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烧伤战线的“突击尖兵”

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柴家科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5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部队——他们面对的是一张张变形的面孔、一具具焦黑的躯体、一双双充满痛苦的眼睛。他们的“阵地”是病房,他们的“战场”是手术台,他们的“敌人”是烈火,而他们所挽救的,是生命!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有战斗哪里就有他们的盾牌。这支部队救治危重伤员的足迹遍布全国全军,他们在猎猎的使命旗帜下勇往直前,与死神进行着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一次次击退病魔的侵袭,用忠诚与汗水顽强地守护着生命健康。

        这支部队的名字,叫做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烧伤整形科。而率领这支部队不断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正是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总后勤部科技金星、外科学(烧伤)国家重点学科和北京市重点学科带头人、全军烧伤研究所所长、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柴家科教授。
柴家科,不愧为这支英雄部队中一名光荣的“突击尖兵”。

        柴家科同志之所以不辱使命、成为烧伤战线的突击尖兵,源于他信念笃定、忠实使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挺身而出。他先后53次担任国家和军队重大突发事件救治专家组组长,被指定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历次载人航天飞行等重大活动唯一的烧(创)伤领域应急专家,带领科室同志先后完成大兴安岭森林大火、成都公交车燃烧、昆明煤气爆炸、四川道孚草场火灾以及“最美警卫战士”高铁成等紧急救治任务,医治了大量危重烧伤患者,足迹遍及21个省、区、市。

        柴家科同志领衔的烧伤整形科,是我们国家和军队重大突发事件的救治单位之一,每一次与烧伤有关的突发事件,上级组织和领导、同行界,甚至地方群众,首先想到的就是我院烧伤整形科,点名指派柴家科同志。2006年5月26日,黑龙江省黑河市嘎拉山林大火肆虐,35名武警官兵被严重烧伤。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以赴救治伤员,确保“零死亡”。接到上级救治伤员的命令后,正在山东烟台主持专业会议的柴家科,二话没说,连夜辗转、驰援千里,立即投入抢救工作,为救治赢得宝贵的时间。身负军委、总部首长的重托,面对成活希望渺茫的战士,柴家科提出“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作100%的努力去抢救”。他带领救治小组全体人员连续奋战3个昼夜,完成27台大手术。在80多天里,他和他的团队与死神赛跑,闯过一个个险关,实现了“早康复、低伤残、零死亡”的救治目标,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年5月,三入火海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最美警卫战士”高铁成被烧伤后,根据军委首长指示,柴家科第一时间赶赴哈尔滨,查看伤情并将高铁成转院治疗,他带领科室医护人员科学制定方案,精心实施救治,确保了高铁成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顺利康复出院。2003年,齐齐哈尔市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侵华日军遗留化学毒剂芥子气泄漏事件,几十人沾染中毒,情况相当紧急。在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关头,柴家科临危受命,立即赶到现场并根据现场情况迅速制订出救治方案。芥子气是一种剧毒的糜烂性毒剂,柴家科不顾随时都有被感染的危险,冲到最前线,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治疗措施,避免了毒气的进一步扩散,及时挽救了中毒伤员的生命,44名芥子气中毒患者中,除1名深度烧伤患者死亡外,其余全部救治成功,稳定了社会恐慌的情绪,当地政府和驻军党委都致信为他请功。

        柴家科同志说:“烧伤学科的特点和承担的使命,决定了不仅在平时、自然灾害和重大事故时要发挥重大作用,更要想到军事医学需求,具备履行使命任务的职能,这样才能在国家、军队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救得好。”他坚持科研和临床并举,针对烧伤脓毒症这一世界医学难题,在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盛志勇的指导下,他带领团队进行系列研究,潜心磨砺十余载,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突破。其中,大面积烧伤综合防治方案在100多家医院推广使用,使严重烧伤病人脓毒症发病率由43.9%降为26.0%,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症发病率和病死率分别由17.3%和87.5%降为6.9%和40.0%,烧伤总治愈率达99.8%。大面积深度烧伤病人自体皮源不足,是早期创面覆盖、后期瘢痕增生、外观和功能差等临床救治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对此,柴家科同志带领课题组,率先在国内开展了对异种(猪)皮肤替代物的艰苦攻关,并取得重大突破,这项成果推广应用之后,先后治疗烧伤患者和整形患者30000余例,不仅挽救了患者的生命,也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柴家科同志经常说,我平生有两个目标:一是把更多的烧伤患者治好,使他们解除痛苦、重获新生;二是让烧伤病人的外貌恢复美观,功能得以重建,重新融入社会。他提出了以整形美容救治烧伤病人的理念,从病人入院就要想到病人出院后的功能康复。去年,演艺明星齐秦面部、颈部被烫伤,慕名到我院烧伤整形科,柴家科立即组织对其进行救治,在一个多月时间里,不仅将他的烫伤全部治好,而且受伤的疤痕也得到很好恢复,齐秦在三个月之后登台演出时,非常感动,不停地夸奖我院烧伤科、夸奖柴主任医技高、医术好。柴家科同志把全部心血和精力都倾注在了烧伤医学事业上,在每一次重大抢救任务中,只要伤员一天不脱离危险,他就一天不离开病房。2006年,83岁的老母亲从山东老家来看望他,正赶上他带领团队集中抢救批量伤员的关键时期,连续80多天工作吃住在病房,见子心切的老母亲,等了20多天也未见上柴家科一面。柴家科平时坚持白天查房做手术,晚上搞实验写文章,经常性地都是深夜十二点以后才离开科室,多年来几乎没有休息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和双休日。2004年春节前夕,山东一对小姐妹洗澡时,浴室热水管突然爆裂,两个孩子瞬间被烫得体无完肤,烫伤面积分别为85%和70%,当晚两个昏迷不醒的孩子转送到北京。柴家科连夜组织抢救,春节7天长假,柴家科和科里的医护人员,24小时轮流守护在孩子身边。18天后,两个幼小的生命得以挽救。类似这样突发抢救事件,不管白天还是晚上,无论平时还是过节,只要有求救的声音,柴家科和他的团队都会及时赶到,全力以赴进行救治,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热词:

  • 解放军
  • 301
  • 304
  • 医院
  • 柴家科
  • 烧伤
  • 整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