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全部新闻

叙利亚防空“家当”多 利比亚模式难以重现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28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叙利亚与欧美乃至阿拉伯诸国的军事力量差距悬殊,但同利比亚相比,无论是人员作战能力还是武器装备,叙政府军仍旧高出一筹。多国联军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持续了半年多,由此推断,它们即便真的对叙利亚动武,想取得最终胜利还是要颇费些周折。值得一提的是,叙利亚拥有比利比亚更强大的防空系统,单就地面防空能力而言在中东地区处于中游水平;另外,在集结兵员方面,其潜在实力也不比其他地区军事强国逊色太多。

      叙防空部队家当不少

      提到叙利亚,很多军事爱好者对空地对抗史上的经典战例“贝卡谷地之战”记忆犹新。1982年6月9日,以色列空军经过精心准备,奇袭盘踞在黎巴嫩贝卡谷地的叙利亚部队,通过短短6分钟的攻击便彻底摧毁了叙利亚和苏联苦心经营10年、耗资20亿美元的19个导弹阵地,令叙利亚防空部队遭受毁灭性打击。

      经过30年的重建,叙利亚的防空力量目前恢复到什么程度了呢?截至2010年,叙防空部队司令部指挥着两个防空导弹师(第24师和第26师),总兵力约6万人,下辖25个防空旅、150个防空导弹阵地。叙政府军使用的防空导弹大多是苏制SA-2(C-75)、SA-3(C-125)和SA-5(C-200)导弹,其中,SA-2/3型约600部,SA-5型约48部。作为补充,还部署有200部SA-6移动式防空导弹以及4000门100毫米口径高射炮,同时组建了2个独立防空团(各辖导弹营2个,各营辖2个连),装备60部SA-8防空导弹。另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叙当局已向俄罗斯订购了一批C-300远程防空导弹,至今未到货。

      单论密度,叙利亚的地面防空火力不容小看。问题在于,该国现有的导弹系统大多是上世纪90年代以前水平。其中,SA-2/3型的最大射程不足40公里,且基本不具备抗干扰能力,在当前的复杂电磁环境条件下作战,极易受到敌方干扰而失效。惟一需要注意的是,SA-3据传曾在南联盟击落过美军的F-117隐形攻击机,令世人震惊。至于SA-5,其性能参数略好一些,最大射程接近300公里,抗干扰能力也较强,在1986年美国对利比亚的“草原烈火”军事行动以及1982年的叙以之战中,这种导弹的作战性能都曾得到展示。

      复制“利比亚模式”有难度

      如果多国联军对叙利亚政府军发动空中打击,后者的前景的确很不乐观。多国联军可以实施空天一体网络化作战,采取非接触、非线性、非对称战法,其进攻手段多样,武器装备先进,作战效能非常高。从最近几次局部战争的实践看,联军特别是美军,通常以巡航导弹、隐形战机为先导,首先对敌方的防空指挥部、预警探测装置、其他重要军事设施以及政府机关加以“定点清除”,待这些目标被摧毁后,再顺次打击一般军事单位等目标。

      当然,从利比亚战争可以看出,多国联军采取行动时也会受成本因素影响。所谓“杀鸡焉用牛刀”,对威胁等级不同的对手,他们选择的作战模式也有很大不同。纵观叙利亚的兵力配属情况,由于其防空火力密集且数量众多,即便不考虑叙航空兵的表现,多国联军一开战就复制“利比亚模式”的可能性也不高。理论上,他们应当更倾向于使用电子战手段对叙防空火力实施“软杀伤”,并使用更多防区外空对地武器,逐步削弱叙方的抵抗能力。

      叙利亚当局面对多国联军的空中打击也不会束手就擒。除了防空导弹,叙政府军还拥有数量众多的高炮部队,更加机动灵活,受复杂电磁环境影响小,适于同多国联军长时间周旋,迫使对手将战线拉长。叙利亚的另一大优势在于地形——在山区和岗峦起伏处,防空系统很难被彻底破坏,至少比在一马平川的利比亚要困难得多。

      即便武器更先进、经验更丰富,多国联军对叙利亚的空中打击将是一场硬仗。无论战争结局如何,其损失和军费支出都要超过利比亚战争,参战部队的规模也会更庞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