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CCTV-7《讲武堂》特别节目《空战史上六次“大变脸”》

长空论剑:空战史上六次“大变脸”之从保障到对抗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9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有一场发生在法国和德国之间的空战当时让人们大吃一惊。按说这场空战的规模非常小,法国只有一架飞机,却把德国四机编队的飞行员吓个半死。什么事把他们吓成这样的呢?原来在空战中,法国飞机居然出人意料地从机头螺旋桨处射出一串子弹,当即把德军的一架飞机击落了。这事在今天看来再正常不过了,但在当时却完全匪夷所思。为什么呢?因为在此之前,从螺旋桨处射出子弹是根本不可能的,要想打下对方飞机也是非常困难的。就是这次曾经让人大吃一惊的空战,揭开了空战史上的一次重要大变脸——空中力量开始从勤务保障转向火力对抗。

    那么,空中力量曾经进行过什么样的勤务保障?它又是如何开始了空中火力对抗,并迅速升级到大规模空中对抗的巅峰呢?我们还得从飞机刚刚运用于军事领域时说起。

    一

    最初,飞机在军事领域主要从事空中侦察、通信等勤务保障活动,以空中侦察为主。由于空中侦察飞得高、看得远,能超越高山大河等地理限制而快速有效地获取情报,所以它具有传统的地面侦察方式没法比的优势。

    例如一战中的1914年9月,英、法联军与德军进行马恩河会战,英法联军在巴黎以西出重兵防守,因为他们根据情报判断这是德军的主攻方向。然而,德军竟然出其不意,临时改变计划转而向防御薄弱的巴黎东南机动,试图突破英法联军的防御,一举拿下巴黎城。就在这危急时刻,空中侦察挽救了英法联军,挽救了巴黎城。9月3日,一位法国飞行员从空中发现了德军这一动向。法军得到这个情报后,迅速改变部署,以6个集团军的绝对优势兵力在马恩河两岸阻击德军两个集团军,不但击退了德军进攻,还一举向前推进了60公里。像德军机动方向这种临时性变化,通过地面侦察一般是很难及时发现的,即使通过连续侦察判读出这个情报也往往会贻误战机。但空中侦察却能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充分显示了空中侦察的特殊优势。

    正是因为空中侦察的作用巨大,所以交战双方在通过空中侦察获取情报的同时,也都想方设法地阻止对方的空中侦察活动。这种侦察与反侦察的斗争迅速发展成为空中对抗。

热词:

  • 军事
  • 空军
  • 空战
  • 战机
  • 导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