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防务评论

专家解读伊拉克战争十周年:美国“得不偿失”

发布时间: 2013年03月18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资料图

资料图

20日是伊拉克战争爆发10周年。多数分析师认为,这场战争非但没有提升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地位,反而令美国利益受损。

总部位于黎巴嫩贝鲁特的“伊拉克战略研究院”分析师马尔迪尼说:“不管伊拉克的民主是否可行、可延续,伊拉克战争没有给美国带来任何战略‘净利润’。”伊拉克东接伊朗,西邻叙利亚,对美国而言,战略位置十分重要。马尔迪尼认为,逊尼派的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伊拉克便无法扮演在中东地区制衡伊朗的角色,美国利益必然受损。

另外,按美联社的说法,现在由什叶派主导的伊拉克政府骨子里“亲伊朗”,无法忘却萨达姆掌权时期伊朗对伊拉克什叶派的“收容之恩”。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中东问题专家托比·道奇说:“伊拉克越来越亲近伊朗,这样一来,伊拉克难以形成独立的外交政策。”美联社评述,伊拉克现在不再深陷战争,却也没得到安宁。萨达姆独裁统治虽已结束,但国家法制系统却陷入混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