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全部新闻

“活雷锋”:记新疆武警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25日 1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人们眼中的“活雷锋”

核心提示:为了让贫困患者顺利住院治疗,他可以自掏腰包甚至四处筹钱,还可以为了半个馒头被浪费对医院职工大发雷霆,他就是新疆武警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各族群众眼里的“活雷锋”。

央视网(记者马旭 报道)为了到山区巡诊,他可以起马,也可以徒步;为了让贫困患者顺利住院治疗,他可以自掏腰包甚至四处筹钱,还可以为了半个馒头被浪费对医院职工大发雷霆,他就是新疆武警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各族群众眼里的“活雷锋”。

真情慷慨的军医

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大泉村是一个哈萨克牧民村,距离乌鲁木齐市25公里,这里有庄仕华常年资助的多名困难群众。

2013年2月12日,14岁的哈萨克族姑娘阿拉依因为学习成绩优秀,各方面出色,由政府选派到韩国旅游,她是乌鲁木齐县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学生。她的父亲哈木扎因为女儿倍感自豪,但如果没有庄仕华院长,家里的生活依然摆脱不了困境。

2004年,哈木扎的妻子患急性胆囊炎,庄仕华得知情况后来家中接走病人并对哈木扎说,“你放心在家看好牛羊,我们来照顾她。”等哈木扎安排好家务再到医院看望时,“庄院长竟然亲自给妻子打开水、送饭。”

后来,庄仕华了解到他家困难后,资助一头奶牛,为其修缮房屋捐款一万元,与此同时,供哈木扎的女儿阿拉依上学至今。

2013年2月21日下午,哈木扎坐在自家宽敞的房屋内弹起冬不拉表达对恩人庄仕华的敬意,他说:“我和庄仕华是不同的民族,没有什么来往,却能够得到他的帮助,不仅在大泉村,还在很多贫困的村子都有他的身影,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

距离哈木扎家不远的乌拉孜一家更是对庄仕华感恩戴德。1994年,乌拉孜放羊坠入废井,颅骨、脊椎、大腿11处骨折,经过抢救生命得以保住。每周末,庄仕华都要骑车几十公里来帮助乌拉孜做功能锻炼。

庄仕华不仅照顾乌拉孜,还捐款为乌拉孜的妻子帕塔木汗做胆结石手术,同时给他家盖起了小卖部,资助7万元盖新房来帮助他的女儿结婚。

对于庄仕华的恩情,帕塔木汗把每一件事都写在小纸条上,让自己永远不要忘记。

类似于哈木扎和乌拉孜这样的特困家庭,庄仕华常年资助了64户。

精打细算的院长

与对病人和困难群众的慷慨相比,庄仕华作为一所医院的院长,对医院的经营则是精打细算。因为职工浪费一个馒头,他可以大发雷霆,开党委会批评教育,甚至坐在饭堂的垃圾桶旁边进行监督。

2002年10月,庄仕华担任新疆武警总队医院的院长的第二天,在食堂吃饭时,发现一些干部打的多,吃的少,甚至有些馒头没有吃几口就扔进垃圾桶。

还有一次,某女干部把没有吃完的花生米顺手扔进了垃圾桶引起庄仕华的勃然大怒。当场批评,“这几粒花生米是农民兄弟的血汗,你怎么可以随便浪费。”事后,庄仕华要求该干部在大会上作检讨,扣除当月奖金,并要求全体职工保持共产党员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对于院长的节约,门诊部主任徐朝中感触颇深,他说庄院长已经是一名将军,本该享受单独的小灶,但他始终跟职工一起吃大食堂,吃饭从不讲究。

“医院的挂号费只收一块钱,这是很多医院做不到的,但确实很好的服务了老百姓。”徐超中说,医院的治疗费相比其他医院要低40%左右,这都是靠庄院长的精打细算换来的。

2013年2月20日,在记者的访谈过程中,庄仕华透露了自己精打细算为病人降低治疗费用的秘诀,他说,首先缩短病人住院治疗时间,一般病人要保证在7天内出院;减掉毫无必要的重复检查程序;减少不合理收费;给病人用最适合的医疗耗材;医疗采购合同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甚至高于国家标准进行现场招标。

“如此一来,最保守的计算也可以降低医疗费用的40%。”庄仕华说,大部分医疗费用都低于其他医院的50%。

走在新疆武警总队医院的病房里,到处挂满了锦旗,医院至今已经收到一万多面旗子,它们来自五湖四海。尽管庄仕华一再要求病人不要送锦旗了,但每天还是有很多表达祝福的旗子被送来,这代表了各族人民群众对医院所有医护人员的敬意和褒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