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中国军情

中国驻叙使馆加强安保 武警全副武装执勤(图)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08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叙利亚1

  张迅大使(左)和驻叙使馆武警警卫小组组长陈传兵在使馆院内进行安全检查(摄影 张迺杰)

叙利亚2

  袭击发生后,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加强了安保措施。图为三名武警战士一同在使馆执勤。(摄影 张迺杰)

  目前,叙利亚危机伴随着化武疑云不断恶化,首都大马士革安全局势也每况愈下。9月30日,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遭迫击炮袭击,导致使馆内一名叙利亚籍雇员受轻伤。

  中国驻叙使馆人员向本报记者证实,当天上午,一枚从大马士革郊区发射的迫击炮弹落在中国驻叙使馆院内,造成一名叙利亚籍雇员受轻伤,使馆办公楼外墙及部分门窗受损。

  使馆遇袭工作照常

  使馆遇袭时间是在当地时间上午11点多。在获悉使馆遭迫击炮袭击这一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赶到了事发现场,在现场发现被迫击炮袭击的是使馆后院的一角。当时现场状况有些混乱,使馆馆舍外的建筑门窗也遭到损坏。碎石块和迫击炮的一些碎片和尾翼还没有被清走,仍然散落在使馆后院内,而办公楼的一些门窗也因炮弹引发的冲击波和飞溅的碎片而造成不同程度的破损。受伤的使馆雇员已被迅速送往医院。

  万幸的是,炮弹打中的位置处于办公楼一层的外墙基座,位置较低,没有伤及当时正在建筑内办公的工作人员。虽然遭遇袭击,但使馆工作仍在正常进行。当时在办公楼内工作的使馆人员纷纷对记者说,当时他们听到了震耳欲聋的闷响。

  在袭击发生之后,有叙利亚外交部和安全部门的相关人员来使馆查看,认定炮弹为120毫米粗口径重型迫击炮弹。在使馆遭袭当天,使馆周围一些建筑也遭到迫击炮袭击。记者在距使馆一条街远的地方看到被其他迫击炮击中的几辆停放在路边的汽车,其中一辆汽车只剩下残骸。

  据使馆人员透露,遭袭受伤的当地雇员当时正在靠近袭击地点的楼道内进行清洁工作,而在10月1日记者再次前往使馆查看的时候,这名雇员已经返回使馆工作。据他描述,当时他正在楼道内搬运货物,突然一声巨响,加上楼道内的回声作用,他的耳膜当场被震出血,全身多处被飞溅的碎石块、玻璃块所伤,浑身鲜血淋漓,但好在大多数皆为皮外伤,在治疗之后已无大碍。

  记者还在现场看到,使馆已经紧急为办公楼门窗安装了防护罩,加强了安保措施,以防因炮弹袭击产生的碎片或冲击波伤及使馆人员。同时使馆武警也加强了巡逻,并且有专人24小时负责查看监控录像,一旦发现险情,立即鸣响使馆内安装的警报。

  今年上半年,使馆已经增加了8名中国武警加强保卫工作。叙利亚局势出现动荡之后,使馆已经配备了防弹衣和防化用品。记者也配备了防毒面具、防化服以及防化喷雾剂。使馆方面也已制定了应急预案,要求大家尽量统一行动,减少外出,确保安全。

  激战持续炮声不断

  目前,叙利亚危机仍在持续恶化,首都大马士革安全局势也不容乐观。

  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在大马士革朱巴尔、巴尔扎、卡本等区持续激战,政府军时常对反对派活动频繁的上述区域发动空袭和轰炸。大马士革硝烟四起,炮火声不断,而在此前化武传闻此起彼伏之时,最近的化学武器传闻使用地点距市中心不足10公里。

  与此同时,全国多地的恐怖爆炸袭击、绑架暗杀和迫击炮袭击事件进入新高峰。而自今年3月下旬以来,在大马士革郊区活动的反对派武装开始频频向大马士革发射迫击炮,最近一次迫击炮袭击离本报记者驻地仅百米。在中国使馆遭袭之前,大马士革的多个地区几乎每天都会遭到迫击炮的袭击,几乎每天都有叙利亚平民因迫击炮袭击而受伤或死亡。而9月份以来,俄罗斯和伊拉克驻叙使领馆也都遭遇了炮弹落入,并造成人员伤亡。

  另一方面,隶属于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组织的核查叙利亚化学武器专家小组先遣队10月1日抵达叙利亚,6日在叙展开第一天的化武初步实地核查工作。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说,由叙利亚方面公布化武相关地点的第一阶段进程已接近尾声,目前专家小组已进入第二阶段的工作,即核查、拆解和销毁化学武器及相关设施阶段。分析人士认为,专家小组实地工作的顺利展开有赖于叙方的积极支持和合作,但同时指出这只是解决化武问题的第一步,未来的核查和销毁过程恐将面临更多挑战。(陈聪)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使馆人员 巴尔扎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