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防务评论

辽宁舰进驻青岛引猜测 三亚或为国产航母驻地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27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环球时报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环球时报记者 马 俊】中国航母“辽宁舰”26日驶离大连港,开始2013年度的首次出海。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此次“辽宁舰”将正式进驻位于青岛的海军基地,这也引起外界对中国航母基地和未来国产航母的种种猜测。

  自去年11月25日进行舰载机首次着舰训练归港后,“辽宁舰”在大连港已停泊休整近三个月。26日上午8时30分,“辽宁舰”从浓雾笼罩的大连港驶出。军事专家刘江平2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正式进驻海军基地是舰艇服役和形成战斗力之间的重要阶段。此前“辽宁舰”虽然已经于2012年9月25日正式服役,但仍停留在大连港接受造船厂的改造和调试。而这次正式进驻海军基地,则意味着中国海军完全从造船厂手中接过这艘航母,这也是“辽宁舰”正式担负作战训练任务前的一个标志性时间节点。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2月刊文猜测,“辽宁舰”的新基地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后小口子村。报道称,后小口子距离韩国西海岸不超过570公里,距离日本长崎970公里。这意味着“辽宁舰”的训练海域主要位于黄海和东海。刘江平介绍说,选择航母基地时,首先要考虑港口的地理和水文环境,全港水域面积需要在500万平方米以上,最大水深超过25米,进出港航道宽度在400米以上,航道水深在11到20米间,可允许10万吨级舰船进出港湾。港池底质为砂石及黏土,最大潮差2米以下。除了基本的自然环境外,还要结合国家军事战略、海军技术装备水平、对未来作战可能的想定等因素综合考虑。

  要维护庞大的航母战斗群,航母基地还需要具备完整的后勤保障体系。刘江平说,基地的设施需要对航母的各种子系统进行维护和补给,包括动力、武器、电子设备、弹药和油料等,此外还要兴建人员住宿、医疗和休闲的营房,甚至还要安置舰载机的配套维护设备。必要时,航母基地还必须具备能容纳整个航母战斗群舰艇的能力。《汉和防务评论》称,前小口子村是北海舰队最大的海军基地,该基地拥有维修船坞,能够维修北海舰队主要的水面舰艇。从2008年开始,中国又开始在后小口子村建设大型舰桥,仅“辽宁舰”停靠的舰桥就长达1600米,而“辽宁舰”本身长度只有304米。这是因为需要为航母的附属舰只建设舰桥,包括补给船、学员船队等。

  此前西方曾猜测,中国正在海南三亚建设另一座航母基地,可能将成为未来国产航母的母港。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25日报道,中国政府已经正式批准核动力船舶建造项目计划,其中就包括核动力航母。报道猜测,中国第一阶段计划建造的航母数量在4艘以内,前2艘将在2015-2016年交付解放军海军。其中第一艘于2011年7月开工,目前正在位于长江三角洲的长兴岛造船厂内建造。这4艘航母都将采用常规动力。第二阶段将建造至少2艘排水量6.5万吨的航母,并将安装核反应堆。据初步估计,这批核动力航母将在2020年之后装备中国海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