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解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30日 22: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为民”有着怎样的历史渊源?

  “为民”又有着怎样的最高境界?

  为什么说人民是心中的上帝?

  在新形势下又面临着哪些考验?

  为什么永远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敬请关注,《讲武堂》7月27日10:18播出,

  南京政治学院 刘正斌教授解读,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主要内容是为民、务实、清廉。今天跟大家聊聊为民。

  本节提要: “为民”的历史渊源

  民,当然就是人民。

  “人民”指的是谁?《辞海》上说“人民”有三个意思:①人类。②百姓。③与“敌人”相对。在不同的国家和各个国家的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内容。今天,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一切赞成、拥护和参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阶级、阶层、社会集团成员和爱国者,都是人民。

  民这个字,在甲骨文和金文中的写法,都是一个眼睛,下面用一个锥状物刺眼睛。这是什么意思呢?远古的时候,部落战争,往往会把战俘刺瞎了眼睛当奴隶。由这个象形文字可见,民,在早先,指的是刺瞎了眼睛的奴隶。

  但是,民本思想,却是中国古老的思想。早在唐尧的时代,根据文献记载:尧曾说:“吾存心于先古,加志于穷民,痛万姓之罹罪,忧众生之不遂也。故一民或饥,曰此我饥之也;一民或寒,曰此我寒之也;一民有罪,曰此我陷之也。”尧心存天下百姓,特别是对穷苦百姓更加体恤,对百姓的苦难、罪过都感到悲痛,对众生不能顺利生长感到忧虑。有一个人饥饿,就说是我的过失使他饥饿的;有一个人寒冷,就说是我的过失使他寒冷的;有一个人犯罪,就说是我的过失使他犯罪的。有一次,尧外出考察,遇到两个罪犯,正被押往监狱,尧很惶恐,问为什么犯罪,两个罪犯说,因为干旱不下雨,没有东西吃,我们偷了邻居家的东西。尧听了,马上让把这两个放了,说把他自己抓起来。大家说,怎么能把国君抓起来呢?尧说,我作为国君,没有承担起君、亲、师的责任,没有把百姓教育好,这是我的过失。

  大禹治水的故事在我国广为流传,无人不知。但要说起他的历史贡献,还有一个重要的,就是他的民本思想。他首先提出了民本思想的概念,并在施政过程中真正地实践了他的以民为本的思想。《尚书》中讲,大禹建立夏朝以后,他的孙子太康因为荒废政事,不理民情,失去了帝位,他的5个弟弟作《五子之歌》,回忆大禹的训戒,其中说到:“皇祖有训,民可近,不可下;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对民众只可亲近,不可鄙视;百姓是国家的根本,民安定了,国家才能安宁。)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概念。

  (1)周公姬旦在总结商朝灭亡的教训时提出:“皇天无亲,惟德是辅;民心无常,惟惠之怀”,也就是说,上天是公正无私的,总是帮助品德高尚的人;人民也没有什么固执的偏见,总是乐于服从贤德的君主。强调只有实行德政,才能长期获得人民的拥护。因此强调“敬德保民”,强调“教化”,提出了德治的思想。那么,春秋战国时期,这种民本思想又得到了怎样的丰富和发展呢?

  可以说形成了体系。孔子提出“为政以德”的思想,就是主张以德治国,如: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

  “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仅用行政命令和刑罚来治理国家,民众可以不犯罪,但却不知道羞耻;如果用德来教化,用礼来要求,民众就不但不犯罪,还能培养出羞耻心。显然,这样做,国家的治理更有效。《论语·为政》)

  孟子提出“民贵君轻”的思想,如“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孟子·尽心下》)

  荀子提出“恩惠于民”的思想,如“平政爱民”、“节裕富民”等。

  春秋战国时期的民本思想在后来的实践中得到了细化和发扬,对待民众的态度和做法,历史上通常讲到的有10个方面:畏民、重民、得民、知民、宽民、爱民、教民、忧民、利民、富民等。唐代元结说:“不能救人患,不合食天粟”,不能解决民众的疾苦,就不能食天子的俸禄,通俗地说就是“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些话都说得特别好。

  但是,毕竟,古代民本思想是为君主服务的,而不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它是一种得民心、存社稷、固君位的“驭民”、“牧民”、“治民”之术,是作为维护君主专制统治的手段提出来的。比如,春秋时期著名政治家管仲,是辅佐齐桓公成就霸业的第一功臣。在记述管仲言行事迹、阐述其思想主张的《管子》一书中,开宗明义,首卷之作就是《牧民》篇,——人民是被放牧的对象。为了更好地牧民、驭民,巩固君主统治,所以要对民众好一点,要爱民、恤民、为民,把民看作国家稳定的根本。而在实践中,也没有实际的制度和措施来落实这个“民本”,所以有人说他是“挂羊头、卖狗肉”也不为过。

  资本主义社会比之封建专制时代有了很大的发展,资产阶级的民主、人权之类的确有他的进步性。但是,由于资产阶级仍然是剥削阶级,资本主义制度仍然是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制度,因此,所谓为民,有很大的局限性和欺骗性。

  (2)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因此,只有无产阶级政党,即共产党,肩负着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历史使命,才能够真正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够真正实现彻底的、无条件的为民。

  本节提要:为人民服务——“为民”的最高境界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在那一天起,就把带领中国人民翻身解放、幸福富裕作为自己的基本任务,为人民谋利益是党的最高价值追求。为民的思想和实践,在我们党,毛泽东把它集中概括为5个大字:为人民服务。

  为人民服务这5个字,现在所能见到的,最早出现在毛泽东写给张闻天的一封信里。

  1939年2月20日晚上,毛泽东在灯下给张闻天写信,信中谈到孔子的“智、仁、勇”。孔子说: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有智慧的人不会被迷惑,仁义的人没有忧虑,勇敢的人不会畏惧。被称为儒家三宝。毛主席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批判说,孔子的智,是不根据客观事实的;孔子的仁,是仁于统治者一阶级而不仁于大众的;孔子的勇,是勇于压迫人民,勇于守卫封建制度,而不勇于为人民服务的。这大概是在我们党第一次提出“为人民服务”的概念。

  后来,1942年5月,党中央在延安召开了文艺座谈会。毛泽东两次到会,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他说:“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要求文艺明确地、彻底地解决“为人民服务”的问题,并指出“为人民服务”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各行各业从事革命斗争的共同的根本目的。

  1944年9月5日,中央警备团战士张思德在安塞县山中烧木炭时因炭窑崩塌牺牲。张思德1933年参加革命,长征中三过草地,打仗勇敢,负过伤,入伍11年,和他一起入伍的有的已经是团级干部,他还是个战士,但他服从需要,不讲条件,党叫干啥就干啥,而且是干一行,爱一行。听到他牺牲的消息,毛主席很难过,与张思德的队长古远兴作了一次谈话,他说前方打仗死人是没有办法的,后方生产劳动死人是不应该的。他提了三条要求:一是给张思德身上洗干净,换上新衣服;二是搞一口好棺材;三是要开追悼会,我去讲话。

  三天后,9月8日,在延安枣园,中央机关和警备团一千多人为一位普通战士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在延安的中央领导都参加了追悼会,毛泽东主席送了花圈,亲笔题写了“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的挽联。会上,毛主席发表即席演讲,他对张思德充满深情,对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作了深刻而通俗的阐释:“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李克农同志要罗青长、许立群同志立即将这篇即席讲话一字一句地整理出来,先在警备团报上登出,然后请毛主席审阅,毛主席加上题目《为人民服务》,刊登在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上,后来,各根据地的报纸纷纷转载。从此,一个伟大的篇章和一个伟大的战士的名字,传遍了天下。这篇文章——《为人民服务》,可以说是共产党人的“道德经”、座右铭。

  第二年,1945年4月,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政治报告中,郑重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他还强调:“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

  在七大所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党员四项义务中有一条:“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

  (3)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也是我军的宗旨。在南昌起义当天,以我党在国民党内的部分中央委员和国民党左派中央委员的名义,发表的《中央委员宣言》中,就声明起义的目的是“挽救民众疾苦,解放工农”,明确提出:“实行土地革命,废除苛捐杂税,维护工农利益。”

  当毛泽东同志按照“八·七”会议的决定,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回湖南领导秋收起义的时候,本来,起义也是要打国民革命军的旗号。但是,毛泽东经过与湖南省委的反复讨论,给中央写报告建议:“只有共产党的旗子才是人民的旗子,才是红旗,应立刻坚决的树立红旗。”于是秋收起义一开始举的就是这面“人民的旗子”,起义部队命名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并制作了军旗:五星,代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镰刀锤头,代表工农、代表人民。

  1929年1月,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主力离开井冈山向赣南闽西进军,开辟新的根据地。进军途中发布的《红军第四军司令部布告》,第一句话就是:“红军宗旨,民权革命。”这是我军第一次以文字形式公开阐述我军“宗旨”。这里所说的“民权革命”,在不久后颁布的《红军第四军党部布告》作了具体解释:“共产党在现实领导的革命,叫做民权革命,是要打倒三个反革命东西。第一个,打倒帝国主义,不许洋人在中国逞凶,中国归中国人管,不许洋人支配中国。第二个,打倒地主阶级,废止收租制度,田地平分与农民。第三个,打倒国民党政府,建立工农兵政府。”1929年6月,红四军又发布了《红军第四军司令部政治部布告》,对红军宗旨作了进一步概括:“我们红军受共产党的指导。执行民权革命三大任务。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地主阶级。打倒国民党政府。以帮助工人农民。及一切被压迫阶级的得到解放为宗旨。”

  到了“七大”,毛主席在政治报告中就很明确地指出:“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由于军队受党的绝对领导,我军是党用来实现人民利益、维护人民利益的工具,军队的宗旨和党的宗旨完全一致。

  (4)为人民服务之所以成为我党我军的唯一宗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没有自己的私利,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那么,我党我军又是如何为人民服务的呢?

  本节提要:人民是我们心中的上帝

  在“七大”的闭幕词中,毛主席讲了一个寓言故事,叫做《愚公移山》,引自《列子》,列子叫列御寇,是战国前期思想家,是老子和庄子之外的又一位道家思想的代表人物。说的是古代有个北山愚公,就是比较愚笨的老头,他的家门南面有两座大山挡住他家的出路,一座叫做太行山,一座叫做王屋山。愚公下决心率领他的儿子们要用锄头挖去这两座大山。有个老头子名叫智叟的看了发笑,说是你们这样干未免太愚蠢了,你们父子数人要挖掉这样两座大山是完全不可能的。愚公回答说:我死了以后有我的儿子,儿子死了,又有孙子,子子孙孙是没有穷尽的。他毫不动摇,每天挖山不止。这件事感动了上帝,他就派了两个神仙下凡,把两座山背走了。

  说到这儿,毛主席话锋一转:现在也有两座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一座叫做帝国主义,一座叫做封建主义。中国共产党早就下了决心,要挖掉这两座山。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

  毛主席把人民大众称为上帝,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民,从最初被刺瞎了眼睛的奴隶,到封建统治者心目中被放牧的对象,到共产党人心目中的上帝,这才真正回到了他本来应有的历史位置。

  这里,我只谈谈我军在党的领导下如何为民的。我军为民,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为人民的翻身解放前仆后继。中国共产党建立自己的军队,就是为了中国广大劳动人民摆脱剥削制度的压迫、实现翻身解放。大革命失败后,为反对新军阀篡夺革命胜利果实,建立反动统治,我们进行了10年艰苦卓绝的土地革命战争。长征中,仅红一方面军就牺牲了近8万人,平均每前进1公里,就牺牲3~4人。抗日战争中,为了民族的独立,我军英勇作战12.5万余次,以伤亡60余万人的重大代价,歼灭日军52.7万余人,收复国土104.8万余平方公里,解放人口1.255亿。抗战胜利后,在党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进行了四年多的解放战争,以26万多官兵宝贵的生命和104万多指战员负伤的代价,打倒了蒋家王朝,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起人民政权,使中国人民得到了解放。

  第二,为人民的和平安宁勇于牺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为了保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我军先后进行了抗美援朝战争以及一系列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维护了领土主权和国家安全,保卫了人民的和平劳动。与战争年代相比,在和平建设时期,军人更多的是在日常的军事训练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它不被人注意,有时甚至不被人理解。无数军人,头顶边关月,情系天下安。在千里冰封的北疆,在烟雨丛林的南国,在霓虹闪烁的闹市,在毗连天际的哨卡,在荒无人烟的大漠,在鸟兽罕至的深山,在风云变幻的长空,在波涛汹涌的海洋……凡是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就有军人默默守卫,就有军人无悔的身影跃动!

  第三,为维护人民的利益赴汤蹈火。每当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我军官兵总是挺身而出。从邢台地震、唐山地震,到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从大兴安岭灭火到98抗洪,从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到抗击非典,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军人的冲锋陷阵的身影;哪里有呼唤,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奋不顾身的闪闪红星。据不完全统计,仅近20多年来,人民解放军就参加抢险救灾10万多次,出动官兵2000多万人次,抢救遇险群众1000多万人,抢运各类物资2亿多吨。

  说到把人民当做心中的上帝,就会让人想起延安时期毛泽东两次挨骂。

  第一次是1941年6月3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召开县长联席会议,讨论征粮问题。这个时候正下着大雨,会议室突然遭到雷击,延川县代县长李彩云被雷电打死。事后,一个农民说:老天爷不睁眼,咋不打死毛泽东?保卫部门要把这件事当作反革命事件来追查,被毛泽东制止了。毛泽东想的是:一个农民跟我无怨无仇,为什么会说出这样的话来,它反映我们工作中到底存在什么问题?一调查,老百姓要出20万石公粮,负担太重,大家都在哇哇叫。

  第二次是在这以后不久,清涧县一个农民叫伍兰花,他丈夫在山上耕地时不幸被雷劈死,伍兰花一边悲痛,一边大骂“世道不好”、“共产党黑暗”“毛泽东领导官僚横行”,中央社会调查部闻讯后,把伍兰花拘押到延安,并由保卫部门建议判处死刑。毛泽东知道以后,对社会调查部的人说:“你们不能这样做嘛,中央设立社会调查部不是设立几个官位,如果不做调查就随随便便抓人、杀人,这是国民党的黑暗做法,就这些而论,人家骂得就有道理啊”。他让人把伍兰花带来,和她聊天。这个伍兰花家里共有6口人,70岁的婆婆是个瘫痪病人;3个孩子都小。1935年,中央红军来了以后,家里分了5亩地,头几年还好,这几年变了,干部只管多要公粮,还多吃多占。如今丈夫死了,家里的顶梁柱就没有了。毛主席说,她没有什么罪过,是个敢讲真话的好人。她家困难多,当地政府要特别照顾。对于清涧县群众的公粮负担问题,边区政府要认真调查研究,该免的要免,该减的要减。我们决不能搞国民党反动派那一套,不管老百姓的死活!

  (5)后来,党中央决定做了两件事:一是号召大力发展生产,进一步开展大生产运动;二是实行精兵简政。由此可见,人民是上帝,上帝高兴的事就做,上帝不高兴的事就不做,做错了,也要改。这就是共产党的态度。正如邓小平所说,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行动的最高准则。

  本节提要:新形势下的考验

  十八大报告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由于有四个考验,所以有四个危险。在这四个危险里面,最关键的、也是最可怕的是脱离群众的危险,因为一旦脱离群众,党就失去了执政的基础,中国梦就不可能实现。过去,毛主席要求每个共产党员要像和尚叨念“阿弥陀佛”一样时刻叨念“争取群众”,而现在,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

  比如,形式主义。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群众十分厌恶。

  又如,官僚主义,高高在上、漠视群众。不愿深入困难艰苦地区,不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甚至不愿同普通群众打交道,怕给自己添麻烦。对上吹吹拍拍、曲意逢迎,对下吆五喝六、横眉竖目,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甚至不给钱不办事,收了钱乱办事。

  再如,享乐主义。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风盛行,忘记了入党誓言,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还如,奢靡之风。铺张浪费、挥霍无度,生活奢华、骄奢淫逸,讲排场、比阔气,为了追求所谓政绩,不惜劳民伤财。有的甚至道德败坏、生活放荡,最终走到了人民群众的对立面。

  1936年,美国著名作家埃德加·斯诺带着对共产党、对红军的满脑子疑问来到陕北,经过四个多月的深入采访,他从毛泽东打满补丁的衣服、朱老总用马尾做的牙刷、彭德怀用降落伞布做的背心、林伯渠用绳子缠着一条腿的眼镜中,看到了一种独特的力量,他把这种力量称作“东方魔力”,并断言这是中华民族的“兴国之光”。

  1941年6月,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率团回国慰劳抗日将士。在重庆,蒋介石花800银元宴请他,800银元在当时,是个很大的数字。而到了延安,毛泽东只是用豆角、西红柿等自己种的蔬菜招待他。他说,这菜是我种的,那半个鸡是房东知道我来了贵客送给我的。陈嘉庚对比之下,感慨系之:“得天下者,共产党也!”

  这两个人都不是共产党,在我党我军还十分弱小的时候就作出了被后来的历史所证明的判断,他们依据的是什么?就是共产党人身上所洋溢着的那股健康清新、昂扬向上、为人民谋利益、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可以说,是延安作风打败了南京作风。

  1950年,国民党退据台湾后,开始全党思想改造运动,蒋介石下令翻印中共延安整风运动的有关学习文件,要求国民党全党党员要学好《辩证法》、《中共干部教育》、《中共工作领导及党的建设》、《中共的整风运动》等四本书。可惜,为时已晚。正所谓“金陵玉殿莺啼晓,秦淮水榭花开早,谁知容易冰消!”

  纵观古今中外一切政治势力的兴衰存亡,无不和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紧密与否息息相关。中国共产党正面临着这样的考验。

  在古希腊神话中,有一个叫安泰的战神,是大地之神盖娅之子,他力大无比,屡次与天神宙斯的儿子赫剌克勒交战,战无不胜。他的力量源于母亲大地,每次与敌作战,只要他把脚往大地上一站,立即获得了无穷的力量。后来,赫剌克勒发现了这个秘密。在交战时,设计了一个圈套,诱使他双脚离开了大地,安泰招架不住,忙向大地呼救:“母亲啊,快赐给我力量吧!”盖娅伤心地说:“孩子,你已离开了我,我再也无法给你力量了!”由于切断了安泰的力量之源,这位勇士就成了任凭对手宰割的羔羊。

  神话之所以能流传千百年,因为它充满着启示。

  (6)事实上,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一点,从未动摇过。十八大报告,集中体现了党的理论、党的路线、党的追求、党的工作部署。“人民”这个词在报告中出现频率最高。可以说,整个报告就是围绕着,如何更有效地为人民服务想办法、提措施。在总体的目标任务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那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各方面又是如何体现的呢?

  本节提要:永远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在经济建设方面,强调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因为只有发展,才能使人民富裕幸福。所有深化改革的措施,都是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来考虑的。

  在政治建设方面,强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要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来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

  在文化建设方面,强调文化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

  在社会建设方面,强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要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翻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史册,功勋卓著、光耀千秋者如星河般璀璨夺目。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因服务人民而伟大,因被人民怀念而光荣。毛泽东被称为“人民领袖”,周恩来被称为“人民的好总理”,聂耳、冼星海被称为“人民音乐家”,陈景润被称为“人民科学家”,耸立在天安门前的纪念碑所纪念的人们被称为“人民英雄”……

  我军的阅兵式上,首长检阅都会说:“同志们好!”回答:“首长好!”再问:“同志们辛苦了!”回答:“为人民服务!”按照一般的礼仪,应该是“不辛苦”或者“首长辛苦”!为什么要回答为人民服务呢?我以为这个回答很有讲究。起码有三个意思,一个是:是很辛苦,但是为人民服务,应该的!第二个是,首长你也很辛苦,咱们彼此彼此,因为我们都在为人民服务!第三个意思,向首长表示决心,只要是为人民服务,我们不怕辛苦、甘愿辛苦!这正是人民在我心的形象说明。

  同志们!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部署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正在有序进行。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党和人民的一起努力,目前存在的问题一定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人民在我党我军心中永远处于最高位置,为人民服务五个金光闪闪的大字一定会闪耀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