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中国军情

“当代雷锋”庄仕华爱洒天山 巡诊送药38万多人次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27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解放军报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25日,记者目睹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做当天第一例胆囊摘除手术,从第一刀算起,他前后用了21刀,不到3分钟便取出胆囊。据悉,这是他和肝胆中心医护人员完成的第120579例手术。

  肝胆中心原护士长、现任医院护理部主任于晓萍介绍,新疆是胆结石和肝包虫病多发区。这些年,庄仕华潜心钻研微创腹腔镜胆囊摘除手术,先后探索出肝包虫内囊摘除、胆总管探查等27项新技术,其中7项填补国内空白。手术时间从最初4个多小时缩短到如今几分钟。

  25日第一位接受手术的患者名叫阿不来提·热西提,91岁的维吾尔族老人,患胆石症并伴有冠心病、肺气肿、高血压等多种疾病,手术难度大,但庄仕华成竹在胸。无影灯打开,麻醉、穿刺、打孔、剥离……庄仕华像一位技艺高超的微雕大师,动作娴熟,十分精准。肝胆中心副主任张志刚介绍,庄仕华从医39年,常年为各族群众送医送药,行程40多万公里,义务巡诊38万多人次,堪称为民造福、为党树碑的模范军医。

  今年大年初四,庄仕华赶到距医院150多公里外的玛纳斯县新湖农场,为相识39载的哈萨克族老人达汗治病查体。医护人员说,天山南北,庄院长有580多户像达汗一样的“穷亲戚”, 经他倾力相助都过上了好日子,39名失学儿童重返学堂。

  小小手术台,也是为兵服务大舞台。庄仕华担任院长之初,医院投入600多万元,建起集病案管理、远程医疗、远程教学于一体的远程信息医疗系统,实现对23个卫生队(所)和98个边远中队的远程会诊。去年7月,武警伊犁支队战士唐登欢突发脑出血,庄仕华闻讯连夜前往救治,并安排小唐到医院接受后续治疗。总队领导称赞:“庄仕华立足岗位学雷锋,用战友深情温暖着边防哨卡。”庄仕华入伍39年,先后荣立一、二等功各一次,16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曾当选“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感动新疆十大人物”“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拥政爱民模范”,2011年被评为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

  短评

  用真情传承雷锋精神

  一位外国友人说:“雷锋是一滴特殊的油,能覆盖整个海洋,使世界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平静。”西北戈壁滩上的庄仕华,以雷锋为榜样,爱民为兵,无私奉献,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就像大漠深处的一泓清泉,用无边大爱滋润边疆军民,为党树起一座永恒的丰碑。

  作为医生,庄仕华恪尽职守,对患者一视同仁,把小小手术台当作传递温暖的大舞台,用爱心为无数患者撑起了一片晴空。

  作为军人,庄仕华爱岗敬业,以职业精神守护基层官兵健康,千方百计把保健康就是保战斗力落到实处,用爱心谱写了一曲战友情深的动人颂歌。

  作为党员,庄仕华自觉发扬优良传统,与医护人员一起,爱民助民,倾心增进军民团结,精心维护民族团结,用爱心满腔热忱扶贫帮困,真诚服务各族群众。

  庄仕华是一面旗,用一言一行启示我们:今天学雷锋应该拥有什么样的情怀,以什么样的标准,在尽职尽责中实现军人价值,在服务人民中为党旗增辉。(记者刘彦军、特约记者温常青)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