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讲武堂》特别节目:解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5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为什么说务实,是中华民族得以安身立命的伟大民族精神?

  为什么说务实,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成长壮大的法宝?

  为什么说务实,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题中应有之义?

  为什么说务实,是建设现代化军队、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根本要求?

  敬请关注,《讲武堂》8月3日10:18播出,

  南京政治学院 刘正斌教授解读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讲武堂。

  上一讲我们围绕“为民”的话题,谈了共产党人应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我军的唯一宗旨等等。今天,我们聊一聊“务实”的话题。务实,就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持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他说这是千百年来人们从历史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结论。只有处处务实、时时务实、人人务实,真抓实干,才能托举中国梦、强军梦。

  一、务实,是中华民族得以安身立命的伟大民族精神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梦想,而一切美好向往的实现都需要锲而不舍的实干。

  中华民族在五千年的传承发展中,形成了许许多多民族精神,务实是形成较早的一种民族精神。因为,中华民族是以农耕安身立命的,与土地的关系十分紧密,黄土地为我们奉献着源源不断的生活资料,这种奉献,要靠人的脚踏实地的辛勤劳作。在长期的与土地打交道的过程中,形成了求实、务实、崇实的基本价值取向。老百姓的说法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宁做蚂蚁腿,勿学麻雀嘴。一万个零抵不上一个一,一万次空想抵不上一次实干。知识分子的说法是:“春华无数,毕竟何如秋实。”(宋陈亮词)“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老子)“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荀子)“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荀子)“言必信,行必果。”(孔子《论语》)“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汉书?董仲舒传》)

  “务实”这个词最早见于东汉末年学者王符的一本政论之作《潜夫论》,他说:“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卓越的人不追求虚有其表,有修养的人致力于实际。明代王阳明倡导知行合一说,他的《传习录》中讲:“名与实对,务实之心重一分,则务名之心轻一分”。强调去除虚名,崇尚务实。

  唐朝有个宰相姚崇,历任武则天、唐睿宗、唐玄宗三朝宰相,是一个很有名的脚踏实地勇往直前的实干家。特别是对“开元之治”贡献最大。开元四年(公元716年),黄河流域蝗害成灾,蝗虫飞过的时候,黑压压的一大片,落到哪个地方,那个地方的庄稼就被啃个精光。老百姓受迷信思想束缚,不敢捕杀,只是在田间地头设祭、焚香、膜拜,眼睁睁地看着庄稼被蝗虫吞食,却无所作为。姚崇给玄宗上奏,引用《诗经》中的话,证明蝗虫是可捕可杀的。诗经《小雅?大田》:“去其螟螣,及其蟊贼,无害我田稚。田祖有神,秉畀炎火”,螟、螣、蟊、贼都是吃庄稼的害虫,可以用火把它们烧死。既然古人可以杀害虫,为什么现在不可以?他说:历代以来,有时候捕杀不尽,那其实是由于人不努力。如果能齐心协力,就可以解决蝗灾问题。他说:“蝗虫怕人,故易驱逐;苗稼有主故救护者必定卖力;蝗虫能飞,夜间见火,必定飞往;设火于田,火边挖坑,边焚边埋,定可除尽。”唐玄宗说:“蝗虫是天灾,是由于德政不佳所致,你要捕杀它们,这不是背道而驰吗?”很多大臣官吏也反对。姚崇说:捕杀蝗虫,古人行之于前,陛下用之于后,安农除害,是国家的大计,如果因为灭蝗出了乱子,我愿意受革职处分。在姚崇的坚持下,蝗灾终于得到平息。由这件事可见姚崇务实的作风。姚崇临死时人们问他从政有什么经验,他说:崇实充实。意思是说,为政只有崇实,国库才能充实。

  历史上反面的例子也有很多,最典型的莫过于“纸上谈兵”。战国时期,秦国屡犯赵国,都被廉颇、赵奢两位大将率军击退。公元前260年,秦军再次进犯,这时赵奢已经去世,廉颇负责指挥。他见秦军强大,就采取坚守营垒、拒不出战的办法,意图拖垮秦军。秦军采取了反间计,派间谍到赵国首都邯郸散布谣言,说秦国最怕的是赵括,别的将军都是不行的。赵孝成王正因为廉颇不能速战速胜而不满,就派赵括去替换廉颇。赵括是赵奢的儿子,读了不少兵书,爱谈军事,有时连他爸爸都说不过他。但赵奢始终认为自己的儿子只会纸上谈兵。听说要用赵括,正在病中的蔺相如表示反对,“赵括只是死读了他父亲的一些兵书,根本不懂得灵活运用,好比胶柱鼓瑟,那怎么行呢?”赵括的妈妈也反对,给赵王上书,说他不能作大将。赵王不听,坚持用赵括。赵括到了前线,就改变了廉颇的作战方针,贸然出战,结果被秦将白起率兵团团围住,并被切断了运粮通道,被围困46天,40多万赵国军队全军覆没,赵括本人也中箭身亡。赵国大伤元气,从此一蹶不振。赵括被贻笑千古。

  (1)历史上的这些故事广为流传,并且被反复引用,正说明了,务实,作为一种价值追求,在中国有着深厚的土壤。正是靠着务实精神,中华民族才能够生生不息,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能够与自然和谐相处,推动社会历史前进;才能够创造出光辉灿烂的伟大文明。那么,在我党我军的历史上,还有哪些经验和范例呢?

  二、务实,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成长壮大的法宝

  中国共产党在风雨如晦的漫漫长夜中诞生,在中华民族追求独立和解放的浴血奋斗中成长,在不断经受挑战和考验、不断克服艰难险阻中成熟,90多年来,筚路蓝缕、历经坎坷,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说到务实,不能不提到与中国共产党息息相关的四个大字:实事求是。务实,就是按照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办事。

  在延安中国革命纪念馆,保存着一块刻有“实事求是”四个大字的石碑。1941年底,毛泽东曾明确指示,中央党校的校训应是“实事求是,不尚空谈”。1942年6月12日,中共中央党校大礼堂在“红色首都”延安的宝塔山下落成,毛泽东应邀兴致勃勃地题写了“实事求是”四个大字。那字体兼具山海之势,颇见一代伟人的气度与风采。1943年12月12日,这四个大字被刻在石板上,镶嵌在大礼堂正面墙上,作为全校也是全党同志学习的座右铭。1947年3月,胡宗南进犯延安,人们取下石刻,埋入地下。解放后,党校旧址上办起了师范学校,师生们挖出了石刻,交给延安革命纪念馆保存至今。今天在中央党校大门口的花岗石上,依然镌刻着“实事求是”的校训,它既是老一辈革命家对后生晚辈的谆谆嘱托,也是新一代共产党人对继承我们党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庄严承诺。

  实事求是一词,最早出自《汉书?河间献王传》。它是东汉著名史学家班固赞誉汉景帝的儿子河间献王刘德严谨治学态度的话。原文是:“修学好古,实事求是。”就是说做学问注意事实根据,因而得出了准确的结纶。

  1916年,在长沙岳麓书院办学的一位校长,把这四个字写成硕大的横匾挂在讲堂正门。正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求学的毛泽东经他的老师杨昌济介绍,曾两次到岳麓书院寄读,这块匾给他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在后来的革命斗争中,毛泽东吸取了实事求是传统文化思想中的精华,并用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来加以概括,从而赋予了它新的内涵。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毛泽东对实事求是作了精辟的阐述:“‘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我们要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区内外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即找出周围事变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从此,“实事求是”便成为表达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基本要求的原则,成为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根本点,也成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如果要问,毛主席一生讲了那么多话,写了那么多文章,哪几个字最重要?就是“实事求是”。

  (2)当年,毛泽东在反“围剿”斗争中,采取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方针,大步进退,诱敌深入,集中兵力,各个击破,而不是打阵地战、消耗战;适应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的客观形势,与国民党展开第二次合作,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展敌后游击战争,而不是一味反蒋、孤军奋战;按照解放战争发展的形势,适时进行战略防御、战略反攻、战略决战等战略转换,可以说,每一场战争,每一场战役,每一次前进,每一次后退,每一个延伸,每一个转换,都凝聚着实事求是的思想光辉。

  当年,江西苏区流行着一首脍炙人口的山歌:“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这是对中央苏区干部优良的工作作风的真实写照。苏区广大干部与群众同甘共苦,着草鞋,穿粗布衣,和群众一起开荒种地,修桥铺路,打井抗旱,住的是普通民房,吃的是红米饭、南瓜汤。他们心里想着群众、办事为了群众,这种实实在在的工作作风,赢得了苏区广大群众对党的事业的真心拥护和支持,建立了血肉相联的党群干群关系。中央苏区还开展了反官僚主义的斗争。毛主席斥责官僚主义是“遮塞在苏维埃与民众之间的废物”,应把“这个坏家伙抛到粪缸里去”,“苏维埃制度之下绝对不容许此种现象”。

  当年,1972年到1973年,被称为“贫瘠甲天下”的甘肃省定西地区已连续22个月没有下过透雨了。数百万人缺粮,数十万人和家畜缺饮用水。甘肃省委书记宋平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如实地作了汇报。周恩来总理听了十分难过,他说:“我们解放几十年了,甘肃老百姓还这么困难,我当总理的有责任,对不起老百姓。甘肃农村的这些情况,我们过去不清楚,没有派人下去调查了解,我们国务院有官僚主义。”说到这里,周恩来伤心落泪。中央工作会议结束后,他随即派人奔赴甘肃帮助救灾,进一步调查情况,寻找解决办法。就在这个过程中,周恩来被查出患了癌症。当工作组的报告放到了病床边时,刚做过手术的周恩来在报告上连续写下9个不够和3个感叹号:“口粮不够,救济款不够,种子留得不够,饲料饲草不够,……农具不够,燃料不够,饮水不够,打井配套都不够,……医疗队不够,……必须立即解决。否则外流更多,死人死畜,大大影响劳动力!”多年后,人们翻开这份档案,感受到的是共和国总理把灾区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中的赤子情怀和求真务实的作风。

  对于实事求是、求真务实,邓小平深得其中三昧。在他晚年,也就是1992年南巡时,他还说:“我读的书并不多,就是一条,相信毛主席讲的实事求是。过去我们打仗靠这个,现在搞建设、搞改革也靠这个。”他进一步阐释:“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

  在改革开放的航船启动之时,1978年的中央工作会议上,邓小平就已经向全党、全国人民揭示了这一真谛:“实事求是,是无产阶级世界观的基础,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础。过去我们搞革命取得的一切胜利,是靠实事求是;现在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靠实事求是。”

  (3)我们有许多成功的经验,我们也有不少犯错误的教训。如果说经验,那是因为务实,一切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出发,从中国的国情出发,革命、建设、开放的辉煌成就,都反复说明这一点;而教训,则在于脱离了实际,偏离了务实的正确轨道,走上了教条主义、思想僵化的歧途。那么,在我党我军的历史上,务实还有着怎样的意义呢?

  三、务实,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题中应有之义

  今天我们讲中国梦,梦只是个比喻,是要通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中国梦不是自欺欺人的“黄粱美梦”,不是只有一场空欢喜的 “南柯一梦”,不是乌托邦式的“桃源梦”,不是戏台上下云霓明灭的“红楼梦”,不是谁梦谁都搞不清楚的“庄周梦”,而是目标明确、切实可行、真抓实干的理性之梦、奋斗之梦,是现在时、是正在进行时。习近平同志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这就是说,要解决思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同时要解决行动问题,把理想信念付诸艰苦奋斗的实践之中,以务实的作风去追梦、圆梦。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

  讲一个笑话。从前有个人,比较有学问,不管什么事,到了他那里,无论轻重缓急,他都要先问这问那,研究个没完没了,才肯动手做事。这一天,他不小心身上被射中了一枚毒箭。这支箭的毒性很厉害,疼得他昏了过去。人们把他抬回家里后,就要到外面去请医生给他治病。他醒了,死活不干。他说:“别忙!我得先弄清楚,到底是谁向我射的箭呢?那人到底是用什么弓射的箭呢?是大弓还是小弓,是木头做的弓还是竹子做的弓?弓弦又是用什么材料做的?是藤还是筋?箭是用什么材料做成的?是芦苇杆还是竹片?我非得把这些都搞得一清二楚、水落石出了,才能让医生来把箭拔掉。”当然,最后他因为错过治疗时机死掉了。这只是个笑话,然而这样的笑话我们曾经经常上演。比如,包产到户是不是资本主义复辟?股份制姓社还是姓资啊?雇工8个人是个体工商户还是私营企业啊?共产党能不能代表私营企业主啊?等等。

  邓小平有句名言:“少讲空话,多干实事。”(1985年5月19日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讲话)他说:“不搞争论,是我的一个发明。不争论,是为了争取时间干。一争论就复杂了,把时间都争掉了,什么也干不成。不争论,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干起来再说。李瑞环同志评价,不争论是邓小平的发明,更是邓小平的高明。

  我们说,务实,是实现中国梦的题中之义,这是因为——

  第一,实现中国梦,就要以务实的态度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同的政绩观往往决定着务实的力度和工作的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些领导干部落实工作抓得不好,很重要的是政绩观出了问题,个人主义思想在作祟。”政绩不实,要么空中楼阁,要么是劳民伤财;追求不切实际的政绩,就是违背科学的政绩观。山西有个右玉县,60多年坚持植树造林、改造山河,事迹十分感人。右玉地处毛乌素沙漠的天然风口地带,是一片风沙成患、山川贫瘠的不毛之地。新中国成立之初,第一任县委书记带领全县人民开始治沙造林。60多年来,一张蓝图、一个目标,18任县委书记和县委、县政府一班人,一任接着一任、一届接着一届,率领全县干部群众坚持不懈,用心血和汗水绿化了沙丘和荒山,现在树木成荫、生态良好,年降雨量较之解放初期已显著增加。他们没有好大喜功、急功近利,贪图报纸上有名、广播里有声、电视上有形,而是扎扎实实、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没有后任否定前任地不断出新点子,而是持之以恒接续奋斗,积60年之功,终成一代伟业。老百姓记着他们、感激他们,自发地为他们立碑纪念。正可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种务实的政绩观,才是实现中国梦最需要的。

  第二,实现中国梦,就要以务实的追求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所谓“实”,就是千百万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有一篇报纸的评论这样开头:一位老将军来到太行山深处,寻找他的老房东。看到步履蹒跚、满头白发的老大娘,老将军急忙上前,搀着她的胳膊,叫了声“大嫂”。“大嫂”望着将军身边前呼后拥的卫兵和陪同人员,轻轻问了声:“是不是又要打仗了,想起了我们山里人?”老将军哭了。作者在结尾写道:“千万,不要等到打仗的时候才想起老房东。”现在,一些干部一是“身”离群众远了。下去考察前呼后拥,事先安排好一切;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作讲话、发指示空话连篇,很少与基层群众接触,即便是基层干部,很多也都搬进城市居住了。二是“心”离群众远了。心里想的是如何创造政绩,如何拉关系、找门路提拔,而不是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一些干部更愿意与老板交朋友,而不是与群众交朋友;一些干部对待群众高高在上,不尊重甚至损害群众权益。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只有离群众越近,才能越务实;离群众越远,就越不可能做到务实。

  第三,实现中国梦,就要以务实的作风坚决摈弃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如果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盛行,中国梦真的就只能是梦。现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文山会海、花拳绣腿,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务实,就要改变文风、会风。中央政治局的八项规定要求:“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湖北神农架地区野猪糟蹋庄稼,群众叫苦不迭。为此,组织民兵巡逻驱赶,花费了很多人力。后来有人想了个高招,用录音机录上老虎、狮子的吼声,还有人声、枪声,用高音喇叭播放。开始几天果然有效。几天后,野猪试探着往庄稼地里凑,并用身子靠了靠绑喇叭的杆子,发现仍然只是叫喊而没有动作,于是甩开嘴巴把绑喇叭的杆子给拱倒了。当地人说,说空话,唱高调,连野猪都骗不了。

  1942年2月8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上发表了《反对党八股》的演讲,为党八股开列了八大罪状:一是空话连篇,言之无物;二是装腔作势,借以吓人;三是无的放矢,不看对象;四是语言无味,像个瘪三;五是甲乙丙丁,开中药铺;六是不负责任,到处害人;七是流毒全党,妨害革命;八是传播出去,祸国殃民。他还说,不但文章里演说里有党八股,开会也有。“一开会,二报告,三讨论,四结论,五散会”。假使每处每回无大无小都要按照这个死板的程序,不也就是党八股吗?在会场上做起报告来,则常常就是“一国际,二国内,三边区,四本部”,会是常常从早上开到晚上,没有话讲的人也要讲一顿,不讲好像对人不起。这种党八股在今天依然谬种流传。毛泽东的批评,让人感觉就是针对今天某些机关、某些干部的。

  关于文风会风问题,邓小平有着十分独到而又深刻的见解和实践,值得我们今天记取。他说:“开会要开小会,开短会,不开无准备的会。会上讲短话,话不离题。议这个问题,你就对这个问题发表意见,赞成或反对,讲理由,扼要一点,没有话就把嘴巴一闭,不开空话连篇的会,不发离题万里的议论。”原中组部长陈野苹回忆说,1950年上半年,西南军政委员会召开成立大会,会后接着开党组全体会议,第一书记邓小平只讲了9分钟便宣布散会。“讲话内容没有废话,没有套话,指出了成绩,总结了经验,又很有分量。这是我一生中经历过的最短的一次重要会议,恐怕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的。”

  邓小平晚年南巡的时候,他还为当初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出色地撰写了一篇短文而自豪:“周总理四届人大报告,毛主席指定我负责起草,要求不得超过五千字,我完成了任务。五千字,不是也很管用吗?”刘邓大军从建立以后,许多指示、命令、报告、电报等都是邓小平亲自撰写的。

  (4)在整个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邓小平一切亲力亲为。建国后的十七年中,也只有一个秘书。他曾批评一些领导人:“不亲自动手,不动脑筋,靠秘书办事,讲五分钟话都要人家写成稿子照着念,有时还念错了。这是思想懒惰。”“秘书少一点有好处,自己亲自动手,勤恳一点,多动一点脑子,对自己好处多啊!” 如果按照这样的思路去干工作,去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中国梦何愁不能实现?

  四、务实,是建设现代化军队、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根本要求

  历史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沉痛的记忆

  甲午战争,中国战败,割地赔款,辛辛苦苦数十年建立起来的北洋水师顷刻间全军覆没,至今令人不能释怀。100多年来人们总结分析了许多原因,如政治腐败、军费不足、撤换总教头、管理不善等等,作为军人,最关注的还是军队自身的原因。如果仅从军队作风建设的角度来说,恐怕是集中在一个字:实;两个字:落实。

  一是训练落不到实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平日操练,光是船动,靶子不动;每次演习打靶,总是预先量好了距离,设置浮标,然后再打,当然一打一个准。给人以威力强大的感觉。其实战斗力很差。有资料统计,黄海海战中,日舰平均中弹11.17发,北洋水师各舰平均中弹107.71发,也就是说,日舰的命中率比北洋水师的命中率高出9倍以上,可见北洋水师的训练水平低到何种程度。

  二是规定落不到实处。《北洋海军章程》规定:总兵以下官兵,必须终年住在船上。然而舰上的官员们,平时大多是住在岸上,提督丁汝昌干脆在刘公岛盖了很多房子,出租给将领们居住。即使是战争期间,也有人夜不归宿。来远舰、威远舰遭到日军夜袭,被鱼雷击沉,管带邱宝仁、林颖曾却侥幸偷生,什么原因?他们夜里跑到岸上嫖娼去了。

  三是战备落不到实处。北洋水师光从舰艇的质量来说,无论是装甲还是火炮,并不比日军差,特别是定远、镇远两艘铁甲舰,堪称亚洲威力最大的。但是,直到战前,两艘主力舰的12英寸主炮用实弹只有3枚,定远一枚,镇远2枚。既没见两舰的管带刘步蟾、林泰森向丁汝昌报告,也没见丁汝昌向李鸿章报告。两门威力巨大的主炮没有实弹,两军交战时只能用训练弹凑合。战备工作留下了如此巨大的漏洞,仗怎么能不败?

  悲剧不能重演。可以说,务实,是军队的命根子。

  大家知道,“郭兴福教学法”闻名全军。1960年8月,军长李德生来到一00团蹲点,了解部队训练情况。他问了“组训标兵”郭兴福三个问题:“在深山密林里,刮着狂风,下着暴雨,没有指南针,也没有向导,你们连能不能夜行百里?”郭兴福思考片刻,肯定地回答:“按照现在的训练水平,不行!”军长又问:“在不同的距离上,在表尺规定的射程内,你们连的战士能不能一举枪就把敌人消灭?”郭兴福又肯定地回答:“不行!”军长再问:“在一二百米内,在敌人猛烈的炮火下,你们连的战士能不能勇猛地冲上去?敢不敢同敌人拼刺刀,将敌人彻底消灭?”郭兴福再次摇头,肯定地回答:“现在不行!”这三个“不行”,没有敷衍,没有美化,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实实在在。李德生对郭兴福说实话、报实情的作风给予高度赞赏。也正是因为看到了存在的问题,为了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催生出“郭兴福教学法”。作为“二野劲旅”,这支部队现在承担着模拟蓝军的任务,为了当好部队的“磨刀石”,他们始终坚持:“打赢先打假,求胜必求实,治训要治虚,为战不为看。”

  未来战争,是信息化战争,更离不开务实作风。战争胜负可能就取决于一个信号的捕捉,一个数据的传输,一个按钮的揿动,一次干扰的施放,一个架次的飞行……要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解决政绩观、工作指导、思想观念、能力素质等方面与战斗力标准不相符的问题,纠治议军议训质量不高、部队训战脱节、组训施训不规范、降低训练标准和考核标准条件、“练为看”、“练为演”等问题,使战斗力标准这个硬杠杠硬起来,推动军事斗争准备往实里抓、往深里抓。惟其如此,胜利才会再次光临我们这支有胜利传统的军队。

  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这就是当代革命军人最大的务实。

  今天就讲到这里,下一讲我们谈清廉。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讲武堂 特别节目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