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防务评论

“辽宁”舰进驻青岛见证中国百年海军沉浮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27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新华网专稿(新华军事评论员 郑文浩):一条航线,将大连和青岛两个美丽的海滨城市连在一起;一艘巨舰,也见证了中国海军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百年沉浮。对于海军来说,大连和青岛的地理位置和港口条件,使其具有成为舰队母港的天然优越性。现在大连市下辖的旅顺,在清朝就是北洋海军的重要基地,曾被誉为当时亚洲第一军港。但甲午战争之后,中国海上力量遭到了毁灭性打击,面临有海无防的尴尬境地。

      99年前的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而当时北洋政府海军总排水量才仅仅4万吨。日本为了图谋取代德国在山东的特殊地位,同时仰仗海军的强大,竟无理要求将山东“黄河以南划为中立外区域”,以便日军任选地点登陆,并要求中国撤退胶济铁路沿线及潍县一带的驻军。对此,当时北洋政府既在内外压力下不敢公开应允,又不敢得罪日本,居然向日本政府保证,如在中立地区登岸,中国“自当抗议”,然而绝无“抗拒之举”。1914年9月2日,日军独立18师团在青岛以北150公里处的山东半岛海岸龙口登陆,向青岛发起全面进攻,青岛沦为第一次世界大战亚洲的唯一战场。

      新中国成立之后,青岛见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支驱逐舰部队的诞生。1950年9月,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十一军军部机关和海军青岛基地筹委会为基础,正式组建海军青岛基地。1954年10月13日,两艘苏联海军“列什切里内依”号和“列齐威”号驱逐舰到达青岛3号码头,10月26日,中苏双方举行交接签字仪式和命名授旗仪式。海军参谋长周希汉宣布中央军委命令:将“列什切里内依”号改名为“鞍山”号,“列齐威”号改名为“抚顺”号。1955年,在华东军区海军、中南军区海军分别改名为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后,青岛基地成为当时唯一一个直属解放军海军司令部的海军基地。在建国后很长时期内,青岛作为海军最强北海舰队司令部所在地的重要基地,对于保卫渤海湾和首都地区的安全,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辽宁”舰选择青岛某军港作为停泊港,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青岛作为北海舰队的重要基地,本身就具备了停靠航母编队舰艇的能力。因为航母行动均为编队出动,除了航母本身以外,还有数艘护航舰艇,甚至包括水下护航的核潜艇。其次,青岛和美军著名的航母母港诺福克相比,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后者紧邻纽波特纽斯造船厂,而青岛距离建造“辽宁”舰的大连要距离远一些。然而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报道,可容纳“辽宁”舰的青岛某军港最大的特征是拥有自己的维修船坞,能够维修北海舰队主要的水面舰艇。目前在“辽宁”舰训练摸索意义大于实战意义的情况下,青岛和大连的距离并不是问题。第三,青岛的位置,比较适合“辽宁”舰的训练。笔者认为大连附近海域相对比较狭窄,不适合航母及其编队的日常训练。而且航母还包括舰载机的起降训练,而在大连附近,不但空域会有限制,而且势必会影响北京进出港国际民航客机的航线。而在青岛以南海域,面积更加广大,对民航的影响也更小。   

      正如辽宁舰航母政委梅文所说:人民海军只有形成强大的远海防卫作战能力,才能为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第一岛链、第二岛链,不应是束缚海军发展的“锁链”,而应是走向远海大洋的“航标”。今天,“辽宁”舰从大连驶进了青岛,未来,中国航母将从这里走向大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