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中国军情

日专业人士称中国隐形战机研制遥遥领先日本

发布时间: 2013年03月0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资料图

资料图

  参考消息网2月28日报道日本《军事研究》月刊2月号刊登了题为《遥遥领先日本的中国隐形战斗机》的署名文章,作者航空专业记者竹内修在文章中称,在过去两年中,中国先后将两种第五代战斗机送上天空。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才真正开始研制飞机。但如今却在短时间内就研制出两种具有高度隐身性能的战斗机,且步伐快于英国、法国以及日本这些拥有悠久战斗机研制历史的国家,这确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章称,作为大型双发单座战斗机,歼—20机身内可以携带较多燃料。即使在搭载空空导弹且不携带副油箱的情况下,该机的作战半径也可以达到1800—2000公里。在鸭式布局的帮助下,该机虽然机身较长,但同样可以获得很好的机动性。据说,该机装备的相控阵雷达性能可以匹敌美国F—22所用的AN/APG—77型雷达。如果这种说法属实,则该机对空中目标的探测距离可能接近200公里,且可以同时跟踪30个目标,并攻击其中4—6个目标。

  歼—20确实是中国最先进的国产战斗机,但其设计用途却令人难以揣度。这种飞机的隐身性能强于俄制“侧卫”系列和欧洲“台风”战斗机等“四代半”战斗机,但受到鸭翼的影响,它不可能获得F—22和F—35那样的隐身性能。为了提高隐身性能,歼—20使用了DSI进气道,但这反过来又降低了飞行速度,使其最大飞行速度低于F—22。也就是说,这型飞机的机动性尚可,但隐身性能和速度却不如F—22,很难成为压倒F—22的制空型战斗机。

  歼—20更重要的用途可能是在预警机和加油机的配合下,攻击对方的雷达站等关键目标。当然,今后量产型的歼—20也可能会有各种变化。

  文章称,歼—20的最大起飞重量约为37吨,而歼—31约为27吨,尺寸约是前者的三分之二。据说,若仅依靠机内燃料,歼—31在搭载空对空武器的情况下作战半径可达1250公里。如果这一说法属实,则在航程方面,歼—31是超过美国F—35的。不过变数在于,歼—31的机身窄于F—35,如果考虑到机身内部武器舱的大小,歼—31机内油箱的燃料量可能少于F—35。

  歼—31未采用鸭式布局,这对隐身性能有利。但是,其座舱盖却并未使用F—22和F—35那样的整体座舱盖,而且发动机喷口部分的隐身设计也尚不充分。

  关于歼—31的研制用途,有三种说法:1.用于与歼—20形成“高低搭配”的格局,充当低档战斗机的角色,定位类似于美国的F—16和F—35。2.用于发展为舰载机。3.用于出口。第三种说法的证据之一是:在2012年珠海航展上,歼—31的模型介绍文字中有“面向国际市场开发”的内容。而且,歼—20虽然首飞早于歼—31,但并没有在航展上进行展示。

  文章称,歼—20装备部队的时间将在2018年以后,而歼—31如果能够成为制式装备,其实战部署可能会在本世纪20年代前期。

  众所周知,除了机动性之外,F—35的飞行性能很难说非常出色。但是,F—35之所以能够与飞行性能更好的其他战斗机相对抗,是由于其拥有以下特性:1.更优秀的传感器。2.更加高效的人机工程设计,以使飞行员更容易理解传感器获取的信息。3.更好的网络中心战能力,以使己方可以共享信息。如果没有这些能力,歼—20和歼—31将仅仅是具有良好隐身性能的战斗机而已,并不是真正的第五代战斗机。

  文章认为,虽然距离实用化还存在很高的门槛,但也不能轻视中国研制和试飞第五代战斗机的事实。假如歼—20在2018年开始部署部队,日本航空自卫队届时装备的F—35战斗机很可能尚不足1个飞行队。有鉴于此,日本必须认真考虑研制F—2战斗机的后继机型,以避免日本的航空作战实力相对下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