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讲武堂》8月24日播出《日本航母梦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27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主讲人档案:

  李杰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长期从事军事战略、安全形势、

  武器装备、海洋军事等方面的研究

  担任多家军事期刊编委及顾问

  撰写了大量的军事学术论文

  出版关于海军战略、武器装备、

  海洋军事等研究专著50余部

  日本“出云号”下水后引起广泛关注,

  这艘排水量超过日本“二战”时期的部分正规航母,

  为何被称为“直升机驱逐舰”?

  “二战”期间,日本曾拥有多少航母?

  战后,由于政策限制等原因,

  日本海上自卫队并没有再装备航空母舰。

  近年来,日本为何又开始以“直升机驱逐舰”的名义,装备大型载机舰?

  日本有着怎样的航母情结?

  敬请关注,《讲武堂》8月24日10:18播出,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 李杰研究员深度解读《日本航母梦的前世今生》。

  观众朋友们,欢迎大家来到《讲武堂》。今年8月6日,日本下水了战后以来最大的一艘准航母“出云”号,很多人把它称为准航母,但是日本却把它称为直升机驱逐舰。日本为什么把这艘舰称为直升机驱逐舰呢?而大部分民众和很多国家都把它称为准航母呢?因为这艘航母满载排水量2.7万多吨,而且带有明显的轻型航母的性质。日本目前发展这么大型的战舰,而且带有航母的性质,很多观众会问,日本的航母梦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这个话题扯起来就比较远了。

  在本世纪初,大约在1912年的时候,当时世界上就是英国、美国,还有法国和意大利,包括日本。当时日本觉得它自己已经是世界海军的第三大国了,在这种情况下它极力跟随英国和美国要成为世界海军航母的一个强国。

  (1)长期以来,日本就有一种浓厚的航母情结。早在航空母舰刚刚问世时,日本就萌发了成为航母大国的强烈冲动。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建造航母的国家,但比英国晚开工两年多的日本急起直追。上个世纪20至30年代,日本开始疯狂地建造航母和巨型战舰。

  从1921年开始,日本就在浅野造船厂开始建造一艘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这艘航母日本把它命名为“凤翔”号。从1921年开始建造,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日本就把它建成了,这个速度在当时来说是比较快的。日本之所以在一年多时间内建成,就是它听说英国建造了一艘航空母舰,英国的这艘航空母舰是从1918年开始建造的,马上就要下水了,所以日本人着急了。在这种情况下,他匆匆忙忙把第一艘“凤翔”号赶在1922年年底12月就建成下水服役了,抢在了英国人的前头,获得了世界上第一艘真正设计建造航母的桂冠。英国人最后还是落在了日本人后头,晚了半年才有了第一艘航母。日本人在航母的发展进程中是处心积虑的,他一方面要看着英美世界强国发展航母的进程和步伐,还要紧盯着这几个国家到底采用了什么新技术、发展了什么大件。这些国家一有新型大舰下水,有很多新技术它都要学到手,要偷到手。大家都知道,日本也是一个比较善于学习借鉴的民族,偷技术还是比较拿手的。

  (2)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航空母舰并不是海军的主要作战武器,那时的海战,还是其他战舰唱主角。但航空母舰的潜在威力,却已经被头脑敏锐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们发现。一战后,航空母舰和舰载机的迅速发展,使英美日三国在发展航母的道路上,你追我赶。二战爆发后,日本海军已经拥有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航母战斗群,但是日本海军并没有因此而感到满足,野心勃勃的日本人,还在进行着规模庞大的航空母舰扩建计划。

  在航母发展过程中,日本最典型的就是偷袭珍珠港的六艘航母,它是日本发展进程当中的一个典范。这6艘航母即“赤城”、“加贺”、“苍龙”、“飞龙”,再就是“翔鹤”、“瑞鹤”,这6艘航母每两艘代表一个阶段。“赤城”和“加贺”是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建造的。当时日本建造“赤城”、“加贺”的时候,严格意义上说它不叫建造,它是原来的两艘战略巡洋舰改装而成的。这两艘战略巡洋舰改装的时候吨位就比较大,有两万多吨,大约在2.7万吨左右,日本把它改装成了航母。这两艘改装的航母“赤城”、“加贺”,一开始并不太成功。比如说“赤城”号,日本在改装时在上面设了三层飞行甲板,所谓三层飞行甲板就是最上面那层是舰载机着舰用的,中间这层是供小飞机用的。大家都知道,航母舰载机有大有小,所以日本人就把小飞机从第二层甲板上起飞,最下面那层飞行甲板实际上是供打飞机用的。日本人独出心裁,弄了三层甲板,他自以为很聪明,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就感到三层甲板实在是不方便。这个飞机降下来、那个飞机飞上去,在下面甲板上还有飞机起飞,容易出事故。所以过了一段时间他把这个改成了整个通甲板,飞行降落都在上面。“赤城”、“加贺”最后都改成了一层甲板。“赤城”、“加贺”虽然两万多吨,但是上面可以搭载将近60架战斗机,应该说在当时是很不错的。

  (3)“赤城”号一直与“加贺”号搭配,编为日本海军第1航空战队,曾参与侵华战争的所有大规模军事行动;还参加了偷袭珍珠港,在进军南洋的过程中,也是冲锋在前。中途岛战役时,受到美军俯冲轰炸机的致命袭击,数小时后沉没。成军13年的第1航空战队全军覆没。

  这是6艘航母当中的前两艘,我们姑且把它称为第一代。第二代就是“苍龙”和“飞龙”,“苍龙”和“飞龙”有什么特点呢?“赤城”、“加贺”是改装的,而“苍龙”、“飞龙”是日本人吸取了“赤城”、“加贺”的建造设计经验之后,真正意义上开始了航母的设计建造,而且运用的技术比较成功。在“苍龙”、“飞龙”身上,体现了当时日本比较先进的技术。比如说“苍龙”、“飞龙”这两艘航母的吨位并不算太大,“苍龙”大约是1.59万吨,“飞龙”稍大一点,大约是1.7万吨,日本人想了种种办法,在上面搭载了73架舰载机,而“赤城”、“加贺”将近3万吨,才搭载了60架,它一万多吨就搭载了73架。在73架飞机当中,其中有战斗机16架、攻击机12架,轰炸机30多架,还有几架侦察机。

  当时所谓的战斗机和今天的战斗机是不完全一样的,当时的战斗机就是在上面安装了机枪、机关炮,它主要是攻击对方的飞机,攻击机主要是使用鱼雷攻击对方的舰艇,轰炸机就是使用炸弹攻击地面目标。

  (4)中途岛战役期间,“赤城”号、“加贺”号、“飞龙”号和“苍龙”号全部战沉。日本海军一下子损失了4艘航母,及其所搭载的飞机和飞行员。从这时起,日本海军开始从进攻转入防御,直到1945年败亡。

  最后两艘就是“翔鹤”和“瑞鹤”,“翔鹤”和“瑞鹤”这两艘舰是日本在二战后期航母建造的一个顶峰,就是巅峰时期。这两艘战舰是在“苍龙”和“飞龙”的基础上,又有了比较大的提升和发展。比如说它的吨位已经达到了2.56万吨,比“苍龙”和“飞龙”将近增加了一万吨,而且舰载机的数量达到了80多架,比以前多了十多架。再一个就是上面的设计,特别是甲板的设计,舰载机的起飞和降落,都比过去有明显的改进。所以这6艘航母,实际上代表了在二战之前和二战当中日本航母发展的基本轨迹。到了1941年8月和1941年9月,也就是在奇袭珍珠港前夕,大家都知道奇袭珍珠港是1941年12月7日,就在这之前两三个月,日本急忙推出了“翔鹤”和“瑞鹤”这两艘航母。1941年12月,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山本五十六大将把这6艘航母作为袭击美国珍珠港的主力,浩浩荡荡地搭载了三四百架战斗机,奇袭了珍珠港。珍珠港事件大家都比较熟悉了,我这里就不再多说了。

  (5)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太平洋战场上,航空母舰可说是最受注目的主角。从日本以6艘航母为主力偷袭珍珠港开始,历经珊瑚海海战、中途岛海战,到莱特湾海战,航母战斗力的强弱,是海战胜败的关键。日本从1911年就开始了航空母舰的开发工作,到1945年太平洋战争结束,先后建造了29艘航空母舰,其中有4艘已经下水但未完工。日本苦心经营了30年的联合舰队,在短短4年多的时间里,便灰飞烟灭。

  从1947年到1952年,日本逐渐制定了“和平宪法”,日本民众也对战争很厌恶,当时实际上日本政府也没那么多精力搞军事装备,所以销声匿迹了一段时间。到了1952年日本政府推出了一个新海军重整方案,提出了要建造直升机母舰,才过了5年,日本这些政客和一些军事首脑就不安分了,就开始琢磨着要建造航母了,就是想通过建造直升机母舰来恢复他的航母梦想。到了八十年代、九十年代,日本一些政客看到时机到了,他又想了一招,又想了一个什么招呢?就是来一个“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提出建造大型驱逐舰。有很多人把它称为准航母,我个人认为它还算不上准航母,“大隅”级运输舰,也有人把它称为两栖攻击舰,是日本军方和某些政客为发展航母做的有意铺垫,是建造航母的一些前期准备。“大隅”级标准排水量是8900吨,满载排水量是13000多吨。这级舰虽然名为运输舰,但是上面能够搭载16架的重型运输机,而且能够运送50辆装甲车,搭载一千人的两栖作战部队,这个兵力投送是相当惊人的。1998年第一艘“大隅”级下水,它先试探试探周边国家的反应,试探一下世界舆论的反应,没什么事,它就接连造了三艘。

  接着就要建造大型准航母了。它设计了“16DDH”,就是“日向”级了。“日向”级排水量比原来的“大隅”级要放大好多,满载排水量已经达到了17000吨了,它采用全通式的飞行甲板,可以搭载11架直升机,同时起降4架直升机。2008年先推出了第一艘,以后接着又推出了第二艘。这两艘直升机驱逐舰,日本把它称为直升机驱逐舰,实际上具有了准航母的性质。

  (6)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世界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冷战结束,在新的形势下,航空母舰作为国家军事力量和综合国力的最好体现,成了各国优先发展的重点。一些相对弱小的国家,也在逐步实现自己的航母梦想,尤其是日本对航母的情结。

  “日向”级加入现役之后,日本军方,特别是海军海上自卫队的某些官员,一看周围反应不太大,心中窃喜,感到在发展准航母道路上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尝到了甜头,觉得这条路可以突破下去。所以这两年他又开始设计建造“22DDH”,日本把它命名为“出云”号。

  这艘“22DDH”满载排水量达到了27000吨,一下子比“日向”级增加了1万吨,个头就增加了50%以上,无论是长度宽度都大大增加了,甲板的面积也大大增加了,将来只要稍微一加改装,在舰的首部加装上带有倾斜角的滑跃式甲板,再增加一些设备就可以起飞固定翼飞机了。美国和日本已经达成了协议,因为日本参加了美国研发“F35”战斗机的团队,将来美国研制出“F35”以后,日本也可以拿到。日本觉得需要的话,它就可以变成真正意义上的轻型航母,27000吨的轻型航母,如果搭载了固定翼的“F35D”,能通过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日本就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战后航母。

  日本内部披露的消息说,他实际上已经开始着手研制下一代满载排水量4万吨甚至满载排水量达到6万吨的航空母舰了。也就是说到了4万吨和6万吨的时候,日本基本上完成了从轻型航母到中型航母的过渡。这次“出云”号的下水,实际上是在进一步地试探周边国家的反应,“出云”号将来的服役,将给日本海军海上力量带来一些比较大的影响和变化。

  日本的海上力量,主力有4支护卫队群,我们把它称为“八八”舰队,现在叫“十九”舰队。每个护卫队群中的主力舰就是日本所谓的直升机驱逐舰。原来日本4支“八八”编队当中有两艘是“白根”级、两艘是“榛名”级,由于这四艘舰都有点老化了,所以日本急于先用“日向”级替代原来的两艘主力舰。下一步日本再建造两艘“出云”级来取代编队的旗舰。日本四支“十九”舰队都将由最新式的直升机驱逐舰也就是我们说的准航母来替代,它的四支海上主力作战舰队的能力就会得到进一步增强。由于“出云”级搭载的主要是反潜直升机,将来对于日本的反潜力量会有比较明显的提高。日本反潜能力除了美国之外在世界上是比较强的,名列前茅的。它现在大约有将近一百架岸基“P-3C”反潜机,还有将近100架的反潜直升机。如果将来都换成“日向”级或者是“出云”级之后,实际上它的反潜力量会进一步加强,对周边国家,特别是对一岛链相关海域的反潜能力会明显地增强。

  第三个就是这两艘准航母——直升机驱逐舰加入之后,会使日本的夺岛登岛作战能力进一步提升,日本在将来岛屿争端中,会利用“出云”级“22DDH”搭载“MV22”鱼鹰倾转翼飞机和大批直升机来实现它登岛运输和兵力投送。

  日本航母梦的前世今生就讲到这儿,下面我们进入观众网友的互动环节。

  “军迷有话说”

  在这里我注意到有很多观众网友提出了很多问题,其中有一个叫“百家赵为先”的,他提出这么一个问题,就是日本借机会发展军事力量,同时我们也在发展军事力量,不过发展到一定规模,我个人感觉日本会拿中国试试武器装备,不可能耗资建设军事力量,只是为了炫耀和改革自己的政权?

  这个观众提的这个问题确实有点深度,就是说任何一个国家发展武器装备都不只是为了炫耀或者是进行某些方面的改革,我觉得日本是一个很不正常的国家,因为在经济上,虽然这几年经济状况不好,但我觉得目前它还是一个经济上的大国。在某种意义上我们经常把它叫做经济上的“巨人”、政治上的“矮子”、军事上的“瘸子”。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是在经济上,目前它确实是世界第三,GDP也是世界第三,但是日本有个很不正常的心态,自从中国GDP超过它之后它一直耿耿于怀,它还想重新恢复世界GDP老二的地位。同时它和美国勾结在一起在一岛链周围对我们进行围堵和遏控。在这种情况下,它从不正常心理出发,在钓鱼岛问题上、在东海问题上,在军事力量发展问题上、在历史问题上、在教科书问题上等等一系列问题上,不断地寻衅闹事,发展自己的军力。它发展军力的目的实际上就是想在一些问题上和中国叫板。我们发展自己的海、空军、二炮等力量,我们绝对是维护地区和平的,我们绝对不打第一枪,但是绝不许对方打第二枪。在发展我们军力的同时,更要发展我们的综合实力和体系化的作战能力。如果有些军国主义分子、一些不友好的分子想对我们挑衅的话,我们会采取坚决的反击行动。

  再一个,有个叫“MikeMeng令阳”的网友提出这么一个问题,就是安倍在国际债务危机如此严重的情况下,还发展军事力量,还增加开支,他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激励他这么做,实际上就是说安倍这几年自从上台以后,他想努力扭转过去经济不断下滑的局面,重新振作日本的经济,同时他想要在无论世界上还是亚太地区有更多的主导权或发言权,所以他不断地加强军力,包括联合国升常等等一系列问题上,和美国结盟,阻止中国海上力量、海空力量出岛链,进行各种各样的阻挠。他的主要目的就是,配合美国遏控中国,重返亚太。

  有一个叫“艾萍”的观众提的问题是,日本的海军实力目前在世界上排名如何,直升机航母还有哪些国家比较先进?

  我们首先说一下,日本的海军实力在世界上排名还是比较靠前的,它虽然现在人数不多,只有四万多人,实际编制大约是四万五千人,海军的现有人员大概四万三千多人,人数规模并不大,但是它的各个兵种发展还是比较均衡的。首先它的驱逐舰和护卫舰比较新,它有各种驱逐舰和护卫舰大约60艘左右,而且舰龄比较短、性能比较先进。它的潜艇始终保持16艘,都是最先进的,而且是世界上常规潜艇中吨位最大的。这几年它不断地修改规定,要把潜艇数量增加到18-22艘。而且现在已经开始将常规潜艇朝“AIP”潜艇方向发展。目前它已经有5艘“AIP”潜艇加入现役。常规潜艇虽然数量不多,但是安静性、隐蔽性、机动性和打击力等整体性能都比较强。总体来说它在世界上排名还是比较靠前的。现在世界上直升机母舰发展比较好的国家还是比较多的,像咱们周边的韩国也在发展“独岛”级两栖攻击舰、直升机母舰。还有意大利。两栖攻击舰能力最强的还是美国,美国的两栖攻击舰吨位都在四万吨、五万吨左右,比一些国家的航空母舰吨位还大,性能也比它们强,搭载的飞机数量也比较多。

  再一个网友叫“珍妮0068”,他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在太平洋战争中美日海军航母实力对比如何,日本海军覆没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是技术原因还是战术原因?

  在太平洋战争当中,当时日美的海军实力,实际上还是日本占有明显的优势。不管怎么说,由于日本战略战术的一些失误,特别是情报方面,再一个就是日本的一些海军将领墨守成规,依然抱着战列舰,战列巡洋舰这种大舰决战的思想。你别看在奇袭珍珠港时,他运用了航空母舰、运用了舰载机进行袭击,取得了辉煌的战果,但是在那之后还依然在想我怎么把美军的大舰引出来,我怎么样用战列舰的巨炮把它歼灭。他的这个指导思想在作战上还是有问题的,包括南云等一系列军官在指挥上优柔寡断,过分谨慎,所有这一系列的失误造成了最后日本的惨败。当然,这里还有美军尼米兹等一批高级将领指挥上比较得当,战术应用比较成功。根本上还是美国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它大量地快速地建造了很多航空母舰和大批战舰,最后不断扭转战局,打败了日本。

  有一个网友叫“工巧时俗”的,提了这么一个问题,很期待《讲武堂》的栏目改版,请问航母的软肋是什么?尤其是现代战争中对航母最大的威胁是什么?

  实际上航母的软肋应该说还是比较多的,航母虽然是攻防兼备、体态庞大,而且各种武器齐备,特别是舰载机威力比较强,但是它也有一些软肋,它的天敌、它的克星还是不少的。我们经常说航母怕这个怕那个,怕远程弹道导弹、怕潜艇、怕核潜艇,实际上航母最怕的还是它的信息不灵和遭到体系化的打击和攻击,它在体系化的打击或信息失灵的情况下,往往显得不堪一击,最后要败下阵来。

  还有一个观众叫“peace1051”的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讲武堂》给军迷提供了一个与专家交流的平台,不错,借机想请专家讲解一下中国航母的发展进程。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这要讲几天几夜可能也说不完。中国航母这一两年大致的情况大家都清楚,从去年9月25日第一架飞机首先在航母上着舰,在年底又起飞,完成了航母的着舰起飞过程。中国航母“辽宁”号加入现役之后,目前还在试验训练过程当中,前不久又进行了第三次出海试验。这是我们的第一艘航母,我们经常说中国的航母绝对不会只有一艘,将来还会不断地批量发展我们自己的航母,因为这是我们战略方向的需要,维护海洋权益不断拓展利益的需要,我们将来还会有更多的航母加入到海军序列当中。

  还有一个网友叫军事爱好者,他的名字叫刘子刚,他说各位军事专家好,如果在歼15的舰载机身上安装一个火箭助推器,起飞时点火,离舰后抛掉,是不是可以增加飞机的载弹量或载油量?火箭助推器平时不用,战时可以考虑。

  他提的这个设想还是挺有独到之处,像这个助推器,这些类似的问题,过去很多的爱好者甚至专家都提出过。这些助推器、火箭助推器等其他外力的增加或采用其他的一些方法,实际上都会不同程度的使舰载机在某些方面有所增强,比如推力的瞬时增加。但是也会带来不利的方面,比如位置的安装、火箭助推器尾喷焰的朝向等,可能会对甲板人员产生一些危害或者不好的影响,产生其他一些意外的问题。这些设想提法可以给有关部门提供一些借鉴或者参考,但具体的还要靠大量的试验设计和论证,才能够付诸实施。好,今天的课就讲到这里。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讲武堂 8月24日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