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中国军情

当代雷锋——走近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27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您,就是我们心中的希望,不仅为咱治好了病,还根除我们家的穷根!”580多名患者多次这样描述,挂念着这位好人。

  行走在天山,有关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庄仕华的各种信息扑面而来。

  2月19日下午

  阿依古丽的幸福

  “庄爸爸在电视上的样子帅呆了!”2月19日,武警新疆总队医院肝胆外科护士台前,维族姑娘阿依古丽向记者讲述着她和庄仕华之间的故事。8岁那年,出生在喀什英吉沙县的她被父母遗弃,成了乌鲁木齐SOS儿童村的一名孤儿。从那时起,庄院长每到逢年过节都会来看望他们,在他的资助下,阿依古丽完成了小学、初中学业。如今18岁的阿依古丽正在吐鲁番中职学校学习护理专业,并于去年底来到总队医院实习。

  阿依古丽后来才知道,庄仕华这个春节过得很忙。2月12日大年初三,参加完央视春晚返回乌鲁木齐的庄仕华起了个大早,到板房沟去看前年做手术的重病患者。随后,又带领医护人员,扛着仪器,背着药品和营养品,到灯草沟村去巡诊。

  “要像庄院长一样,帮助更多困难的人。”春节前夕,阿依古丽将一个月的工资捐给了贫困学生,还3次放弃休息时间跟随医疗小分队到农牧区巡诊。

  2月19日深夜

  病房里的温暖

  入夜9点。和往常一样,庄院长的查房开始了。与记者想象的不同,庄仕华身边并没有围着一圈护士和各科室大夫。他就一个人,有时最多跟着一个护士。

  推开一间病房的门,庄仕华用维语和病人打招呼:“亚克西!(维语:好)”“亚克西,亚克西!”术后的维吾尔族老人吾尔买提笑容可掬地答话。庄仕华快步走上前去,把老人快要掉出鼻孔的吸氧鼻导管重新插好,挤了挤引流管,轻轻掀开被子,看了看伤口,一切正常,然后小心地为老人盖好了被子。

  令记者惊讶的是,庄仕华能准确地记住病人的床号和疾病,甚至今天手术的病人,他都了如指掌。或许,就是这样为病患着想的诚心,赢得了患者的信任与尊重。

  跟着跑了几十个病房后,记者已经感到疲劳,问还有多久查完,庄仕华答:4个小时。仅肝胆中心就有150多个病房,还有急诊病房和军人病房……

  2月20日

  小马智勇的幸运

  上午10时30分,记者赶到武警新疆总队医院肝胆中心二层手术室时,庄仕华一天的工作早已经开始了。

  无影灯下,身穿蓝大褂手术服的庄仕华,正用灵巧的双手紧张地进行手术:囊肿穿刺、抽出包虫液、注入盐水……切开外囊摘除内囊缝合残腔,手术干净利落。来自甘肃的患者环卫工人王香珠,来自米泉县的维族大娘阿孜古丽……短短半个小时,庄仕华已经亲自完成了3例手术。

  庄仕华从1号手术室出来,擦擦汗,又喝了口水。肝胆中心二层共有4个手术室,庄仕华来来回回行走其间。

  81病房195床,也是庄仕华今天的牵挂!今天,阿克苏沙雅县海楼乡4岁的马智勇要来医院复查。坐了一夜的长途客车,小智勇和妈妈已在中午来到了武警新疆总队医院。

  一见到“庄爸爸”,小智勇就咧开嘴笑起来。去年8月,3岁半的小智勇被拖拉机直接从肚子上碾压过去,肝胆等重要器官严重受损,生命垂危,多家医院都劝他们放弃治疗。最后,小智勇的母亲安雪丽和丈夫带着他来到了总院。

  抢救的难度很大,但最后成功了。庄仕华说:“医生不能轻易放弃对生命的抢救,即使只有1%的希望,我们也要尽100%的努力!”

  2月21日

  帕塔木汗的致富路

  从乌鲁木齐市向南驱车40分钟,我们来到了乌鲁木齐县萨尔达板乡大泉村。

  16年前的秋天,乌鲁木齐县维吾尔族妇女帕塔木汗的丈夫乌拉孜不慎掉入20多米深的废矿井里,造成11处骨折。送丈夫到几家医院救治,都说没救了。庄仕华到乌鲁木齐县巡诊听说后,把乌拉孜拉到医院进行了6天6夜的抢救。出院时,庄仕华借了一辆车把他送回家,看到乌拉孜三口人挤在一间土屋子里,生活十分困难,当即买来米面。

  此后每个周末,他骑自行车往返20多公里,给乌拉孜换导液管,帮助他功能锻炼。一个月后,看乌拉孜缺乏营养身体恢复慢,庄仕华给他家买了一头奶牛,给乌拉孜煮牛奶补充营养。之后,还帮她家开小卖部、盖新房。

  “如今,全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帕塔木汗高兴地告诉记者。(记者 倪光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