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近代中国强军梦》之三:民国的双重落伍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21日 15: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原标题: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讲武堂。上一讲讲到晚清时期。第一讲讲的明朝,讲它在海权和黑火药时代的双重落伍。到了清朝,又在蒸汽机与铁路时代双重落伍。我们这一讲主要是回顾一下民国时期,中国在这一次新军事变革中是怎么落在后面的。1911年,中华民国成立,大清王朝成为一个历史的名词。1911年建立中华民国,3年之后,1914年欧洲爆发第一次世界大战。这一次世界大战,实际上整个欧洲都陷入了全面混战,后期到1917年美国也被卷入。这正好是观察中国和世界军事差别的一个绝佳时机。第一次世界大战,可以大体称为半机械化战争。这是以工业化为基础的。大规模的动员和远距离的运输,强大的炮兵火力的持续轰击,初级的空中武器,原始坦克的出现,毒气的被运用,无限制潜艇战的登场,上述的这些综合因素,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技术特点。本来热兵器的出现,已让步兵的数量优势受到削弱,机关枪、战壕和铁丝网整个体系的出现,使步兵的优势就更加没有了。只有长时间、高强度的炮击,再加上集团步兵的持续突击,炮火把对方的阵地,整个体系摧毁一个口子,然后集团步兵发起冲锋,向前一步一步地推进,这正如美国学者梅尔指出的那样,火炮才是真正统治战场的武器。整个一战期间,大炮杀死的人,比轻武器和空袭杀死的人要多,而且比其他任何武器杀死的人都要多,这种情况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后期,大炮的优势被充分地发挥,这个时候实际上机关枪的作用已经没有了,特别是当坦克出现的时候。没有大炮,步兵既不能在进攻中取胜,也不能在防守中完成防守作用。大炮除了进攻时发挥作用以外,防守也能发挥作用。于是就形成了“炮兵征服,步兵占领”的模式。直到二战期间,苏联军队还把炮兵称为战争之神,实际上很多的记忆都是来自于一战。这对一个国家的炮弹供给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双方都在拼大炮,谁的炮多,谁的炮大,谁的炮弹多,在战场上你的军事优势就能体现出来。而这个能力又来源于工业生产能力,看你后方的生产线怎么样。

  (1)对中国来说,一战是一个机遇。因为列强陷入了互相残杀之中,自然放松了对中国的压迫。可惜,积贫积弱的中国,却只能趁机卖些轻工业制品,输送一些廉价劳工。此后,自身陷入长期的军阀混战状态。一方面是国家的工业化建设迟迟不能提上日程,另一方面却是军事支出居高不下,严重阻碍了国家的经济发展,更谈不上军备革新了。

  当时军队里面流传着一句语,“老兵怕机枪,新兵怕大炮”。为什么呢?原因就在于当时中国军队配属的大炮数量非常少,而且质量也比较差,炮的品种主要是山炮和步兵炮。由于炮弹非常少,甚至很多炮兵都不会进行直瞄射击,因为你没有炮弹,炮弹非常昂贵,训练跟不上,在战场上就不会用。这就导致打起来后,不会直瞄,只会间接瞄准,那就等于是乱打一气,乱射一气,和过节放烟花一样。炮击只是象征意义。有些新兵没有听过炮响,不知道炮弹会落在什么地方,加上炮声非常大,所以很多新兵害怕这个东西。但是老兵知道,这种没有准头的炮火,没有什么意义,真正要他命的是机关枪。

  这种现象非常典型地说明,当时中国军队和同时代先进国家的军队的本质区别。如果当时这些军阀的军队,遇上的是欧洲列强的军队,那这些老兵就不会只怕机关枪了。我们可以看看西方关于一战的片子,展现的不仅是炮多、炮好,而且步炮结合,战斗打得非常好。

  在中国的军阀内战中,由于火炮缺乏的原因,老式的城墙依然还是很有价值的防御体系。在清军平息太平天国的战争中,李鸿章最佩服的洋人的武器就是开花大炮,大炮一打上去,对方持轻武器的步兵没办法防御,就连那些工事也完全没有办法去防御大炮。非常厚重的城墙,瞬间就被摧毁。所以淮军非常注重这种开花大炮。由于炮兵武器的大量装备,使淮军成为了清军的后起之秀。

  军阀混战时期,中国军队各方的攻坚能力,绝大部分还没有达到晚清内战时淮军的水平。这又是一个让人非常震惊的退步。晚清时期的铁炮,反而不如清初时候的红衣大炮,军阀混战时候的火炮还不如淮军的开花大炮。

  再就是中国人非常熟悉的驳壳枪,这是德国人发明的,但是德国军队自身装备的非常少,几乎都被中国军队装备了。当时无论是国民党的军队还是共产党的军队,手上装备的驳壳枪都非常多,那为什么中国会成为驳壳枪的大市场呢?原因还在于,当时中国工业基础非常薄弱,中国的军队没有强大的炮兵部队,机关枪的数量也非常有限,就导致步兵的火力非常地薄弱。如何提高单兵的火力,就成为影响战斗结果的一个大问题。这个时候中国军队还没有装备冲锋枪,同样还是因为工业基础,你造不了冲锋枪,因而驳壳枪就应运而生了,成为提高单兵近战火力的一个利器。虽然这个枪造价昂贵,但是却非常适合当时中国军队的需要,因为德国军队他们装备大量的冲锋枪,它不需要装备这个东西。中国人在驳壳枪的使用上,在战场应用中对技术性能的发挥,后来连德国人也感到非常地震撼。我曾经看到过一个资料,德国人说,中国人竟然能够把驳壳枪架在一个胳膊上,以胳膊做支架,这样横向能够打一个扇面,能够扫射,这实际上就是冲锋枪一种的用法。他感到非常的惊讶。背后的原因,实际上可以追溯到我们工业基础的落后,不得不为之。

  (2)中国军阀混战,与一战相比,本身造成的破坏有限,这与一战的破坏性形成了鲜明对比。相反,败军趁机劫掠百姓,甚至化身为土匪,才是当时中国百姓最害怕的事情。败军“遣之则兵散为匪,招之则匪聚为兵。”遣散也就成了制造土匪的代名词,而招募则成了土匪穿军装的合法化过程。这样的军队,又如何保家卫国?就在中国军队忙于不怕大炮的低水准内战时,一场新的军事变革又启动了。

  从军事的角度看,这是内燃机引发的一次机械化战争的变革。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在一战的后期,很多机械化兵器问世,如飞机、坦克、军舰、潜艇等等热机械化装备相继出现。

  一战后期,英国率先发明了坦克,之后坦克就被定义为步兵的支援武器。在当时,一些军事思想家像英国的富勒、李德哈特,法国的戴高乐,苏联的图哈切夫斯基,德国的古德里安等,认为坦克的出现,就意味着未来战争是内燃机战争,是以集中使用装甲部队进行的大纵深、全战区的立体化战争,因为飞机也出现了。这个时候军队的攻击速度,不再以最慢的步兵和辎重单位为标准,而是以最快的坦克部队为标准。这就是革命性的变化。

  但是,这些思想家提出这些观点的时候,他们的观点并没有得到本国决策层的重视。因为他们那些国家,都没有要在欧洲和世界上追求霸权的需要,所以这也反映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国家的战略目标往往成为世界或者本国军事革命的强大的推动力和牵引力。如果有了这样的一个国家战略目标,有了这样一种力量,军队当中的一些思想家,具有优秀头脑的这样一些人物,就会被重视,就会被重用。如果没有这样一个目标,喊再多的口号也无济于事。所以你有再多优秀人才,他也不会用,这些人最后就会纷纷湮灭。就像法国的、英国的这些人,包括苏联的一些具有前瞻性的年轻军官,都没有得到重用。

  德国的古德里安,却得到了重用,原因就在于德国有这样一个战略需求。德国要报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失败之仇,想要称霸欧洲,进而争夺世界霸权。因此它就非常关注古德里安的建议,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德国迅速形成了全新的,以飞机和坦克两大机械突击力量合成的机械化战争体系。飞机使第二次世界大战闪电战方式得以实施,实际上就是把这些技术力量、军事体系,形成了一种合力,再加上这些先进军事人物的思想贯穿,最后形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特点。

  世界历史的规律,就是当有实力的一方率先完成一场新军事革命,使原来的军事体系被打破的时候,大规模的战争就会发生,并且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持续到什么时候呢?要么是到新的军事平衡建立,要么就是具有军事优势的一方把它自己的新军事革命的能量全部释放殆尽。或是夺得太多的土地和资源,夺得太多的国家利益,慢慢地进入消化状态,然后筹备下一场新军事革命。如果不是这样,率先完成新军事变革的这一方,是不会停下来的。

  稍微展开一点回忆,就可以看出这一点。当年的欧洲,挟工业革命和资本主义的扩张冲动,首先是彻底的掠夺、蹂躏了美洲,由于美洲整体上还处于原始社会,比欧洲落后了两个时代,所以印第安人作为一个在美国占统治地位的民族,几乎被屠灭殆尽。在他们的尸体,在他们的尸骨,祖祖辈辈居住的土地上,建立起一个欧洲的移民国家——美国。之后,欧洲又将其工业技术和经济凝聚而成的先进军事实力,挥戈指向中国,指向以中国为核心的亚洲。

  回到机械化战争的话题上。按照一战的老黄历,战争的发展,都是从边境地区的前沿部队交火开始,然后逐步升温,最后双方军队形成了连续堑壕的正面,随后双方组织后方的兵员,大规模地支援前线,大规模参加,大规模生产火炮,生产炮弹,这就进入了整体消耗战的状态。然后再一点一点地突破。

  但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发生的时候,景观完全不同。在一战后,发明了无线电,包括雷达,二战时期得到大规模运用。德军借助新的无线电工具和机械化的运输手段,以强大的装甲集群为矛头,在空中支援下,进行大纵深的分进合击。

  当德国和波兰的战争爆发时,没有人相信波兰会胜利。大家都知道,波兰肯定打不过德国。但是都认为至少可以打上三四个月,可是没有想到,波兰只抵抗了28天,主要的战斗仅仅进行了17天。接着,德军的战争力量转向西线。4个小时控制了丹麦,1个月拿下挪威,42天消灭了法国,法国与德国基本上是实力相当的国家,42天就把它消灭了。彻底打破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模式,第一次世界大战,应该说最成功的经验就是防线。第二次大战当中,几乎没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防线,包括如此坚固的马奇诺防线也被绕过去了,毫无用处。这就是先进的军事体系展现出的对旧的军事体系摧枯拉朽的力量。

  当时丘吉尔就感到非常疑惑,说德国为什么打这么快,它使用的那些技术和武器,基本上都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当中已经出现了的,而且英国和法国在技术水平上并不比德国落后。为什么战争会打成这样一个情形?它实际上没有意识到,这是经过新思想,新军事思想的一个整合,居然能够完全颠覆上一场战争的模式。实际上当时感到震惊的不光是丘吉尔。其实德国人当时自己也没有完全认清这种战法到底有多大的威力。在波兰一试,证明了闪电战的威力巨大。后来希特勒就把这个战争模式直接运用于苏联,跟苏联开战。所以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反复强调,你不光要有先进的武器装备,不光要有先进的军事编成,你还要有先进的军事思想,你还要有高超的组合能力。当然这一切,都需要国家有一个远大的、坚定的战略目标,这才是根本性的动因。希特勒的德军创造的这些奇迹,都可以从这个地方找到它的原因。

  在西线攻势发起前,进行了一次兵棋推演,德国参谋总部的高级将领曾经问古德里安,当你的装甲部队推进到马斯河的时候,你的重炮兵部队恐怕还在本土,因为它跟不上你前进的速度,那你如何突破法军的防线?没有重炮,坦克过去了你怎么办?古德里安回答说,我将用斯图卡俯冲轰炸机,就是我们今天说的强击机,取代传统的炮火。所以炮兵一定能跟上,他的思维就是这样。前面那个高级军官想的还是一战的思维。你坦克走了,你炮兵跟不上,你怎么办,火力怎么办,他想的是这样。而古德里安想的却是立体化的一种新陆战,一种新模式。而英法联军,也没有从这个角度出发思考问题,他们认定古德里安,会按照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思维。古德里安呢,没有办法在坦克前进的过程当中突破马斯河,宽阔的马斯河,德军走到这个地方以后,就要等待它的炮兵,至少要停留六到七天,但是事实上德军只在马斯河这个地方休整了半天,就发起了进攻,而且在当天就突破了马斯河防线,英法联军根本就没有想到,德国的炮队居然是在天上。

  (3)当我们把目光再转回到同时期的中国身上时,就不能不承认,在老的缺课内容没有补上时,又来了新的缺课内容。二战前夕,斯大林曾经说:中国没有军事工业,现在只要谁高兴,谁就可以蹂躏她。这种落伍,首先在中国和日本的较量中残酷地展现出来。当时的中国与日本,到底有多大的差距呢?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的时候,因为中日之间的实力相差悬殊是非常惊人的。从经济基础角度看,日本每年的工业产值相当于60亿美元,中国当年的经济产值也就13.6亿美元,日本当年的钢产量是580万吨,而中国当年的钢产量只有4万吨。日本当年煤的产量是5070万吨,中国是2800万吨。中国那么多的煤,只有日本的一半多一点。日本的石油储备169万吨,中国的石油只有1.31万吨。铜呢,日本是8.7万吨,中国只有700吨。飞机,日本每年可以造1580架,当年就能造这么多,中国一架也造不了。大口径的火炮,日本当年生产了744门,中国连一门也造不了。日本当年造了330辆坦克,中国一辆也造不了。汽车,日本当年造了9500辆,中国也是一辆造不了。军舰,日本当年生产的军舰是52400吨,中国一吨也造不了,也就是说当世界进入这个机械化军事时代的时候,中国居然不能生产任何一种机械化时代的主战兵器,坦克、飞机、军舰、大炮都不能造,那么无论是经济形态、技术形态还是军事形态,日本都已经遥遥领先中国一个时代。

  具体到双方军事实力的直接对比,我们可以看到差别就更大。卢沟桥事变以前,中国海军,中华民国的海军两万五千人,装备舰船是66艘,分为巡洋舰、轻巡洋舰、运输舰、练习舰、鱼雷艇等等,总吨位只有57608吨。

  而日本海军截止到1937年,它拥有舰船285艘,总排水量达到115万吨,比中华民国的海军整整多了110万吨,日军的海军编成是12。7万人,当时的编成,有4搜航空母舰,航空母舰是6.9万吨,将近7万吨。水上飞机母舰2艘,3.1万吨,战列舰9艘,27万多吨。重型巡洋舰12艘,轻型巡洋舰21艘,驱逐舰102艘,潜艇59艘,练习舰1艘,一个练习舰就有1万吨排水量。潜水母舰5艘,还有布雷舰、海防舰、炮舰等等,一大批的军舰还在建造。其中在建造的两艘战列舰,就是后来名动天下的“大和”号和“武藏”号。一艘军舰的排水量就在7万吨,也就是说它一艘军舰的排水量相当于整个中华民国海军海军的吨位,这就是双方当时海军的差距。

  当年明治维新时期,和中国洋务运动时期,本来清朝造舰能力应该在日本的十倍以上,到了中华民国时期,居然差距有这么大。空军呢,当时中国空军仅仅装备是600余架飞机,作战的飞机只有305架也全部是买人家的,美国的、欧洲的,欧洲的主要是意大利的双翅膀飞机。这就是为什么后来在抗日战争当中,先是苏联支援中国大量的飞机,还派出它的航空队过来帮助中国作战,在后期美国的飞虎队带着飞机也过来,就是因为你自己不能造,空军非常弱小。你没有这个整机生产能力,零部件也没有,这就是是航空工业的差距。

  在抗战爆发的时候,当时民国空军能够投入作战的飞机,只有200余架,能执行任务的飞行员只有600多人。可是日本呢?每年生产飞机是1500多架。战略后期进入极限动员以后,日本每年能生产飞机一万到两万架。当中日进入全面交战以后,日本的海陆军航空兵总共有飞机2700架。它还有舰载飞机,大量的舰载飞机。陆军战斗力差距就更大了。从人口上看,当时我国是四亿多人。熟悉战争史的读者都知道,自从拿破仑战争以后,各国实行的都是平时少养兵,节省经费,多储备预备役的兵力。当时中国正好相反。平时养兵,民国的时候养兵170万,四亿多人的一个国家,养兵170万。当时国民党的现役的步兵是182个师,还有46个独立旅,骑兵9个师,加上还有6个独立旅、炮兵4个旅等等。当时中国的预备役,只有150万人。以当时中国人口数量这么大,可是只有这么少的预备役的部队,说明动员能力非常差。

  那我们再看日本,卢沟桥事变发生的时候,日本的人口为九千万,日本把它统计的是多少人呢?大概是9000万人左右,日本当时养的常备军38万人,变成17个常备师团, 4个混成旅团、4个骑兵旅团,还有5个野战重炮兵旅团、3个战车联队、16个飞行联队,还有一些守备部队等等。

  日本有一个规定,就是凡是17岁到40岁之间的男子必须服兵役,也就是说战争一旦发生,它可以动员的参战的兵力达到一千万人。其中受过军事训练,可以迅速形成战斗力的人,最后达到将近450万。它前面28万人,到最后侵华战争爆发的时候,迅速补充了几百万人。日本,当时的军事动员体系,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效率极高。日本可以利用朝鲜到华北的铁路网,而且它掌握了太平洋,特别是西太平洋的海军优势,把兵员运到中国,运到朝鲜,很快就能输送到中国的腹地。

  当时有一个统计,就是它从朝鲜每星期可以运两到三个师,从朝鲜运到满洲,每星期运两个师。在华北战场,日军可在开战的八到十天,由本土直接运来两到三个师团。在沿海战场,日军第一梯队用两到三个师的投入,就要一个星期。而后呢,再续加同样的兵力,八至十天,非常快。

  一个中国将领曾对日本有这样一个判断,事实上在后来的战场发展中,就是这个样子。它的动员能力甚至还超出了中国政府的预见。再就是在兵员的训练上,同样中国和日本的军队存在非常大的差距。当时中国的士兵大多数都是文盲,黄仁宇写过《万历十五年》,他在抗战的时候,当排长,据他的记录,他就发现了基层的军官,连点名的花名册都点不了,不认识字。平时就更谈不上研究战术了,打仗全凭血气之勇,凭冷兵器时代那种动员,那种激励士气的方法。进攻的时候呢,以密集的队形蜂拥蚁附,像蚂蚁、像蜜蜂一样。可是一旦失败,就各自逃散,完全没有战术。单就射击训练来看,当时一发子弹的价值,在中国相当于7斤半大米,或者是35个鸡蛋。所以平时,由于这个东西如此昂贵,军队在训练当中,舍不得打子弹,一发子弹射出,七斤半大米就没有了,只能是空枪射击,这就导致后来军事训练素质非常低下,枪法不准,在战场上就体现出来了。

  当时条件最好的中央军,装备最好,也不过是每个兵配发15发子弹,做实弹射击。而打起仗来以后呢,每个兵只能配发20发子弹。可是日军,《步兵操典》规定,新兵入伍后,每月用于实弹射击的子弹,步枪不能低于150发,机枪不得低于300发,结果就是日军每个中队都有三分之一步枪兵可以达到优秀射手的水平。中国军队和日军作战,他的枪法非常好,加上步枪的性能也好,在对战当中,中国军就非常吃亏。至于火力差距就更大了,“卢沟桥事变”发生的时候,中国全国75毫米以上的火炮,只有800多门,全国只有这么多,而其中的重炮只有48门,你想中国军队,整个火力连日本军队的一个零头都不到, 

  抗战爆发以后,中国与日本在工业生产能力和经济实力的差距进一步被拉大。初期抗战刚一爆发,就丢掉了现代工厂的94%,上海、沿海这一带全都丢掉了,发电量的96%。到1939年,当时的中国政府,控制区每年产铁量只有1200吨,到1944年,也不过有一万吨产铁量。而美国当年的钢铁产量,在1880年就达到了110万吨,1890年为430万吨。在中国抗战前,美国的钢铁产量已突破了千万吨的大关。战前只有15%的中国民众生活还算是过得去,整个中国的民众的70%,一半是处于半饥半饱,一半是常年挣扎在赤贫线上,根本就吃不饱、穿不暖。战争一起,中国又发生恶性通货膨胀,很多的工厂又被摧毁,工业体被摧毁,导致中国物价飞涨。1944年的物价是1937年的500倍,七年当中通货膨胀率达到了500倍。当时有个说法,就是民国期间曾有过黄金十年,有很小数量的中产阶级出现。但战争一打,很快让这些中国已经萌芽的中产阶级全部归于消灭,这么高的通货膨胀率,不可能存在。中国也还有富裕阶层,只是个别的,像官僚垄断集团,就是四大家族。

  (4)1944年10月,美国顾问魏德迈来华,就发现中国士兵普遍营养不良,长期处于半饥饿状态,甚至连行军都感到困难。这就是落后的代价。而这个落后还只是和日军的比较。如果和世界最先进的军事力量相比,差距更大。而当时的日本,虽然海军比较先进,但其陆军却并不先进,只能在东亚称雄。如果与苏、美、德等国相比,甚至连一战的水准都没有达到。

  由于日本没有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欧洲陆战,导致日本对这一次内燃机革命体会也不太深刻,它只是工业基础在进一步奠定以后,跟上来了。实际在军事上的发展,海军跟上来,陆军没跟上来。对付当时国民党的军队和八路军的军队还可以,因为你有炮兵,中国军队没有。但是一遇到苏联和美国这样的对手,日本在军事水平落后马上就表现出来了。1939年日军和苏军在诺门坎这个地方发生冲突,这个时候日本发现它火炮的射程全面落后于对手。苏军的火炮可以轻而易举打到日军阵地上,而日军的火炮没有办法还击。后来就导致整个战争惨不忍睹,可以说整个陆军被苏联的机械化打得落花流水,这也就改变了日本陆军的战略走向, 

  日军在机械化方面,也是全面落伍的。它的野战炮兵,基本上还都是用骡马牵引,西方至少还有自行火炮,而日本的步兵还是依靠徒步行军。我们再看德国,德国军队和当时的苏联军队,包括美国军队,都是摩托化行进。战术日本也是非常落后的,它的坦克也把它定义为支援步兵,它的坦克甲板非常薄,坦克又小。它有一种97式的战车,全重只有13吨。日本还迷信夜战,叫白刃格斗,动不动跟人家拼刺刀,却忽视单兵武器射击的速度,所以它没有冲锋枪,不装备冲锋枪,也不装备半自动步枪,非常少,突击步枪也非常少。而美军就不是,它在战争爆发后,普遍装备了加兰德半自动步枪。日军的步枪每打出一发子弹,就要手动把枪栓拉开以后,再把弹壳退出来,然后再装另一发子弹。在太平洋战争当中,就吃了大亏。日本士兵每打出一枪,美军可以打出八枪。在实际当中,相当于美国具有了日本八倍以上的火力。日军尚且如此,而中国的军队的战斗力就可想而知了。

  由于中国连续失去了两次工业革命的发展机遇,以至于抗日战争,乃至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中国军队,只能是以农业时代的生产力和战斗力,对抗工业时代的生产力和战斗力。而不得不承受战场上人员惨重的损失。当然,这两场战争中国都取得了胜利,这种胜利主要是精神的胜利、信仰的胜利、民族团结的胜利和东方智慧的胜利,而不是凭借我们自己强大的工业力量和技术力量,而不是直接的物质上的军事实力。

  因为历史的欠账,一再错失社会变革和军事变革的机遇,在清朝付出累累白银和山河破碎的代价之后,为了保家卫国,中国人民又付出了累累的白骨。这是我们永远应该铭记的教训。

  (5)如果说在抗战时期,中国人民迫不得已,只能在自己的国土上保家卫国。那么,随着战争形态的变革,传统的以占领土地、直接掠夺资源为目的的战争,已经逐渐变为以摧毁国家经济、战略设施和未来发展潜力的战争,这就是我们今天的这个战争样式。

  在这样一个战争样式中,谁的国土成为战场,谁在开战以前就已经失败了。为什么呢?因为对进攻者而言,即使这个战争打不赢,比如说像美国,打这个越南战争,它打不赢它不过就是走吧,放弃了,放弃对敌手的打击。那么对于防御者,你即使打跑了对手,你赢得的也不过是一个废墟。就像现在我们看到的伊拉克战争,人们都说美国打了消耗战,在伊拉克没有打赢,美国付出多么多么大的代价,但你要想想他们伊拉克、阿富汗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打不赢顶多是损失一些装备、浪费一些钱,损失一些人员,但你的国家呢,你的山河破碎了。

  所以我们以赶走日本人为胜利,代价是我们的山河破碎。我觉得在军事观念上,绝不能再以这个为胜利标准,绝不能说敌人来了以后,入侵了我们的国土,我把你打跑,那不是战争的标准。我记得中国一位伟人说过,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敌人消灭在他的出发地,而不是满足于把他打跑。你入侵了我,我一定要把战争打到你的国土去,要你也付出相应的代价。甚至你在威胁我的时候,我可以先你打击,不能让我们自己的国土成为战场。如果我们还停留在原来的战争概念上,总是想着别人什么时候打我们,打完以后我们再把他打跑,我认为这是非常愚蠢的。你要是有这样的想法,别人打你一次把你打烂了你再建,满足于这种胜利的话,我觉得,我们可能会在这样的胜利当中,走向国家的衰败。

  如何创造性地发展国家的武装力量,如何有效地保障国家的安全,如何开拓国家利益,就成为了新的时代课题。我们首先应该在思想、思维方法上完成我们的革新,对世界军事发展史,对中国军事发展史,作一些基本的梳理,对我们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展开系统的反思,找到其中的规律,总结经验教训,以服务于当前中国正在进行的新军事变革。然后再发现未来适应新军事变革的规律,或者迎头赶上,或者切半径赶上,那样我们才能够一直走在世界军事的前列,这才是国家安全的根本之道。而不是等别人战争打来了以后,我们再把他打赢,如果我们把精力放在这个地方,我认为是舍本从末。谢谢大家,下周再见。

责任编辑:邢斯馨

热词:

  • 近代中国
  • 强军
  • 民国
  • 双重
  • 落伍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