇,它毕竟是装载了核动力装置,它本身也有核安全问题。如何进行核安全防护防御,也是一个重大的课题。

  还有就是水下如果噪声非常小、安静性非常强,很容易造成潜艇相撞事故。如前两年,英国和法国两艘核潜艇在水下就发生了相撞,这种事故时有发生,所以水下安全问题,已引起海军、各国军方的高度关注。

  还有一个网友说核潜艇会发生核泄漏事件吗?应该说任何一种核动力装置都存在着这样的概率。要避免出现这种概率,就要从各方面注意,从设计到建造都要非常注重这个问题。美国航空母舰上曾经发生了一架舰载机着舰的时候,撞了甲板上的多架飞机,引起了剧烈的爆炸和大火。后来大火扑灭了,但是机上的一枚导弹发生了爆炸。这次爆炸离核动力装置,就是航母上的核动力装置已经不远了。由于核动力装置外层装有多道的核保护措施,才没有引起核动力装置的爆炸,如果引起核动力装置爆炸,那带来的灾难后果就不堪设想。所以核动力装置的防护问题,特别是潜艇上,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各国对这个都非常重视,在这方面采取了很多强有力的措施,包括各种各样的营救措施。

  今天我们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