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军事频道 >

我军炮兵装备侦察炮弹可精确锁定敌方纵深目标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0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军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解放军报讯 王咏生、记者梅常伟报道:酷暑时节,济南军区某炮兵旅一场火力打击演练,不闻万炮齐鸣,不见弹如雨下,3种火炮、6枚弹药即完成一次战术火力打击。

  “别看场面不壮观,效果却很可观,毁伤效果较以往提高了31%。”旅长余秋胜指着评估数据介绍说:此次演练,实现了火力打击由“密度毁伤”向“精度毁伤”转变。

  转变源于“眼睛”亮了。指挥所的电子屏上,振幅不等的红蓝曲线标明了电磁信号的种类强弱,侦察雷达实时捕捉战场空间热敏、光感信号。火力筹划参谋李源源说,现在的“电子眼”,不仅能看清目标的形状、大小,还能估算目标的温度、质地,全方位、多角度对目标进行精确判别。

  转变源于“箭头”新了。大炮第一声吼,发射的居然是一枚侦察弹,“敌”纵深隐蔽的装甲车一览无余。“歼灭‘敌’装甲目标,综合分析地理位置、气象条件,由某型火箭炮发射某型弹,毁伤效果最佳……”李源源一键敲下,火力打击指令传至发射阵地,某型火箭炮炮长张波迅速校算调整射击诸元,数秒后,一片火光覆盖了“敌”阵地。张波告诉记者:如今,精确打击,量“敌”用弹,用哪种炮打,先打哪个目标,打多少发都有讲究。

  转变源于“大脑”活了。“别小看这一炮,背后有7类360余组数据作支撑。”循着余旅长的指点,记者发现该旅火力系统已具备一定的“智商”:一键敲下,方圆十几公里的阵地上,各型侦察、探测、通信装备立即开启,仅雷达就有3型。各种作战数据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定量分析,辅助决策,射击指令直接“打包分发”给火力平台。“侦、控、打、评”各个单元形成闭合信息链路,实现了“大脑”与“拳头”的精确融合,车停炮响,一击制“敌”。

  ★新闻延伸

  ■ 炮兵,是个古老的兵种。我军炮兵,随人民军队诞生于南昌起义的枪炮声中,建功于革命事业的各个历史时期。上个世纪90年代,新军事变革的潮流扑面而来,西方发达国家军队开始试验建设数字化炮兵部队。紧跟时代步伐,我军炮兵开始了以“打得赢”为目标的新一轮炮兵训练改革。

  ■近年来,我炮兵武器装备体系完成了由过去的单一型号、单一种类向多品种、多用途、多层次的转变,先后列装了一大批具备自主定位定向、自动修正火炮姿态、自动操瞄的信息化武器系统,形成了弹炮结合、远近结合、轻重结合的火力打击体系,逐步迈进目标共享、网络指挥、组网通讯、数字计算、自动射击的信息化时代,实现从侦察目标、信息处理与辅助决策到末端火炮射击,全程一体的数字化、自动化。作战方式正由机械化战争时期的火力支援、火力压制,逐步转向适应“信息主导、火力主战”要求的精确打击。

 

 

热词:

  • 炮兵
  • 侦察
  • 炮弹
  • 敌方
  • 纵深
  •