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邻邦动态

日本公明党党首称访华将寻求和平解决钓鱼岛问题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21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扫一扫,立即关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微博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将于22日起访华,对于钓鱼岛问题,他20日在北九州市对记者称:“将为和平解决寻求合作。”

山口说:“日中关系对两国都很重要,对亚洲地区的稳定发挥着巨大作用。希望两国在认识到这一点的基础上,共同探寻合作方式。”

日本新闻网报道称,安倍19日夜在东京一家酒店与山口那津男举行了会谈。安倍在会谈中表示:“因为钓鱼岛问题,日本与中国产生了各种各样的摩擦。我们希望通过政治对话,向改善两国关系迈出第一步。”

同时,安倍希望山口向习近平转达“希望改善关系,尽快举行与习近平总书记的首脑会谈”的期待。

共同社报道称,安倍或许还将考虑派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作为首相特使访华。

此前日本媒体还报道称,山口此行将会晤对日交流团体“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原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

对于山口访华事宜,中方目前尚未公布相关信息。在此前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钓鱼岛问题表态时说,发展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符合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主张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继续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当前的关键是日方在解决钓鱼岛问题上拿出诚意,采取切实措施,做出切实努力,以改善中日关系。

公明党是安倍领导的自民党的联合执政党,山口此行将是安倍新政权成立后,日本执政党内最高级别的政要访华。近日来,多名日本的中日友好人士密集访华,引发关注。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于1月15日起访问了北京及南京等地。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与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前自民党干事长加藤纮一则计划于1月28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