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中国军情

外媒:中国神秘导弹威慑航母 难被拦截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8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环球时报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本报特约记者 魏云峰】最近在迪拜航展上亮相的一种中国新型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备受关注,它被外界看做是中国和巴基斯坦对付美国、印度航母的“撒手锏武器”。之所以中国一系列高超音速武器的突破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美国《航空周刊》认为,高速性能对于未来航空器而言,代表着另一种难以被跟踪和拦截的“隐形”特征。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7日称,中国在迪拜航展上展出神秘的CM-400AKG空射反舰导弹全尺寸模型。该导弹长5.165米,直径40厘米,射程约为100-240公里。它的最大速度超过4.5倍音速,由战机从8000米到1.2万米高空发射,可携带200公斤的“穿透-高爆”弹头俯冲攻击。报道援引中国军方人士的话称,这种导弹已经完成测试,并开始在解放军中服役。报道猜测,该导弹可能首先装备中国海空军的“飞豹”战斗轰炸机。该人士还透露,更先进的改进型正在研发中,与现有的CM-400AKG相比,最大的升级在于装配了全新的制导系统。报道援引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介绍称,CM-400AKG可能配备三种制导模式:第一种被称为“惯性导航+全球定位系统+无源雷达”,导弹的命中精度可缩小到5-10米。第二种被称为“惯性导航+全球定位系统+红外/电视导引头”,精度进一步提高到5米。第三种是“惯性导航+全球定位系统复合制导”,误差为50米。

  《简氏防务周刊》称,该导弹最早是为巴基斯坦空军研制的,以应对俄罗斯-印度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美国“战略之页”网站此前猜测,CM-400AKG导弹是中国“鹰击-12”反舰导弹的出口版本,它与重3.2吨、射程300公里、携带300公斤弹头的“布拉莫斯”十分相似。后者最大特点同样是高速性能,最大飞行速度为2.5-2.8倍音速,比出膛的步枪子弹还快。而且“布拉莫斯”的重量大,即使是本身动能也足以重创目标。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称,巴基斯坦将这种导弹装备在“枭龙”战机上,希望用这种强力的远程空对舰导弹威慑印度航母。“一旦中国战斗机携带类似CM-400AKG那样的武器,将对美军航母构成更为严重的威胁,因为中国自用武器的射程可能更远。”

  俄罗斯“军事观察”网站也将这种导弹称为“航母杀手”。报道称,同类外国巡航导弹在地面或水面的飞行高度不高,因此存在一定局限性。中国导弹可从高空发射,能提高载弹飞机的生存几率。

  近来外界一直对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保持高度关注。“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宣称,中国“神龙”无人空天飞机已完成亚轨道飞行;在成都研制的一种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类似美国的X-43;在北京附近还修建了一座9马赫高超音速的测试风洞。美国《航空周刊》认为,此前的飞行器性能指标中,空军更重视“隐形”而非“高速”。但随着隐形技术的提升陷入“瓶颈”,未来飞行器的高空高速性能可能成为新的发展方向,因为它意味着难以被跟踪、拦截,还能提高飞行器出动效率,同时相关技术也已基本成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