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讲武堂》11月2日播出《叙利亚困局(下)“化武危机”博弈与走向》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7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主讲人档案

  王宝付

  国防大学教授

  军事战略专家

  长期从事国际战略和军事安全问题研究

  曾任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陆海空军副武官

  著有《国际战略形势分析》

  《中国国家安全战略问题研究》

  《导弹防御与全球战略稳定》

  《美军特种作战部队与特种作战》等

  国际《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有何规定?

  叙利亚到底有多少化学武器?

  到底是谁使用的了化学武器?

  美国提供使用化武情报可信吗?

  美宣布开战为何还能同俄罗斯达成协议?

  协议落实,美俄会不会争端再起?

  美俄各自的战略利益在哪里?

  美国会重新考虑动武吗?解决了化武问题,叙利亚就能走向和平吗?

  叙利亚危机中,未来各方在怎样博弈?

  敬请关注,《讲武堂》11月2日10:18播出,

  国防大学王宝付教授深度解析,

  叙利亚困局(下)“化武危机”博弈与走向。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来到《讲武堂》。今天我们继续关注叙利亚的形势,因为这是当今世界上一个非常突出的军事热点。上一次我们曾经谈到了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力量的消长,未来对叙利亚安全局势走向的影响,今天我们集中谈一谈叙利亚的化学武器问题及围绕化学武器所展开的大国之间的博弈和这场危机将会产生的后果。

  谈到化学武器,现在军事领域有一个概念叫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包括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针对这三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都有相应的国际条约,如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不扩散条约等。化学武器公约1993年开始公开签署,世界各国均可自愿签署,哪个国家签署了公约,即承认了公约的条款,并承担公约所有的责任和义务。1997年化武公约生效之后,对维护世界和平、禁止化学武器使用起到了一定的制约作用。为了执行落实公约,国际上专门成立了一个履行化学武器公约组织,就是化武组织,总部设在荷兰。不久前,2013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就授予了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化学武器公约是国际上禁止生产和储存化学武器非常重要的一个公约,现在联合国一共有193个成员国,189个国家都签了这个条约,包括美国、中国、俄罗斯都签了这个条约。最近叙利亚把化学武器交了出来,也签了字,也成为了禁止化学武器成员国,现在一共有190个国家签署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

  化学武器第一次出现在战场上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国际社会就关注到化学武器的破坏性、杀伤性非常大,它不仅杀伤战场上的人员,对平民造成的伤害也非常大。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海牙公约》曾经做出决定,限制使用、禁止使用化学武器。但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时候,只是限制、禁止使用化学武器,但储存生产化学武器并没有受到严格的限制。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还有国家在使用化学武器,比如德国、日本。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大量地使用了化学武器,一直到今天我们中国还在受日本当年侵华战争遗留下来的化学武器的伤害。日本到现在还没有完全履行国际责任,把当年遗留在中国境内的化学武器销毁干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的一些局部战争中也曾经出现过使用化学武器的情况,比如在越南战场上,在其他地区的军事冲突中,都曾经有过这种情况。

  (1)众所周知,叙利亚拥有化学武器,因为叙利亚过去一直没有签署《化学武器公约》,不签这个公约,它就不受约束。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没有签署《化学武器公约》。那么叙利亚过去为什么不签这个公约,而要发展化学武器呢?

  本节提示:叙利亚为何发展化学武器

  叙利亚和以色列发生多次战争,到今天为止,叙利亚的戈兰高地还在以色列手里。以色列由于得到美国的支持,它的军事力量是很强的,在多次与阿拉伯国家的战争中,以色列都占据着明显的优势。叙利亚和以色列交战都处于下风,每一次都是吃败仗。以色列的军事力量在中东可以说是独树一帜,是超强的一个军事强国。以色列的核政策叫模糊核政策,既不承认自己有核武器,也不承认没有。但是国际社会,特别是叙利亚,认为以色列有核武器,而且以色列核武器的水平还非常高。

  以色列是叙利亚的死对头,叙利亚现在没有核武器,要跟以色列这么一个强大的对手抗衡,就发展化学武器,化学武器是穷国的原子弹。它究竟有多少化学武器。根据美国和以色列的情报部门分析,叙利亚约有1000吨化学武器。

  这些化学武器在谁手里呢,在叙利亚内乱发生之前,这些化学武器毫无疑问是在叙利亚政府军手里,在最高指挥官,在总统手里掌握着。如果两年前叙利亚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事件,毫无疑问,国际社会可以认定这是政府军使用的。但是叙利亚危机到今天已经打了三十多个月了,政府军跟反政府武装在很多地方拉锯。叙利亚的化学武器分布在各个地方,现在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不仅首都大马士革有,霍姆斯也有,叙利亚最北部的第二大城市阿里坡也有,这些化学武器分布在几十个点上。冲突已经持续了将近三年的时间,政府军跟反政府军来回争夺,很多化学武器的生产点、储存点已经失控,因而化学武器已不能完全地掌控在政府军手里了。

  在叙利亚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的时候,国际社会提出一个问题,是谁使用的化学武器?如果是三年前,肯定是政府军干的,没有什么怀疑,因为反政府武装那时候还没有这个东西。那么现在叙利亚化学武器已不仅仅是政府军手里有,反政府武装也不能完全排除没有,甚至一些在叙利亚活动的恐怖组织、激进组织手里都可能有。

  (2)这次化武事件发生后,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从中东巨变至今,还没有哪个国家大规模使用化学武器。当叙利亚化武事件出现后,美国说是叙利亚政府军使用的,但为了保护情报来源,拒绝透露是怎么掌握的这个信息。

  本节提示:美国提供的使用化武情报可信吗

  美国在第一次宣布的时候,讲叙利亚化学武器袭击死伤人员非常惨重,被化学武器袭击死亡的人员1429人,数字非常确切。但其他国家,特别是俄罗斯公开质疑美国,你这个情报来源不准,在叙利亚境内发生的化学武器袭击需要调查,而且即便是发生了化学武器袭击,俄罗斯认为,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在叙利亚现在这种胶着状态之中,叙利亚政府军对反对派占有明显优势,叙利亚政府军没有必要使用。对巴沙尔政权来讲,它如果使用化学武器等于自取灭亡。所以俄罗斯说,如果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反对派的可能性更大。其他西方国家也纷纷做出猜测,西方的一些媒体、一些记者、甚至第一线的记者发回来的报道都认为,美国所透露的信息不准。

  美国信息情报为什么受到怀疑呢?美国得出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的结论,有几个经不起推敲的地方,集中在三个问题上:第一点,美国在化学武器袭击发生之后,言之凿凿,说一共是1429个人死亡,你这个数据是怎么统计上来的?在化学武器袭击发生之后,有的人十几分钟就死了,有的人奄奄一息,有的人还能抢救过来,你怎么统计得如此精确,你怎么统计上来的,受到质疑。还有一点,化学武器和其它武器不一样,不像一般的炮弹袭击,化学武器袭击发生的地方不仅仅是人员伤亡,动物也有伤亡,这是化学武器一般的常识。在大马士革周边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之后,没有一个记者从前线报道现场有动物死亡,动物不仅仅是牛羊,更主要的是猫,为什么猫那么重要?因为叙利亚这个国家信仰伊斯兰教,信奉伊斯兰教的人对猫非常尊重,一般不伤害它。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街道上的垃圾桶附近可以看到成群的野猫,老百姓不伤害,而且还喂它。在农村在城市都是这样,既然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猫怎么没有死,这是一个疑点。最后一点,有人提出质疑,美国向国际向媒体提供的照片有摆拍的痕迹,如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之后人员伤亡的第一现场,尸体排得很整齐,而且有妇女、儿童。所以国际社会、俄罗斯的质疑不是没有道理。

  (3)美国多次表态,叙利亚政府军如果使用化武,就等于踩了美国所设置的红线,美国就要单边使用武力。叙利亚发生化武事件后,美国马上亮出了战争的底牌。俄罗斯从中斡旋,让叙利亚把所有化学武器交出来,暂时化解了化武危机。美国宣布开战为何还能同俄罗斯达成协议呢?

  本节提示:美国宣布开战为何还能同俄罗斯达成协议

  我们知道在叙利亚的化学武器问题上,俄罗斯和美国是一场斗争,俄罗斯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战,因为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事件不能肯定是政府军使用的。美国也是为了自己的霸权利益而战,叙利亚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以后还会不会有人仿效?伊朗会不会?其他国家会不会?所以美国威胁对叙利亚使用武力。但是美国现在的处境比较困难,我们可以看得非常清楚。过去在联合国大会上,美国曾经言之凿凿地说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以此为借口出兵打伊拉克,但是后来事实证明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现在美国又来了,而且说这一次是真的,非常有把握,但是国际社会是怀疑的,有很多的疑点没有说清楚。

  美国到现在没有动武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在叙利亚没有那么大的实际利益,这是我个人的看法。美国是为了霸权利益去打去战,它在叙利亚并没有很重大的利益。还有,现在美国国内的老百姓对再开辟新的战场支持率非常低。美国当年打伊拉克、打阿富汗的时候支持率都在80%左右,现在奥巴马要宣布对叙利亚使用武力,国内民众支持率才30%左右,反对的占60%多,美国国内反对像当年处理伊拉克和阿富汗那样来处理叙利亚问题,美国国内因素也起到很大的作用。

  美国和俄罗斯首先达成了个框架协议,联合国认可了框架协议,解决叙利亚问题分三步走:第一步,在一个礼拜之内,叙利亚方面把所有的化学武器清单提交出来,交给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叙利亚做得很不错,按期提交上去了,有多少武器装备、多少化学武器装备、多少化学武器存放点,这个清单都给了。第二步,到今年11月份,对叙利亚政府提供的清单进行核实,完了以后封存,做暂时处理,不能动。这个工作正在做,联合国的核查人员现正在叙利亚核查,进展比较顺利。第三步,到明年6月把叙利亚境内所有化学武器销毁或者转移出去,转移到其他的国家去。难度在这一步,要把叙利亚境内的化学武器销毁有相当大的难度,要把这些化学武器、毒品原料、装有毒物的各种炮弹销毁掉,需要花很多钱。有专家估计,要把叙利亚所有的化学武器通通销毁掉,需要经费10-15亿美元,甚至可能更多。现在联合国本身就缺钱,美国现在债务危机,闹得政府都关门了,谁来出这个钱,哪个国家愿意出这个钱,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4)还有一个问题也不容忽视,叙利亚境内的化学武器存放点多,这些点并不都是控制在政府军手里,如果反对派不同意核查,联合国核查人员会不会遭到攻击。如果进不去,叙利亚境内的化学武器就不能完全清除。目前可以说是谨慎的乐观,但真正的难题在后边。

  本节提示:解决了化武问题叙利亚就能走向和平吗

  叙利亚政府军跟反政府武装正在激战,这个问题解决不了,就是叙利亚的化学武器现在解决了,销毁了,但是政府武装和反政府武装这个仗也停不下来。现在在叙利亚有三个战场,叙利亚地形是南北长东西窄,最重要的部位是大马士革周围,这是政府军、共和国卫队重点部署军事力量的地方,南线战场上叙利亚政府军占据绝对优势。别看大马士革经常发生炮弹袭击,但政府军还是有优势的,因为这是叙利亚的政治经济和军事中心。反对派在大马士革附近所搞的活动都是零星的。尽管美国支持,美国现正在叙利亚南部的邻国约旦训练反政府武装,包括一些情报人员,特种作战力量,但是对叙利亚南部的威胁并不是很大,因为它的重兵部署在这个位置。过去叙利亚是时刻准备跟以色列打仗的,这个地方一直是叙利亚主要战略方向。在南线,政府军、共和国卫队的主力,特别是装甲第四师都部署在这个地方,所以南部政府军有优势。在中部,以霍姆斯和哈马为中心,这是叙利亚第二军部署的地方,这个地方双方争夺的非常激烈,特别是在霍姆斯,前一阶段反政府武装曾占领了一些重要的街区,后来政府军又把它夺回来了,这里还在激战。这个地方从目前的态势看,政府军有一定的优势,但是有些点还被反政府武装控制着,反政府武装在相当一部分地区还比较活跃,这是中部战线。在北部,是叙利亚第二大城市阿里坡周围的战场,叙利亚政府军第三军部署在这个方向上。现在反政府武装在这个方向上实力比较强,因为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包括叙利亚全国联盟等组织的司令部都在境外,在土耳其和叙利亚的边境地区。政府军一打它就撤到境外,政府军往回一退它就回来,这个地方战场态势非常复杂,政府军在北部没有明显优势。所以叙利亚无论化学武器最后怎么解决,但这个仗还会打下去。因为反政府武装一直有外部势力的支持,有财政上的支持,更多的是武器装备上的支持。下一步叙利亚在化学武器销毁过程中甚至销毁完了之后,枪声能不能停下来?我的看法是做不到。

  (5)叙利亚危机已经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目前局势仍然不断恶化,这一危机必须早日得到解决。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预计在11月召开,让饱受战乱之苦的叙利亚人民看到了和平的希望。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卜拉希米表示,第二次日内瓦会议“不可能在没有反对派参加的情况下召开”。 反对派又是什么态度呢?

  本节提示:叙利亚危机中未来各方怎样博弈

  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内部有不同的看法,最近大多数反政府武装组织表态要参加国际会议,还有相当一部分反政府武装抵制,不参加会议。他们的条件是必须让巴沙尔下台,但这肯定做不到。有11个反政府武装组织宣布抵制这次国际会议,要继续打到底。在叙利亚这么复杂的情况下,如果有一些手里有枪的武装力量不参加会议,那局势能够稳定吗?叙利亚国际会议能不能召开?叙利亚各派政治势力能不能都参加这次会议?最终会议能达成什么样的协议?这对未来形势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还有一件事,就是明年8月份叙利亚现任总统巴沙尔任期届满。但是美国在短时间内把巴沙尔拿下,还做不到。使用武力这个决心也很难下,所以美国现在也是走一步看一步。美国国内对奥巴马政府的叙利亚政策批评声浪并不小,说你乱套了,一会儿打,一会儿不打,你支持反对派,但又谨小慎微不敢给东西,所以我觉得美国对叙利亚未来局势的发展不排除发生微调的可能。这个微调调很有可能是等把国际会议开完,等到明年8月份,让巴沙尔把政权交出来。但是叙利亚已经打了三年了,死了这么多人,死了10万多人,还有200多万难民,这三年的动乱已积累了很深的仇恨。让巴沙尔退下去,叙利亚的政权交给谁,是继续由政府军这一派来主政?还是让反对派上来主政?还是各方政治势力坐在一起谈出一个结果来,重新选举?这个变数非常大,内外因素都在起作用。叙利亚既有美国和俄罗斯的争斗,也有其他国际力量的参与。当然国际社会希望叙利亚局势能够尽快走向和平,能够给老百姓安定的生活环境。另外令人担忧的是基地恐怖组织、其他国际恐怖组织已经大量的进入叙利亚,这都是非常不稳定的破坏性因素,会不会在叙利亚政治和解之后仍然陷入混乱局面,就像今天的伊拉克、利比亚一样。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讲武堂 11月2日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